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北語崔希亮贈別研究生:做有風骨的知識分子

2016年07月01日10: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同事、各位畢業生的家長和親朋好友、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剛才邢紅兵教授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報告,今天的答辯委員是你們,可惜沒給你們發言提問的機會。但是我相信大家走出校門之后,將來還會跟我們的老師、跟你們的導師,進行學術交流和切磋。從剛才兩位同學代表的發言和我們老師代表的發言當中,不難看出,每個人身上都打上了自己專業的烙印,我們的達拉斯同學,學古典文獻學的,所以身上有夫子氣,講話的時候很朴實,沒有多少煽情的話。我們的劉姝然同學,學西班牙語的,那一篇講話就是一篇散文詩。我在這兒還要提一下,劉姝然同學是西班牙語專業的,但是在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中獲得過冠軍。由此我想到,怎麼來評價一所大學,因為現在正在進行學科評估。我覺得一所大學能夠走出優秀的學生,就是這所大學的成功。從這個意義來說,今年有2069名同學,來自51個國家和地區,你們圓滿地完成了學業,這就是北語的成功。所以首先讓我向各位畢業生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

剛才邢紅兵教授其實把我要講的話都講了,那我講什麼?我想我也要借這個機會再一次地向辛勤培育我們的老師和為我們服務的北語教職員工表示衷心感謝,我提議大家再一次鼓掌來感謝他們。當然,我們不能忘記在背后默默支持我們的父母、家長、甚至你們的孩子,因為我們的研究生很多已經做了父母,他們都是我們的支持者,所以我把他們叫做“親密的合作者”。昨天在本科生的畢業典禮上,我講的題目叫“感恩所遇,做有夢想的實干家”。這是后來他們要求有個題目我想了個題目,其實我也是隨便講的。后來人民網在轉載的時候換了個題目,叫“良好的人際關系是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我的“感恩所遇”是有來源的,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裡邊的一句,叫“欣於所遇”,就是你所遇到的人,你所遇到的事,你都要感到高興。為什麼?因為正像剛才他們幾位提到的,我們有緣聚在一起,聚在北京語言大學,都不是偶然的,這是一種十分難得的機遇和緣分。所以昨天我要講的主題,就是人、你身邊的人,是最重要的寶貴財富。尤其是在我們快要告別母校,大家道別的時候,更要珍視我們所遇到的人,你的老師,你的同窗好友,甚至跟你有矛盾的同學,你都要珍視他,因為他們從不同的角度磨礪了你,教會了你怎麼做好人生這篇大文章,這是我們邢紅兵教授說的。

那今天我想跟我們的研究生畢業的同學們分享的,題目叫“敬業樂群”。這是老生常談,但我還是要再講,敬業樂群,勇於擔當,做我們這個時代的弄潮兒。北語很小,但是世界很大,而且剛才劉姝然同學提到,我們這個世界正在發生非常重大的變化,風雲變幻,波譎雲詭。昨天土耳其國際機場發生爆炸,前不久英國公投要脫離歐盟,這些事件對於我們在座的每個人都會有影響。所以,我們北語的學子,無論你走到哪裡,不要忘記我們的校訓——“德行言語,敦睦天下”,用我們有限的能力來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怎麼才能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更好一點,我就想到了“敬業樂群”。

李克強總理提出我們需要匠人,我曾經提到我們的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培養的教師應該是介於學者和匠人之間。我們在做論文的時候,要有引言,要有文獻綜述,要有你主要內容的說明,實驗部分要特別充分,最后還要有結論。所有的研究生同學經過良好的學術訓練,你們將來走到工作崗位上無論做什麼事情,要以科學的態度來對待它,要以嚴謹的態度來對待它。

我在這兒講兩個小故事。我每年到五六月份的時候都會看很多人的論文。我想很多導師為什麼把五月份叫做“黑色五月”,因為一大摞的論文要看。看論文的過程當中你會發現,不同人寫的論文不一樣,不是他的學術深度不一樣,而是態度不同。有的人精益求精,所有的格式都嚴格地按照要求來做,按照規范來做,但是有的同學呢就馬馬虎虎,裡邊漏洞百出,甚至連語言表達都有毛病。所以我就說態度決定了你做出的這個東西是不是一個精品。當然我很理解五、六月份,尤其五月份是同學們最焦慮的時候,因為論文還沒寫完,馬上要拿去評審,所以大家都很焦慮。但是不管怎麼說,真的要以嚴肅的、認真的、一絲不苟的態度來對待我們的工作,因為這是你的本職工作,這叫敬業。這是我講的第一個故事。

第二個故事,昨天有一位同學問我,說有人寫論文的時候作弊,抄襲,或者是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取一些榮譽,我該怎麼辦。大家也想想這個問題你該怎麼辦。我說這還用問麼,要堅定不移的守住自己內心的那塊淨土。我們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是在我們的國民當中極少數有這樣機會的人,所以千萬要守住自己的底線。比方說你在路上開車的時候,有很多人從你旁邊的應急車道開過去了,你怎麼辦?有三種選擇,一種是你也開過去,第二種是你把車開到邊上堵住他不讓他過,我經常這麼做,第三種做法你不理他,你守著你的底線在你這開。我為什麼要選擇第二種,堵著他不讓他過,因為他違規了,我要制止他。這也是剛才邢紅兵教授說的,我們每個人要有社會責任。但是這種社會擔當也有技巧,我不能跟他發生沖突,因為跟他發生沖突我打不過他,所以我們能做的是用我們的知識,我們的能力,我們的智慧來做我們該做的事情。上面是我想給大家講的。

我跟研究生院的老師講,我在畢業典禮致辭的時候你們有什麼建議給我,他們給了我三條建議,我覺得很好,我不能貪污,我要轉述給大家。第一條,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夠勇於承擔責任。第二條,希望我們北語的畢業生能有很高的境界。這種高的境界是做人的境界,也是做學問的境界,也是未來你在社會當中處世的境界。因為人生這篇大文章,要會做人,要會做事,要會處世。我們祖先早就說了,“世事洞明皆學問”,你要能夠洞明世事﹔“人情練達即文章”,人情練達就是你要懂事,不能做不懂事的人。什麼叫“懂事”,就是說話要得體,跟別人相處要知道合作,要知道寬容,要知道諒解,要知道你幫助別人別人才會幫助你,這些最基本的道理。第三個,要有見識。我想我們北語的學生,生活在一個國際化的大學裡,所以我們的學生不乏見識。但是我要說,光有見識是不夠的,還要有膽識,該出手時就出手。這是他們給我寫的稿子,我轉述完了。

下面我要說的幾個關鍵詞是我自己的。一個是希望我們的同學畢業之后在生活當中要做一個有趣的人。我們把這個叫做風趣,我們提倡君子文化,實際上一個君子身上所體現的是一個綜合素質,就是要做一個風趣的人。一個風趣的人大家都會喜歡你,我想每個人都希望你周圍的環境是一個良好的環境。第二個是要有自己的風格,寫文章要有自己的風格,做人要有自己的風格,做人做事要有自己的風格,這個風格會打上你的母校的烙印。第三個要有風度,這個風度包括你的言談舉止,還包括你在利益面前是不是伸手去爭。我想我們要有這個風度,在利益面前盡量讓給別人,在困難面前盡量走在前面,這就是風度,做人的風度,做君子的風度,也是我們傳統文化熏陶出來的真正的風度。最后一個要有風骨,這是對我們知識分子、讀書人的要求。我們不能人雲亦雲,我們不能隨波逐流,所以我說有風骨就要做我們這個時代的弄潮兒。昨天本科生的畢業典禮上我講到要認清我們這個時代,認清我們這個社會,認清我們這個世界,也要認清自己,我講了“四個認清”,今天我隻講一句——要做一個有風骨的知識分子。

衷心地祝福大家前程似錦,謝謝!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