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中石油(北京)校長張來斌:做人有溫度,做事有態度

2016年06月29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為同學授予學位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家長朋友們:

今天,3920名同學即將從這裝修一新的體育館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向畢業生們致以熱烈的祝賀!同時,向為你們的成長付出心血的老師和家長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幾年前,你們懷著憧憬和渴望匯聚於此,希望在這裡成就最好的自己。時光真快,它倏忽而逝,褪去了你們的青澀和懵懂﹔時光也很慢,它耐心細致,雕琢出你們的堅毅和責任。

我相信,經過在石大幾年的浸潤和熏陶,你們現在的氣質裡,藏著石大的品格﹔你們為人做事的風格裡,藏著石大的要求﹔你們的價值觀裡,藏著石大的底蘊。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見証、陪伴、參與了學校“十二五”發展的歷程。五年來,學校始終堅持以育人為本,走內涵式發展道路,最大限度地實現善待學生、尊重教師、崇尚學術的辦學理念。這五年,你們也一直在為學校取得的成績加油點贊,自豪學校的辦學實力和水平提高了、名師大家增加了、校園變美了、道路平坦了、新樓矗立起來了、宿舍安上空調了、無線網絡覆蓋校園了、閱覽座位更多更舒適了……

但作為校長,我更在意這些成就、這些變化是否為你們拉伸了人生長度、拓展了人生寬度、筑起了人生高度﹔是否擁有了成就人生價值的品格、道德、修養﹔特別是在這樣一個盛夏的時節,卻必須面對所謂石油“寒冬期”的你們,是否真正做好了迎接挑戰的准備。

石油行業的春天何時到來,我們並不能准確預期。但是,我們卻可以決定自己以怎樣的溫度和態度活出每天的精彩!希望大家“風物長宜放眼量”,在大機會時代,保持足夠的戰略耐心,不囿於一時得失,不困於當下利害,以堅定的信念勇往直前,以溫度和態度成就人生的新高度。

溫度,是做人的情懷和氣度﹔態度,是立世的原則和姿態。做人有溫度,是希望你們能保留對人世冷暖善意的關懷﹔做事有態度,是希望你們永遠不要讓隨波逐流消磨向上的本能和斗志。

溫度源於情懷,始於擔當。

情懷是你對世界溫柔相待,是詩意的棲居,它摒棄了功利得失,以心靈的滿足作為行為標准。

有大情懷的人常懷愛國之心。“家國情懷”是一個人對國家和人民的深情大愛,是對自己國家高度的認同感、歸屬感和使命感的體現,它彰顯為“小來思報國,不是愛封侯”﹔石大自誕生之日起就以服務國家能源戰略需求為己任,石大學子始終恪守為石油獻我青春的使命。希望同學們能將這份濃厚的家國情懷和石油情懷融入血脈。

有大情懷的人常具博愛之情,博愛是一切愛的基礎。博愛的人愛真理、愛事業、愛自然,也愛家人和他人。愛真理讓我們擺脫了個人力量的渺小無力,愛事業讓我們擺脫了被動謀生的疲累,愛人者,人恆愛之,對他人的善意和關心,讓我們收獲信任和友誼。假如生活中的疼痛無法避免,願你們學會以博愛來療傷。

擔當是使命的召喚,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品格。一個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

在這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大時代,青年要勇於擔當時代賦予的新使命。一代代石大人開拓進取、艱苦奮斗,在“九間房”上啟航,在鹽鹼灘上創業,在蟒山腳下崛起,為石油石化工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現在,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你們手中,未來要靠你們來書寫。特別是當前,我們國家正處於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這為你們的發展提供了更為宏闊的背景,抓住歷史機遇,你們將大有可為。你們的思考,你們的抉擇,你們的奮斗,或許將影響能源行業的發展方向。“你們是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讀書本意在元元”,隻有將個人夢想扎根於“中國夢”之中,個人夢想才會有生長的土壤,個人才會有無限大的舞台,才能將工作上升為安放抱負、實現志向的平台,成為你以心力培植的事業。

態度源於格局,始於學習。

格局體現為一個人的氣度和胸襟,它決定了一個人成就的高度。

放大人生的格局,一定要有遠見。站在高處才能把握方向,不擾於外、不亂於心。有遠見者有大志向,有遠見者無小是非。

放大人生的格局,一定要有胸懷。大海因博大而納百川,大地因無私而載萬物,有胸懷的人能容得下人生各種際遇。“靜故了群動,空故納萬景。”得意淡然,失意泰然,真正的賢者虛懷若谷。能容人之異、容人之過,能和而不同,共同發展。

放大人生的格局,一定要有品德。以高尚的品德為價值觀的標尺,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必然精神奔放,靈魂自由。

真正的格局,隻生長在正直、勇敢、堅韌、無私的心境裡,宛若曠野中的大樹,不管是和風細雨,還是疾風驟雨,他都巍然挺立、枝繁葉茂。

在微信裡,我看到了以2016屆畢業生同學為中堅力量的尚然科技創業團隊拍攝的創意航拍畢業片。借助無人機,我們得以從天空的角度俯視紅旗操場,正是因為前所未有的高度,前所未有的視野,更是因為放大的格局,一張普通平常的班級畢業合影瞬間充滿了溫暖的力量。

學習養成我們立世的底氣,有足夠的積澱才能發現機遇,勇於迎接挑戰。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學習是才能的助推,才能是學習的發揮。學習需要積累,既不能一勞永逸,也不能一曝十寒。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專心、專注成就專業精神,是學有所得的前提和基礎。學習之於每個人都是一種本然、應然,是一種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是補足“精神之鈣”的營養,對於你們青年人來說正是學習的黃金時代。願你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把知識和經驗內化於心,建構起自己認知世界的坐標系。喬布斯曾經在他30歲生日派對的請柬上寫道“在人生的頭30年裡,你培養習慣﹔在后30年裡,習慣塑造你。”

同學們,世界很大,個人很小。眾生芸芸,注定絕大多數都是不能聞達於世的普通人。一個有溫度、有態度的人也不一定要有光彩奪目的成功,但這些品格是生命的底色,擁有它們,你們才能溯洄生命博大豐厚的本源。我更願意你們為了靈魂的高蹈、心靈的充實而忙碌,而不是被各種欲望纏身。因為,逐權力者,不可能盡得權力極限﹔逐金錢者,不可能盡得天下資財。生命本身就蘊含著無限風光,而成長的終極意義在於不斷發掘自身潛能,日益成為獨特而最好的自己。

同學們,相聚的時光美好而短暫,一朝分別,各自天涯。走出校門,你們就有了更多的社會身份,你們將成為學校的牽挂,成為單位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為年邁父母依靠的堅強后盾,成為年幼孩子依賴、仰望的榜樣……所以,在任何時候,請牢記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的責任。

石大版《南山南》裡唱到,“蟒山翠亢山翡,軍都山黛眉,玉蘭芳冬風揚,書聲伴油香”,多麼美的畫面。

就要說再見了,揮手即是別離,距離可以阻斷相聚,卻阻斷不了思念和友誼!

就要說再見了!同學們,感謝你們給石大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憶,願你們開心、健康,在陽光下盡情歡笑,在風雨裡挺直脊梁!

謝謝大家!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