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歲女孩參加高考 父親:想讓孩子早日踏入工作

2016年06月28日08: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歲女孩參加高考背后的“秘密”

  9歲女孩展示高考准考証,父親張民弢身穿自己培訓學校的廣告衫

  近日,河南省一位9歲女孩參加高考,總分考了172分。這名小女孩從未參加義務教育,而是在父親開設的培訓學校讀書,小女孩自稱課程已經讀到高中階段。事情傳到網上引發了熱議,有網友認為小女孩是“神童”,也有人認為她家長的教育方式無異於拔苗助長,還有細心網友發現小女孩參加高考的照片上,她身穿的衣服上印有培訓機構的廣告,懷疑家長有意炒作。

  2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系到了女孩的父親張民弢,張民弢承認女兒沒有參加義務教育,一直在自己辦的培訓學校讀書。但他表示讓9歲女兒參加高考的目的不是為了炒作,而是為了“引發大家對傳統教育的反思”。

  事件

  9歲小女孩高考考了172分

  6月8日,一則“河南省商丘市9歲女孩張易文參加高考”的報道引發網友熱議,小女孩被網友們冠上“天才”、“神童”的稱號。6月25日,2016年高考成績正式公布。張易文的高考成績單顯示,她這次取得的成績為:語文46分,數學31分,英語37分,理科綜合58分,總分172分。

  對於這個成績,張易文的父親張民弢告訴北青報記者,“張易文今年考得一般,語文作文寫得不好,英語也比預估的少了20多分。”

  張民弢表示,接下來他們會好好准備,來年讓女兒繼續參加高考。“我希望她明年就能上本科或者專科線,隻要能錄上商丘市的大學,我們就會讓她就讀。”張民弢說,由於女兒年齡還小,因此暫時不會送她去外地就讀。

  9歲的張易文高考獲得的並不隻有贊賞,還引來了爭議。有細心的網友發現,張易文參加高考時的照片上,父女倆身穿的衣服都印有某培訓的機構廣告,他們認為女孩父親涉嫌炒作,“這明顯是為了宣傳自己的培訓機構”。也有網友提出,即便選擇題隨便選,也可以考出這個成績,“讓這麼小的孩子參加高考,這位家長簡直是拔苗助長”。

  講述

  “考試不緊張,有點想去學校上課”

  27日,北青報記者聯系到這位9歲女孩時,她正在家裡學習古詩文。張易文說,這次高考成績和她預計的相差不大,明年高考希望能考200分以上,“這次參加高考沒覺得緊張,明年還會參加。”

  張易文告訴北青報記者,她沒有參加過義務教育,一直在家裡學習,每天父母都會給她制定具體的學習計劃。“早上8點開始上課,中午12點放學,下午2點50分上課,6點就放學了。”張易文說,對於父母給她安排的學習時間,她並不覺得累。

  學習之外,張易文也會找其他年齡相仿的小伙伴玩。“他們都是四年級,課程學得沒有我的程度高,我已經學到高中了。”說起自己和小伙伴的學習進展時,張易文表現得很自豪,“現在(高中)語文、英語基本學完了,但物理、化學、生物還沒學完。”

  張易文說,她最喜歡學英語,“數理化感覺有點難”,以后想考哈佛大學。不過她也提道,“有點想去學校上課,因為那裡的小伙伴多點”。

  質疑

  為什麼不送孩子去正規學校?

  張易文的父親張民弢告訴北青報記者,2007年女兒出生后,他覺得沒有一所學校符合他的教育理念,所以想自己認真辦一所培訓學校。之后,女兒張易文跟著他們邊學邊玩,一年之中認識了2000多個漢字。

  張民弢介紹說,現在他辦的培訓學校一共18名學生,最小的隻有5歲,最大的10歲。“大部分家長都是送過來集中輔導一段時間,之后又會送回正規學校。”張易文說,目前完全接受他教育理念的家長隻有三位。

  而根據2015年修訂的《義務教育法》,其中明確規定:“自行實施義務教育的,應當經縣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張民弢表示,他做出自己在家教女兒的決定后,並沒有向當地教育部門申請,教育部門也並沒找過他。

  另外三位和他作出同樣選擇的家長也沒有面臨此類問題,張民弢對此解釋說,“這些孩子在學校表現不太好,所以那些學校沒強制他們繼續上學,他們的家長也願意嘗試不同的教育方式。”

  回應

  否認炒作但稱穿廣告衫“方便招生”

  至於網友對他打廣告的質疑,張民弢坦言,高考那天穿這身衣服是為了“方便招生”。目前他辦的培訓學校每學期收費標准為“學前班9000元,小學1萬元,六年級和初中1.2萬元”,但刨去幾萬的租金以及幾位聘用老師的工資后,剩下的隻能夠一家人開支。

  張民弢不承認炒作一說,他表示,“客觀上確實引起了家長對我們‘私塾’的關注,但這次的目的是為了確定參加高考是否需要學籍”。張民弢表示,他原本准備明年給女兒辦學籍,但現在証明能參加高考,他以后就“可以放心在家裡教她了”。

  張民弢說,在他看來“進入工作以后學的東西更有用”,於是他打算“讓孩子早日讀完博士踏入工作,學習真正有用的知識。”

  北青報記者致電商丘市教育局,其工作人員表示,“隻要年齡在60歲以下都能參加高考,不需要學籍”。對於張易文讓9歲女兒參加高考的行為,該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沒有權利干涉,但“不建議這麼做”。

  對話

  張民弢:不是炒作,女兒考172分超過8%河南考生

  北青報:為什麼會這麼早讓孩子參加高考?

  張民弢:主要是想孩子多經歷、多成長。現在國內的學歷泡沫特別嚴重,進入工作以后學的東西更有用,所以我想讓孩子早日讀完博士踏入工作,學習真正有用的知識,來為社會服務。

  北青報:有人認為你這是拔苗助長,孩子會適應不了,最后上的學校也一般,你有這種擔心嗎?

  張民弢:她4歲的時候就學了2000多個漢字,學習能力很高。隻要她能考上大學,就說明她有相應的知識水平,同時她也具備了相應的學習能力,因此不會出現跟不上的問題。最后,上什麼學校不重要,關鍵是自己有學習能力,有志向。以后可以讓她上個好點的研究生學校,讀博士可以再出國讀名牌大學。

  北青報:有人說,就算選擇題隨便選也可以考出172分這個成績。

  張民弢:(高中)數理化的課程我們還沒上完,所以這次成績不太理想,但她的成績已經超過了8%的河南考生。如果是其他同等年齡的孩子參加高考,應該考不出這個成績。

  北青報:你女兒在你開的培訓學校讀書,你讓她穿著培訓學校的廣告衫參加高考,是不是為了炒作?

  張民弢:我們不是想炒作,而是想引起社會對傳統教育的反思,沒必要非得等到18歲才能上大學,因為有好多20多歲的大學生畢業了還找不到工作。即便就算是炒作,要是能引發大家對傳統教育的反思也是好事。本組文/本報記者 周丹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