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清華大學邱勇贈別2016屆研究生:做創新時代的引領者

2016年07月0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演講

親愛的同學們,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來賓:

今天,是一個特別值得銘記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學校向6000多名獲得博士、碩士學位的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辛勤培育你們的父母和各位老師致以衷心的感謝!

畢業是離別的時刻,也是人生旅途新的開始。100年前的1916年,周詒春校長在清華的畢業典禮上說:“自今日畢業之后,諸生對於清華,形式上似已脫離,而於精神上之關系,正是方興未艾。”我相信,清華園會是你們一生都牽挂的地方,不僅僅是因為校園自身的美麗,更因為這裡有你們留下的足跡、迸發的激情和難忘的青春記憶。

2013年成立的清華大學學生創客空間協會,以“動手造萬物,人人皆創客”為口號,搭建了一個綜合性的創新平台,你們之中的畢瀅同學就是創始人之一。目前協會已擁有1000多名會員,項目涉及教育、環保、藝術等多個領域,涌現出了“紫晶立方3D打印”等一批成功的創業團隊。現在,學校已經擁有了全球最大的校園創客空間,越來越多的同學在這裡揮洒創意、展示才華。

2014年校研究生會創辦的微沙龍平台,讓跨學科的學術交流成為你們的一種生活方式。你們在線上自由發布學術話題,尋找學術伙伴,在咖啡館裡享用學校贈送的免費咖啡的同時,切磋交流,相互激發思想火花。在這裡,我要祝賀你們,兩年多的時間裡,你們喝了4萬多杯咖啡。我希望你們的師弟師妹今后比你們喝得更多!

2015年,工業工程系的法國留學生文森特和化工系的中國學生仇祿,與來自美國、瑞典、波蘭、希臘等國家的8位同學共同發起了“思想者俱樂部”。每周三晚上7點,大家都會相約在一起,按照事先准備好的主題進行深入的交流討論,從巴黎暴恐事件到轉基因食品,從科學與倫理的關系到人生規劃與事業選擇,大家在辯論中相互啟迪,在彼此欣賞中共同進步。今天,文森特與仇祿也和大家一起畢業。跨文化交流合作越來越重要,你們之中,60%以上的博士生都有出國訪學或海外研修的經歷,校園裡各種活動中也有越來越多留學生的身影。這些形式多樣的交流拓展了你們的視野,讓大家懂得了尊重他人觀點的重要性,學會了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經過幾年的校園生活,我相信你們已經做好准備,去擁抱這個充滿無限機會的創新時代。我希望你們做勇敢的創造者,積極投入到創新的實踐中。我更希望你們努力做創新時代的引領者,成就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

做創新時代的引領者,要有寬廣的視野。視野決定創新的格局。拓展視野的過程就是打破邊界的過程,要敢於走出個人熟悉的領域,邁向陌生的領域,探索未知的世界,這樣才能有更多機會去捕獲靈感、抓住機遇,實現創新和突破。要獲得寬廣的視野,還須置身於高峰之上。“不畏浮雲遮望眼,隻緣身在最高層。”登高才能望遠,才能看見天之廣、地之大、山之高、海之深,才能形成與眾不同的眼光,才能在創新中保持領先的地位。

做創新時代的引領者,要有敢冒風險的勇氣。越是重大的創新,挑戰性也越大,風險也越大。人類歷史上所有重大的突破,最初都是被認為不可能實現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創始人馬斯克是一個偉大的創新者,也是一個偉大的冒險家。他選擇動力反推垂直下降方案來進行火箭回收,這是一個大膽但被認為是近乎瘋狂的構想。經過多次失敗后,在陸地和海上火箭回收都取得成功。這兩次回收都是歷史上的第一次,人類進入太空的成本可望大大降低,星際旅行變得不再遙遠。馬斯克認為,對人類有重要意義的事情就值得去冒險﹔冒險就有失敗的可能,如果你失敗得不夠多,說明你還不夠創新。

做創新時代的引領者,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卓越是一種人生態度,更是引領創新的內在動力。對卓越的追求源於對內心夢想的執著,追求卓越的過程就是永不滿足的過程。清華人永遠用最高的標准來要求自己。2001年,朱镕基學長回到母校,他對師生們說,在清華的學習經歷讓他感到清華的精神就是“追求完美,要做到最好”。作為清華人,無論做什麼,都要做到第一等,要在實干中不斷超越自我,在行勝於言的努力中不斷邁向新的高度。

我相信,你們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創新之路一定是不平坦的,但最燦爛的人生一定屬於引領時代發展的偉大創新者。

鵬程九萬裡,惜在離別時。今天是一個讓人眷念的日子,我希望你們記住,清華永遠是你們溫暖的家。歡迎你們隨時回家!

(責編:王藝錠、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