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央音俞峰:下學期讓你們的學弟學妹像坐高鐵一樣由選課

2016年06月30日16: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2016屆畢業的同學們!

尊敬的老師和學生家長們!

今天,在這嶄新的歌劇音樂廳裡,在這隆重的畢業典禮上,在座的各位同學即將領到沉甸甸的、嶄新的、中央音樂學院自行設計的第一代畢業証書和學位証書。在此,我代表學院全體教職員工向同學們表示最衷心的祝賀!

今年開始,國家要求各高校自行印制畢業証書和學位証書,更彰顯大學依法獨立辦學的精神。

因此,這沉甸甸的証書,

是你們在中央音樂學院幾年努力辛勤學習所得,

是你們從小到大學習音樂的汗水、淚水和心血,

也是你們在大學日夜練琴學習的豐碩成果的體現!

同時,學院和老師把他們的愛意,和對你們學業的肯定,也融入在裡面。

燙金的証書,厚重而有內涵,

專門設計帶有水印及防偽印刷的中英文証書,省得出國時再翻譯公証。

証書上隱約的學院音樂廳和教學樓是你們最熟悉的地方﹔

金色的學院Logo標識﹔

三種顏色分別體現本科、碩士、博士不同學歷﹔

橫排和豎排,區分畢業証和學位証。

更重要的是,畢業和學位証書裡,見証著你們在這裡的學習和生活、知識和能力。

它能使你想起母校、老師和同學﹔

它能激勵你懷揣著夢想,走向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未來﹔

它更是體現你的自信,和強大母校對你的永遠支持!

請留住你們在學校的美好記憶!

今天,為什麼要在這嶄新的歌劇音樂廳為你們舉辦隆重的畢業典禮?

學院和老師們一定要在你們臨畢業前,把學院最好的場所讓你們享用!這麼漂亮的音樂廳同學們也算趕上了!

雖然隻有半年,新食堂大家也趕上了!

這是學校的心意。

最后是你們住上了全中國,甚至是全世界最貴的學生宿舍。中央音樂學院現在是位於首都核心圈的,離天安門最近的大學。

這地方寸土寸金,旁邊的北京尊府十萬每平米,很多人直后悔當年沒買,現在都買不起了。

遙想十幾年前,我帶著學生處的老師到處找宿舍,最后把天寧寺附近的飛霞飯店租下來當學生宿舍。每天擔心著學生上課途中的安全……

可以說經過學校領導、老師們的共同努力,在座的同學們享受了至今為止最好的條件。

雖然學校還存在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比如說,你們選課,就像農民工春節返鄉搶火車票一樣,瞬間就搶光了。

但請你們相信,不管困難多大,學校下學期一定能讓你們的學弟學妹們,像坐高鐵一樣能自由選課!

大學學習生活是人一輩子最重要的人生體驗!

請同學們留住美好,忘掉不快。

我們的腦袋隻存儲音樂!知識!美好和理想!

未來,對我們來說,充滿新奇、挑戰、機遇和發展。

毛主席當年對留蘇青年學生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

清末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中指出“少年強則中國強!”用在青年身上也一樣,“青年強則中國強,民族強!”

中央音樂學院是黨和政府舉辦的大學。政府投資花錢辦學,光咱們學校新斯坦威鋼琴就130多台,這在全世界的音樂學院都少有。

學校聘請一流教師來任教,從全國選拔出你們這些優秀的,有音樂才能的學生來接受高等音樂教育。

你們的家長和你本人也從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一個目的:就是培養音樂人才。

因此,希望同學們心懷理想,肩扛責任和使命,為藝術、為美好的社會、為人生幸福、為國家民族的未來而繼續努力學習奮斗!

你們的高度就是國家未來音樂藝術水平的高度!

走出校門,未來很廣闊。“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人生就是要充滿理想,充滿自信,因為你們是中央音樂學院的學生!

學院必將以你們為榮!

誠然,全國高校今年七百多萬畢業生,就業壓力很大,我們也不例外。

但是,隻要放下身段,拋開戶口、編制這些計劃經濟的殘留觀念,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在經濟社會建設大潮中,在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背景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時代中,在萬眾創新、大眾創業的時代召喚下,我相信,我們中央音樂學院在座的同學們,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大有用武之地!

道路也許是曲折的。但是,要有理想,要有堅持!

我當年本科畢業也找不到工作,省裡也不要,遭到很多拒絕。這些都不怕,后來我也通過努力,上了研究生。

告訴大家!今年按照教育部的統一要求,研究生考試在12月份進行。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學院正在進行研究生招生改革,為了更加突出研究生的專業選拔考試,學院各表演專業院系,將按照各自的專業特點來設定中國音樂史,外國音樂史,和聲、作品分析等考試科目的標准,全院不統一命題,更加突出專業水平的權重。

相信很多專業優秀的本科同學還能考回來,這是一個重大的研招改革,也是一個機會!

我一直在想,也希望我們的畢業生到任何一個地方都應該是音樂骨干!

隻要人品正,有責任感,他就會成為優秀的藝術干部,我們的畢業生將來不僅是音樂家,還應是在不同地區乃至整個中國音樂各領域的領導和領軍人物!

事實上,歷來校友都是如此,希望你們也一樣。

在大眾創業的時代,我們也不應例外。隻要你們在座的,有百分之幾能創辦演出公司、經紀公司、學校,那麼就能使更多的同學活躍在各行各業的舞台上。在座的同學們肯定有人行!到時也可代理我,我肯定支持你,我做指揮幫我賣個好價錢!

親愛的同學們,很遺憾我剛上任院長四個月,為大家服務的時間太短,但是希望同學們常回家來看看。我一定為大家服務好!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