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堅守初心,創造美好人生

2016年07月03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初心,創造美好人生

親愛的同學們,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來賓:

  今天注定是一個難忘的日子。3400多名同學順利完成本科學業,即將踏上新的人生之路。作為校長,我和大家一樣無比激動,在此,向你們和你們的家人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悉心指導你們的老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過去四年,清華見証了你們的風採。在剛剛結束不久的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中,清華男籃首次打入決賽並奪得冠軍,隊長就是你們當中的康鴻超同學。今年6月,清華法學院代表隊作為東亞地區冠軍,參加了“WTO模擬法庭”全球總決賽,其中就有剛剛發言的蔡澤洲同學。去年,以計算機系2012級同學為主力的清華超算團隊,包攬了三大國際大學生超算競賽冠軍。有40多位在座同學參演了話劇《馬蘭花開》,其中有一位更是全部47場演出一場不落,他就是熱能系的陳志昊同學。2014年,你們當中的不少人加入了APEC志願者行列,用優異的表現把清華人的風貌展示在世界面前。你們激揚的青春已經永遠印刻在清華園的記憶中。

  過去四年,你們也見証了清華新百年的發展。亞洲青年交流中心、李兆基科技大樓、圖書館北館、藝術博物館等相繼落成,師生的學習、生活和科研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人文清華”講壇的啟動、水木書榜的發布、深度閱讀計劃的實施,營造了更加濃厚的校園人文氛圍。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和全球創新學院的創立,以及蘇世民學者項目的啟動,標志著清華國際合作辦學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在新百年邁出的嶄新步伐,昭示著清華更加廣闊的前景、更加美好的未來。

  同學們,也許你們還沒有注意到,校園裡最近增加了一批長椅。這些長椅是由校友們捐贈的,校友們希望為學弟學妹們創造一個更好的讀書環境。老圖書館前還有一把特別的長椅,是由2016年獲得“好讀書”獎的94位同學捐贈的。楊絳先生用她和錢鐘書先生的稿酬設立了“好讀書”獎。她曾說,“我在許多學校上過學,但最愛的是清華大學,在清華大學裡,最愛清華圖書館。”與清華同齡的她,在105年的人生旅程中,無論世事如何變遷,無論環境如何變化,始終不改初心,始終保持內心的平靜,超然物外,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愛的事,從容地追求自己讀書與寫作的理想。她的生活簡朴至極,但她的精神無比充實。楊先生的豁達睿智與純真優雅,心靈的豐富與生命力的強大,還有她不老的美麗容顏,讓無數人羨慕和佩服。如果你們問我清華校友誰最美?在我心目中,楊絳先生就是“最美清華校友”!

  確實,楊絳先生的美好人生源於她內心篤定的追求。在你們當中,也有一位內心堅定的同學,他就是來自雲南玉溪的矣曉沅。曉沅6歲時患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10歲后就再也無法站立,但他從未放棄求知好學、做一個對社會有用之人的初心。四年來,曉沅一次次帶給我們驚喜,他不僅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更在2015年獲得了特等獎學金,這是清華學生的最高榮譽。他還組隊赴雲南邊境考察中國遠征軍遺址,參加“清鋒明辯”辯論賽並獲得最佳辯手稱號。曉沅如願度過了四年精彩的大學生活,他始終洋溢的笑容感染了許多人。輪椅上的曉沅,就是清華園中一道亮麗的風景。今天曉沅也來到了畢業典禮現場,讓我們用掌聲祝福他擁有更加精彩的未來!

  我相信,美好的人生是我們每一個人追求的目標。究竟什麼樣的人生是美好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考。同學們,美好的人生由你們自己定義,要靠你們自己去努力創造。

  希望你們堅守初心。初心就是本心,在漫長的人生之路上,不忘初心、抵制誘惑,你們將收獲一生的平安和精神的富足。今天,你們即將踏上新的人生道路,每一個人都要認真地問一問自己,什麼是自己真正的理想?什麼才真正值得去追求?未來的路很長,隻有聽從內心的召喚,才能真正創造屬於你自己的美好人生。

  希望你們自強不息。追求理想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唯有自強才能前行。“勝人者力,自勝者強”,要做到自強,最重要的是始終有一種戰勝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不息,就是永不放棄、永不停息。無論面對工作還是生活,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保持進取的心態,用剛毅堅卓的品格不斷成就人生新的輝煌。自強不息不僅寫在校訓裡,也應該是你們一生的座右銘。

  希望你們懂得感恩。越有成就的人越要懂得感恩。感恩是對他人、對社會、對自然給予的感激與回饋,是一個人的道德涵養,也是一種人生哲學。法國思想家盧梭曾說,“沒有感恩就沒有真正的美德”。感恩會賦予你們健康的心態,發現自己得到的總比失去的多,始終充滿對未來的希望。感恩也會讓你們對他人多一分寬容與理解,對社會多一分責任與擔當,對自然多一分尊重與敬畏。帶著感恩的心去生活,你們即使在困境中也能發現美、欣賞美、創造美,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從今天起,你們就成為了最年輕的清華校友。1934年,錢鐘書先生在給楊絳先生的臨別贈詩中寫道:明朝即長路,惜取此時心。今天我也把這兩句詩送給你們,希望各位同學在未來的日子裡不忘荷塘月色,不忘學堂書聲,更不忘對自己和母校的承諾,堅守初心,創造美好人生!

  同學們,今天是一個讓人眷念的日子。我希望你們記住,清華永遠是你們溫暖的家。歡迎你們隨時回家!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