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電子科大李言榮:很抱歉我校女生比例實在太低

2016年06月29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李言榮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

同學們、老師們、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在即將迎來成電60歲生日的時候,共同祝賀2016屆的4990名本科生、3860名研究生順利完成學業。你們就好比是學校即將寄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加蓋著成電的郵戳,書寫著優秀的評語,張貼著青春的郵票,繪畫著未來的憧憬。正是你們這一張張精美的明信片,把成電的聲譽播撒到海內外!在這裡,我們為包括你們在內的成電歷屆畢業生感到驕傲和自豪!

接下來的幾天,你們每個人都將拿到你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張証書,它不僅僅是你們學歷的証明,更是一張青春的証明、奮斗的証明,它記憶著你們在課堂上、在實驗室裡、在課外實踐中,以及在運動場上、在食堂裡和在寢室中的一點一滴匯聚起來的進步,很多年后當你們回頭再看,雖然你們一生中還將獲得這樣那樣的証書,但它們都是在現在這張的基礎上一層一層的往上疊加起來的,隻要今天這張証書足夠的厚重,后面的証書也才更有意義。

同學們,大學就是人生在少年向青年轉變過程中需要群居生活在一起的一個特殊的地方,在這個階段同學們需要相互鼓勵加油、需要相互碰撞思想火花、需要培養相互合作的團隊精神,這些你們都做到了,其實在這個時間段男女同學之間的情感交流也是非常需要的,我一直認為愛情是大學生活的一部分,很抱歉我校女生的比例也實在是太低了點。同學們,今天在你們即將告別大學生活、開啟人生新的裡程之際,我談三點希望:

一是敢闖、會闖才能贏。人生能不能贏,就看敢不敢闖、會不會闖,敢闖不是亂闖、不是硬闖,在漢語裡,闖字就是一匹馬被關在了大門裡,如果這匹千裡馬破門而出走出來了、闖過去了往往就是風光無限、一馬平川,不敢闖、不會闖,被一道門關住了,總是邁不開第一步,那就隻能原地不動、坐井觀天。

同學們,你們有一位學長,他是一位優秀的工程師,1997年,他辭職和別人出資30萬元創業,他們在一棟電子大廈租了個攤位賣電腦,矢志要做重慶第一的IT公司,他用信念支撐夢想,幾年后,公司資產增長至2億,但隨后一筆幾大千萬的投資失敗使他倍受打擊。他認真反思后進軍天使投資行業,投資耕耘多年的IT領域屢獲成功,被譽為“中國最好的天使投資人”之一。近年來,他又在互聯網金融領域開疆拓土。如今,他的企業市值300個億,他就是知名企業家熊新翔校友,他在IT領域闖出了大名堂。同學們,還有一位更年輕的校友,她8年前畢業於外國語學院。1984年出生的她,畢業后選擇獨自去海外打拼,通過自己的努力短時間躍升為美國一個知名企業的高管。24歲的她沒有滿足,而是瞅准一個跨界創新的機會、毅然辭職帶領一幫年輕人去闖天下。她不忘初心、堅持夢想,為了開拓市場她曾經12天奔跑了13個城市。如今,她勇敢地闖出了一片廣闊天地,成為一個新興領域的領跑者,她的業務遍及15個以上主流國家。今年5月,她回到母校告訴我們,她的公司即將年內上市,她就是北京萬國置地集團創始人——史銳雪,一位生動詮釋了“敢闖才能贏”的80后成電人。

二是站在潮頭、出彩人生。人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出彩的,人一生總是要經歷大風大浪洗禮的,你隻要能夠抓住一兩次機會趕在大浪的潮頭出現,你就有可能成功,這正如李政道先生所講:要認准方向,就像大海的浪頭一個接一個的打過來,當一個浪頭達到最高峰時,下一步必定要回落,然后新的浪頭又會出來……,如果你看見別的浪頭高,就一味跟著去追,你會永遠在別人后邊,永遠不可能領先,你要做到頂尖,就必須看准新的浪頭從哪裡開始,在它還沒有達到最高峰時,最好是在它剛剛冒頭時就緊緊跟進去。

當前,在全球新一輪信息化浪潮下,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移動通信、虛擬現實……,一個接一個的大浪扑面而來,使得我們眼花繚亂、應接不暇,應該說迄今還沒有一個學科像信息領域這樣活躍、這樣層出不窮、這樣變化萬千,所以我們要順大勢而為之,這樣才能放大自己的人生、讓人生盡快出彩。

同學們,我還想給你們介紹一位1982年畢業於通信專業的學姐。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的旋風席卷全中國,她敏銳地意識到這將掀起又一輪改革開放新熱潮,於是毅然辭去公職加入華為,並在七年內從普通員工一步步升任到董事長,被譽為“華為女皇”。這個人叫孫亞芳,是我校恢復高考后首屆畢業生。學通信出身的她,對信息行業有著深刻的洞察力和極強的敏感度,從而為華為構建起科學高效的市場營銷和人力資源體系,使得華為2013年成為世界最大的通訊設備商。這些年來,一直站立在潮頭的孫亞芳,引領華為成長為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強企業,也引領中國電子信息產業蓬勃發展。

三是完整的人生就是走過、路過和闖過。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有人說人生就是一種經歷——走過不同的風景、路過不同的人群、闖過不同的領域!也有人說人生的意義就在於因為你的存在而讓周圍的人生活得更加美好。我想,不管你今后是搞研究、還是做管理、還是做實業,都是因為你的努力工作而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快樂,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反之,即便你掙再多的錢、當再大的官、出再大的名,又有多少意義呢。大家知道,以前我本人做學術研究多些,現在我做行政管理多些,偶爾都有人問我二者之間的關系和意義,其實於我而言,目的都是一樣的,都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工作能有所貢獻,使周圍的人們生活得更好、更加有尊嚴、更加有成就感!治學如此,治校也如此——通過我們大家一起的努力,真正把電子科大辦成了世界一流大學,看著一批一批優秀的學子來到成電,三五年后又一批一批優秀的畢業生走出校門直接貢獻於國家、造福於社會。這樣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不就都很有意義了嗎!

同學們,有人說生命是一條永不回頭的河,不管發源地是何等的雄偉,流域是多麼的寬闊和肥沃,終有一天這河必將因匯入大江大海而終結。我想隻要你的人生過得有價值、生命有意義就不會因匯入大海而遺憾。同學們,進取是這個時代最明亮的基調,闖勁是年輕人最蓬勃的力量,人類最可貴的就是有不斷進取的願望和智慧,隻要你在不斷超越自己、跨越別人,你就走在了追求卓越的路上!

同學們,上面我所講的這三點:敢闖會闖才能贏、站在潮頭出彩人生,以及走過、路過和闖過構建完整人生,其實就是我今天要和同學們分享的主題——願同學們闖出真人生。

同學們,這幾天我在清水河畔BBS上看大家的畢業感言,有人說——成電完整了我的青春,也有人說——這是我最美的四年,還有人說——越努力越幸運……﹔周四晚上的青春萬歲畢業晚會上,同學們個個青春逼人、才華橫溢,深深地感染了每一個人﹔最近,我們也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全球校友為成電六十周年校慶的接力點贊,不論是成電學子還是成電校友,大家都充滿了對母校未來發展的關心,這再次確認了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成電人”。同學們,不管大家今后身處何地,無論是你遇到困惑還是取得成就,成電永遠是你們的家。

最后,祝願同學們一帆風順、前程似錦!

再見!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