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牡丹江醫學院朱曉峰:用大愛情懷守護生命崇高

2016年07月01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同學們:

在舉國歡慶建黨95周年的日子,我們隆重舉行2016屆畢業典禮,歡送畢業生走向新的征程,具有特殊的意義。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同學們圓滿完成學業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辛勤培育你們的家長和老師們表示深深的敬意,感謝他們的辛勤付出和親情陪伴,正是有了他們,才有你們今天的收獲。

同學們,在你們揮袖作別母校,開啟人生新的旅程之際,我謹代表學校向你們提幾點希望。

第一、牢記醫學生誓言,懷大醫情懷。現實生活中,我們都難免失意、困惑和焦慮,但我們永遠不要輕言放棄,無論環境如何變遷,世事如何繁雜,希望同學們牢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這沉甸甸的信任與責任,守護生命的崇高。要永遠記住,“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不論你們將來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有惻隱之心,悲憫之情,懷人間大愛,這應該成為我們醫學生,特別是牡醫學子的境界和情懷。這也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高尚醫德的基本要求。

第二、學會尊重他人,相伴前行。我們在社會上工作和生活,如果僅僅為獲取地位、名譽甚至財富而奮斗,就失去了生命原本的純潔和高尚。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學會換位思考,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沖動﹔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挑剔﹔多一些付出,少一些抱怨,做一個有教養的人,識大體、顧大局的人,尊重和諒解每一個獨特的生命。要堅信付出終有回報,在與他人相伴而行的路上,你也會成就堅實的事業和友誼,成為社會和人民安康的守護者。

第三、不斷提高從業之本,夯實立世之基。事有所成者,必是學有所成。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學習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隻有不斷讀書,不斷思考,不斷實踐,才能為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注入不竭動力。同學們要保持對知識的永恆尊重和敬畏,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永葆學習和求索的熱情,努力探尋新的知識、新的學科領域,在學習中獲取自信和力量,為創建學習型社會作出表率。特別是要注重提高醫學技能,這關乎人的健康與性命,更需要精到和精准,唯有不斷的充實和提高,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實現價值,貢獻社會,更好地服務於人民。

母校必將如同母親一樣,成為你們的精神家園,並永遠為你們守望。我們祝福你們,想念你們,並且滿懷希望,注視你們!相信你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