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北中醫校長徐安龍寄語2016級畢業生:保持純真

2016年06月2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嘉賓、老師們、朋友們、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

今天是北中醫一個非常特殊、非常重要的日子,我們相聚於此,共同見証2242名同學的畢業典禮,這些同學即將告別母校,步入社會,向著自己的人生目標闊步前進。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北中醫的全體師生向你們表示最誠摯的、最熱烈的祝賀!同時,我提議同學們用最誠摯的敬意和最熱烈的掌聲,向為你們的成長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師們、父母和親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數年前,你們懷著憧憬,步入北中醫,今天,你們將踏上新的征程。遙想六十年前,北中醫迎來了第一批學子,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櫛風沐雨,執著前行。學校一甲子的滄桑巨變,既是一部艱苦卓絕的創業史,也是一部氣勢恢宏的發展史,更是新中國中醫藥高等教育六十年輝煌的見証史。六十年來,學校已為國家累計培養了34000余名高等中醫藥人才,一批又一批北中醫學子成為中醫藥教育、科技、醫療、管理和產業的中堅力量和領軍人才,他們當中,既有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老中醫,也有共和國的部長和局長。這是幾代北中醫人的拼搏和奮斗的光榮寫照。

別離在即,我一直在考慮該給你們講點什麼,經過認真思考之后我認為,今天應該給你們講兩個字:純真。隻有做一個純真的人才會在人生與事業的發展過程中立於不敗之地,也隻有保持純真,才會執簡馭繁,才能不被世俗的名利牽著“鼻子”走。因此,我希望同學們在今后的工作與生活中做到下面三個方面的純真:

第一,做人要保持純真

同學們,《內經》這樣描述,做一個純真而“合於道”的人:“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即要通過純真而達到“合於道”。如何才能合於道呢?關鍵要做到慎獨,因為慎獨是情操,是修養,是自律,是坦蕩。慎獨是我們每個人自我完善的力量。通過慎獨,我們自始自終都會自我審視自己,洗滌心靈,並提醒自己不要誤入歧途。因此,獨處時要意念誠實,不要自欺,更不能過於世故,人前一套、人后一套。曾國藩說過:“慎獨則心安”,心安了才不會恐懼、愧疚,人也會變得坦蕩、光明,這樣才能做到《內經》中所說的“德全不危”。同學們,我知道你們有的人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做一個純真的人在當今以物質和名利為競爭目標的社會中會不會吃虧?是的,讓你們做一個純真的人,或許會暫時吃虧,但我必須告訴你們,從長遠來看,純真不但是一種智慧、一種品質、一種風度,更是一種坦然、一種達觀、一種睿智。

其次,做事要保持純真

《內經》中說:“所以任物者謂之心﹔心有所憶謂之意﹔意之所存謂之志﹔因志而存變謂之思﹔因思而遠慕謂之慮﹔因慮而處物謂之智”,這句話描述了心從感知外界事物變為智慧的過程。中醫認為心藏神,神又主宰著人的形體,駕馭人的視、聽、言、動、感知覺等,這是咱們中醫的形神一體觀。所以你心裡想什麼形體就會有相應的變化,形體變化就會產生相應的行為,有了行為就會對周圍的人和事產生影響。佛家認為心動一念就能產生因果,所以主張戒定慧,心有戒律,不生妄念才能入定,入定后才能培育智慧,智慧一出就能解決很多問題。正所謂“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所以,不管做什麼事,要想得到滿意的結果就要誠心正意、聚精會神、心無旁騖、不為外界所影響,這樣才能把事情做的卓越、做的徹底,事業也才會取得成功。講講我自己的一個經歷,前不久我們的團隊有一個重要的發現,文章發在《Cell》上,得到了國際同行的認可。國內很多同行問我為什麼能夠做出這樣的結果,我認為,這是我們的團隊堅持十多年的積澱和初心的純真,一直不改研究的原因。在這期間裡,有5個博士在前面都放棄了,還有博士生,做到中間,放棄了。正是我們一直堅信要把這個做下去,持續十幾年,才有這樣的結果。所以,堅持做事的純真是成就事業的關鍵所在。

第三,對國家和社會的擔當要保持純真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明代思想家顧炎武的一句名言,這不是空話,這是思想大家的教誨。同學們,我這裡所說的純真,是要你們對國家、對社會的發展從內心裡真正培養出社會的擔當意識,彰顯出正直的公民意識。你們都了解家和國的辯証關系,國盛則家盛,國家強大了,人們才會生活幸福,我們也才能夠做我們想做的事情。李大釗說“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這充分體現了一位早起革命家的社會擔當。一個有擔當的大學生步入社會后,應該是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旁觀者。無論是學校還是社會,都處於不斷的發展中,發展總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有時甚至會讓你們遭遇不公或委屈。但是,我們不應該求全責備,而是要用發展的、辯証的眼光去看待這個社會問題,學會用擔當之心去正確面對。

親愛的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就要用自己的肩膀挑起未來的擔子了。盡管責任重大,但是你們是非常幸運的。因為你們正趕上中醫藥事業“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光。你們一定要珍惜這個大好時代,因為,以中醫事業為核心的健康事業,必將成為未來超越時空、跨越國家的大事業。要在這樣一個人類未來的大事業中,成為一個建設者而不是一個過客,我們就要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理想和決心。要做到這點,我請你們記住,一定要勤洗滌心靈、及時拂去蒙蔽智慧的塵埃,保持純真,做一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始終心系天下蒼生的中醫人。

同學們,在過去的學習時間,你們其實一直都在展現純真的一面,你們自己填寫的《北中醫版·南山南》,正是最好的寫照,“你將手術刀化成筆、續寫生命,我用白大褂披成風,驅散疾病,如果畢業之前來得及,我要銘記所有典籍,勤求博採,追隨你,北中醫。”你們的這種純真,已經與北中醫融為一體,以主人翁的心態來描寫自己、描述北中醫、描繪你們在母校度過的青春年華。我相信,你們在母校的記憶將永葆青春,你們與北中醫的情緣將歷久彌新!

同學們,今天,我和所有的老師、校友、親人,共同見証了你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長。從今天開始,你們將以北中醫校友的身份,開啟人生新的旅程。請同學們記住,母校永遠都是你們堅強的后盾和溫暖的家,同時,母校最誠摯地期待著你們常回家看看,也最無私地支持著你們去世界各地翱翔你們的事業。再過73天,就是母校60歲的生日,借此,我誠摯的向所有校友發出邀請,歡迎你們來回家看看。對於一個人而言,60年的時間是漫長的,而對於一所大學而言,北中醫和你們一樣此時正值青春!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出發,用我們的純真之心,去共同鑄就北中醫下一個甲子的輝煌!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