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北郵校長喬建永:科技代替不了聖潔高貴的靈魂

2016年06月30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在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

各位老師、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此隆重舉行北京郵電大學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共同見証同學們順利完成本科學業,獲得人生第一個學位。

  四年前,你們滿懷著對大學的憧憬,從全國各地來到北郵。在過去四年裡,你們踏實勤奮、積極求索,經歷了課堂知識的汲取、社會實踐的磨練、創新靈感的迸發、畢業設計的思考,度過了人生最珍貴、最難忘的青春歲月。從宏福校區到西土城路,你們見証了北郵的春夏秋冬,北郵也見証了你們的進步與成長。在這個滿載收獲與幸福的時刻,我提議,大家用熱烈的掌聲,向養育你們、關心和支持你們的父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培育你們的老師,向為你們的成長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體教職員工,表示最誠摯的感謝!

  同學們,當校園裡的濃濃綠蔭映襯著鏡頭裡的張張笑臉,當畢業的關鍵詞一次又一次的刷爆了你們的朋友圈……或許你們還沒來得及體會這段青春記憶,分別卻已在眼前,今天你們畢業了。一些同學將要投身於自己心儀的職場,這裡有享譽全球的世界500強企業,也有科技企業中朝氣蓬勃的前沿新秀,更有一批政府和教育、科研、事業單位﹔還有一些同學將繼續攻讀更高級別的學位,其中很多同學將要遠赴海外開始自己的留學生活,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劍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一批世界名校正等待著你們入學。此時此刻,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展望同學們的未來,我會說:其實人生就是一場攀登,今天的揮手告別,意味著你們將開啟一段新的攀登。在開始這段新的攀登之初,同學們自然希望配備上先進的攀登裝備。作為北京郵電大學的畢業生,同學們肯定會考慮帶上可穿戴的人工智能設備,你們也會盼望能夠通過生物芯片技術研發出“空、天、地一體化”的定位導航系統,你們甚至會希望能夠應用軟性電子技術為自己穿上可以抵御風霜雪雨和各種輻射的電子皮膚,等等。同學們,這些高科技手段即便今天做不到,不久的將來也一定會變為現實。但是,今天我要說的是,它們永遠代替不了同學們攀登人生高峰的聖潔而又高貴的靈魂。

  首先,攀登人生高峰需要一往無前的勇氣。走出校園后,同學們會發現,社會比校園要大得多﹔社會上的人際關系要比師生關系和同學關系復雜得多﹔這個世界的變化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快得多。知識以幾何倍增速度擴張著,技術在以每年平均超過20%的總量淘汰著,多元價值觀念在激烈的沖突之中博弈著。同學們將遇到你們父輩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發展困難,但同時也面臨著你們父輩自身從來不敢奢望的發展機遇。就是說,在登臨那個“一覽眾山小”的美妙山頂之前,你們將面臨更多的急轉彎,更多的懸崖峭壁,以及更多的溝壑和山澗。同學們,你們是新時代的青年,你們在北郵受過系統而又嚴格的本科教育,你們擁有這個時代所需要的知識結構和學術視野,因此,你們就應該用一往無前的勇氣挺起腰杆,迎難而上,發奮圖強,創造出你們父輩所期盼的輝煌人生。

  第二,攀登人生高峰需要堅韌不拔的毅力。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同學們會發現,你們擁有的最大優勢是年輕,但這個世界,無論是自然世界還是人文世界,都不會因為年輕就給你們的事業提供更高的成功率。年輕人有更多經受磨煉和摔打的時間,有承受更多失敗和壓力的空間,這才是你們真正的優勢所在!要承受這樣的磨煉、摔打、失敗和壓力,客觀上要求同學們必須堅定堅韌不拔的毅力,在仰望山頂的同時,更要腳踏實地地走穩每一步登山的路。要立長志,不要常立志。人們常說淺水喧嘩,深水沉靜,所以想要成就大的事業,首先要學會沉穩、堅韌、致遠。因為在急躁、浮躁情緒的影響下,人們往往會亂了陣腳、喪失理性的思考,功虧一簣。

  第三,攀登人生高峰需要堅定不移的信念。人生的攀登之路注定漫長而又崎嶇。在漫漫征途中,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固然會遇到許多人生的路口,時刻面臨著這樣或那樣的抉擇,但切勿為了急於攀登而忘記了為什麼而出發,切勿為了急功近利而忘記了當初的選擇。希望同學們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能夠“不妄沒於勢力,不誘惑於事態,心有長城,能擋狂瀾萬丈。”隻要選對了奮斗的方向,堅定了心中的信念,心中就有陽光,腳下就有力量﹔隻要選擇了為理想能堅持、不懈怠,就能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第四,攀登人生高峰需要凝心聚力的智慧。克雷洛夫有句名言:現實在此岸,理想在彼岸,行動是架在川上的橋梁。同學們,架上這座橋梁需要強健的體魄,需要堅韌的耐力,但更需要的是凝心聚力的智慧。在攀登人生之路的征程中,確立目標需要智慧,攀登懸崖峭壁需要智慧,跨越溝壑山澗同樣需要智慧,隻有智慧才是點亮人生的燦爛火炬。席慕蓉說,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尋出路,卻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我們應當在這過程中,學習穩定、冷靜,學習如何從慌亂中找到生機。我理解,詩人在這裡概括的正是智慧。今天人類進入信息化時代,創新成為這個時代的發展主題,智慧成為這個時代最為珍貴的元素。學習知識,完善自己,創造未來,同學們生逢其時、責任重大。

  還有,攀登人生高峰需要深沉而又真摯的愛心。同學們,未來的攀登之路可能艱難、或許坎坷,但絕不會痛苦,因為有父母和親人的愛心相伴始終,有同學和同伴的愛心與你同行。其實,正是這種愛心激發了我們攀登人生高峰的激情,正是這種愛心鼓起了我們徒步懸崖峭壁的勇氣,也正是這種愛心成就了我們跨越溝壑山澗的智慧。同學們,臨別之際,大家不妨問一問自己:在北郵四年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是一份薪水不菲、令人羨慕的工作?是一條通往碩士、博士學位的金色道路?或者是世界頂尖大學的那份offer? 我以為,這些都不是,你們在北郵的最大收獲應當是愛心!這種愛心是把親人與父母的愛心,同學與老師的愛心,學校與國家的愛心,人類與世界的愛心融為一爐而鑄就的真誠大愛。正是這種。

  同學們,當《傳郵萬裡》的歌聲再次響起,隊隊鴻雁又出發。母校送上的囑托,沒有調侃,隻言真心。面對在創新創業教育熱潮中揮汗如雨四年的你們,母校今天要說的是:不管人類創造的科技成果多麼神威,但它們永遠代替不了人的勇氣、毅力、信念和智慧,更代替不了人的愛心和聖潔高貴的靈魂。願你們帶上母校的囑托,崇尚奉獻,追求卓越,在新的攀登中以更加矯健的姿態,續寫屬於你們、屬於北郵的新的輝煌與榮光!母校祝福你們永遠快樂、幸福、安康!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