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浙大吳朝暉寄語畢業生:知識因厚德而至善

2016年06月30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初夏六月天,畢業離校情。告別的季節如期而至,啟真湖裡淡荷隱隱,碧水迢迢,映襯著同學們身著學位服的身影,成為浙大校園一道靚麗的風景。

數年的時光,轉眼即逝。我非常欣慰地看到,我們同學們當中,有人在國際大賽的舞台上勇奪桂冠,有人在科學研究中嶄露頭角,有人在創業實踐中點燃夢想,有人在祖國西部無私奉獻,有人即將邁入世界名校繼續深造,有人即將步入社會開啟職業人生,你們身上涌動著青春的風採、求是的精神、創新的力量!作為校長,我為大家圓滿完成學業感到由衷地高興!更對同學們的美好未來充滿著期待!

遠去的行囊,已經背上。你們今天走出校門,一定滿懷著憧憬和希望。然而我必須告訴你們,校門之外的世界遠超想象,你們所掌握的知識、能力和素質,如果沒有健全人格的統領,將難以確保大家抵達理想的彼岸。今天,我特別想在這樣難得的場合跟大家分享人格養成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生活歷練中不斷提升道德修養、個性氣質、人生智慧,形成獨特的人格魅力,這將是更具決定性的成功因素。希望同學們用一生的努力,去修讀人格養成這門核心課程。

知識因厚德而至善。古希臘哲學認為“美德即知識”,至善是一切行為的終極目的,知識要引導人的德性。中國哲學則強調“知行合一”、“止於至善”,追求良知與善行的統一。東西方的智者聖賢,不約而同把知識和德行聯系在一起。今天的人類社會,知識和科技的大爆炸,使人們掌握了改天換地的手段,核技術、基因技術、信息技術等帶來激動人心的新希望,但僅僅如此終究無法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唯有重構科學理性和人文關懷,注重內在精神的豐富和升華,用正確的方向指引知識的運用,才能達到至善的境界。希望同學們自覺加強品德的修養,努力成為德才兼備、知行合一的人。

能力因氣質而卓越。法國思想家、大文豪伏爾泰曾說過:“氣質的優雅使人心靈入迷”。氣質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人格影響力,彰顯著一個人的修養和能力。能力與氣質相輔相成,能力是氣質形成的根基,氣質是能力釋放的催化劑。作為典型的非智力因素,氣質更取決於后天的養成,樂觀開朗的精神面貌,堅毅果斷的意志品質,開放包容的胸懷氣度,優雅沉穩的個性特質,這些均需要在實踐歷練中塑造,在能力運用中提升,在品鑒反思中凝煉。隻有具備非凡氣質的人,方可發揮極致的才干,最終實現遠大的理想。希望同學們,不斷增進氣質的修煉,努力成為人格健全、能力卓越的人。

素質因智慧而閃光。中華傳統文化充滿著人生智慧,尤其是為人處事創業之道,正如《老子》所言“大智若愚,大巧若拙”。這樣的人生大智慧,來自對生命的理解、對生存的洞徹、對生活的感悟,是面對磨難時敏銳豁達的心胸格局,是歷經滄桑后從容睿智的精神境界。人生智慧是個人素質的升華,唯有以大智慧來駕馭素質能力,才能最終擁抱夢想和遠航。漫漫人生路,我們面臨無數選擇,必須取大智慧、舍小聰明,懂得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先為有所后為,路才能越走越順、越走越寬。希望同學們勇敢接受人生的錘煉,努力成為智慧富足、素質全面的人。

長期以來,浙江大學致力於立德樹人為導向的全人教育,近年來尤其強調人格塑造的KAQ2.0教育模式。但學校的培養只是開啟一扇大門,關鍵是你們領先一步的持續探索和持之以恆的真實行動。那麼,人格魅力究竟如何塑造?結合最近風靡世界名校和頂尖企業的《魅力》一書,我想和大家分享塑造人格魅力的三個要點:一是終身學習,堅持學習鑽研的良好習慣,注重向擁有人格魅力的杰出人物學習﹔二是融合知識能力素質,與人格塑造互動,兼具強大自信的力量和善良正義的品性﹔三是保持陽光心態,讓內心深處時刻充滿著正能量。我相信,隻要認真思考和實踐人格養成,你們每個人都會散發出獨特的魅力,你們的人生也會由此而改變。

最后,我想再次強調,人格魅力並非天生,你們可以充分挖掘自身的特質和潛力,通過正確的努力到達魅力的巔峰。衷心祝願同學們以浙大人獨有的人格魅力,塑造更加美好的人生,構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