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東南大學校長寄語畢業生:享受成功前的孤獨和幸福

2016年06月2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東南大學校長張廣軍院士

親愛的同學們,尊敬的各位來賓、校友,老師們:

大家好!

美好的六月是屬於東大的校慶季、感恩季和畢業季,今天我們相聚在四牌樓大禮堂,隆重舉行2016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首先,我代表易紅書記,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本次獲得學士學位的4014名畢業本科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辛勤培育、為你們成長默默奉獻的所有老師與員工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向今天到場與我們共同見証這個神聖時刻、一起分享這份榮光自豪的各位來賓和親朋好友們致以最誠摯的敬意!

雖然與同學們相處短暫,我仍能想象你們四年的東大時光,一定是豐富多彩、值得回憶的。四年前,青春洋溢但略顯稚嫩的你們或滿懷憧憬或忐忑不安地邁進了東大的校門,從此便與東大的命運緊緊相連。

四年的時光,你們探求新知,放飛夢想。在教學樓、在圖書館、在大講堂,在六朝鬆、在九曲橋、在體育場,你們或春誦夏弦、或冥思苦想、或談笑風生、或黯然彷徨,無論何時何地,無論何種方式,東大都已成為你們共同的名字,成為你們追求自由的舞台,成為你們實現夢想的家園,我相信你們也都會體驗著、感悟著她那厚重的歷史底蘊、崇高的科學追求和“止於至善”的文化特質。

四年的時光,你們礪翅東南,全面成長。領略名師風採、激蕩創新火花、涵養人文情懷、歷練國際視野、擔當社會責任,你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收獲了可喜的進步。在本屆畢業生中有233位同學獲得國家獎學金、22位同學獲得“江蘇省三好學生”稱號、14位同學獲得“江蘇省優秀學生干部”稱號、10個班集體獲得“江蘇省先進班集體”稱號,還有10位同學被評選為“最有影響力畢業生”。你們用自己的青春鋪就了奮斗的歷程,用自己的勤勉鑄就了成功的榜樣。建筑學院的呂正音、束芸、王孛麗、謝相怡、侯姝彧、蔣祎等同宿舍六位同學在情智交融中共同成長、全面發展,她們專業成績優異,建筑設計作品多次獲全國大獎並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六人全部保研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清華大學以及我校等國內外一流學府。醫學院的孫樂家和景丹同學堅守仁醫仁術的理想,刻苦學習,銳意創新,本科期間分別發表8篇和7篇學術論文,均曾獲得校三好學生標兵、三好學生等多項榮譽,共同當選“最有影響力畢業生”。以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的侍海峰、王廣禎等同學為代表的學生團隊在2015年“挑戰杯”競賽中充分展示創新才智,獲得了一項特等獎、一項一等獎和四項二等獎,攜手為學校捧得“優勝杯”。我相信,每一位同學都在四年的時間裡書寫了美麗動聽的東大故事,刻下了青春無悔的東大記憶。在你們身上體現的是東大人“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高貴品格和“止於至善”的不懈追求,同時也是東大堅持“立德樹人”的真實寫照。

四年的時光,你們熱誠奉獻,見証發展。你們是東大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各項事業快速發展的奉獻者和見証者。從尤肖虎教授團隊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到呂志濤院士團隊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四年摘得15項國家科技大獎,你們見証了東大科技創新水平的不斷躍升。2012年教育部學科評估中三個學科排名全國第一,位居全國第七位,進入ESI世界前1%的學科從7個增至9個,你們見証了東大學科實力的穩步提高。作為國內首所研究生培養層次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東南大學—蒙納士大學蘇州聯合研究生院從正式成立到首屆學生畢業,你們見証了學校走國際化強校之路的堅定步伐。從教育部首批頒布《東南大學章程》到推進學校綜合改革,再到“十三五”規劃付諸實施,你們見証了學校銳意改革、加快現代大學制度建設的堅強決心。同時,你們也見証了以王建國院士為代表的高端人才隊伍的不斷壯大,見証了以摘得普利茲克建筑獎的王澍校友為代表的杰出校友為母校增光添彩的榮耀時刻。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要緊處常常隻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同學們,在大學畢業這個重要的十字路口,你們最后一次考試題應該就是人生的選擇題。美國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有句經典的台詞,“生命可以歸結為一種簡單的選擇:或忙於真正的生活,或一步一步走向死亡。”你們會選擇安逸享樂的生活,還是選擇一個奉獻與冒險的人生?我想,無論你們選擇了讀研深造還是步入社會,真正的生活一定是經過反思、有價值的生活,一定是與時代、與國家的命運緊緊相連的生活。

立足時代前沿,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今世界和中國正處於深刻的轉型期,隨著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日趨深入,創新已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如何緊緊追隨創新大潮,何以全力投身創新洪流,這應該是每位同學做出新選擇、開啟新征程、肩負新使命的大前提。

為了使各位同學更好地把握人生轉折點,我用四個問題與大家共勉。

第一,是否有引領未來的目標?目標決定未來的方向。在今年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華為創始人、總裁任正非表示“感到前途迷茫,找不到方向”,他的理由是“華為正逐步攻入行業的無人區:無人領航,無既定規則,無人跟隨”,出人意料,令人深思。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同學們也許同樣會面臨著因為找不到目標和方向而“迷茫”的困境,而是否有引領未來的目標、有超越他人的方向,決定著未來能否成為領航者,並獲得競爭優勢。在國家深入推進創新驅動戰略,渴求精英人才、期盼創新人才的新時代,希望你們成為爭做引領國家未來的精英人才,勇於樹立為社會、為國家、為人類進步奮斗的宏偉目標,把個人的成長與祖國的命運和時代的使命融為一體。

第二,是否有獨辟蹊徑的智慧?社會是個充滿矛盾的復雜系統,需要超越性的智慧和處理各種矛盾的技能。古人講,“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要增長智慧,就要把握中庸之道的內涵,體悟辯証思維的精髓,勇於打破慣性束縛,獨辟創新蹊徑。我記得有位心理學家曾做過這樣一個富有啟示意義的試驗:他將一條鱷魚與一群小魚放入一個玻璃箱的兩端,中間用透明玻璃板隔開,一開始鱷魚向小魚沖去並被玻璃板擋住,這樣重復了十二次后鱷魚服輸了,即使把玻璃擋板打開,鱷魚也再沒有發起進攻直到最后餓死。希望同學們能夠保持清醒敏銳的認知,多動腦,巧思考,勤觀察,不斷超越自我、實現自我。

第三,是否有“止於至善”的大愛?小勝靠力,中勝靠智,大勝靠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大愛精神是一個人最美的品格,是獲取成功的基石。希望同學們走入社會后,繼續做“止於至善”的踐行者與傳承者,堅守道德底線,健全完美人格,引領大愛風尚,追求崇高境界,不為利所縛、不為欲所惑。最小的善行勝過最大的善念,希望同學們將“止於至善”的校訓精神外化為實際的善行,心存敬畏,方能“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希望你們懂得感恩,與人為善,做到內誠於己,外信於人,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努力實現“心如天地者明,行如繩墨者章”的崇高境界。

第四,是否有持之以恆的勇氣?新征程意味著新機遇,同時也會荊棘密布,充滿風險,通往成功之路往往是困難而寂寞的,甚至面臨著痛苦或厄運,希望同學們能夠擁有直面挑戰的勇氣、敢於擔當的作風。魯迅先生說過:“偉大的心胸,應該表現出這樣的氣概——用笑臉迎接悲慘的厄運,用百倍的勇氣去應付一切不幸。”痛苦是最好的課堂,它能淬煉堅強的意志,喚醒內心的潛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希望你們在人生的路上學會堅忍不拔,持之以恆,不墜青雲之志並享受成功前的孤獨和幸福。

愛國詩人艾青曾有詩雲,“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我曾在學校BBS上看到一篇《懷念東大》的短文,一位畢業兩年的校友感慨畢業時的百感交集已慢慢沉澱,卻仍念念不忘彼時在四牌樓的點點滴滴,甚至他要將校名的某個字嵌入子女的名字,希望他的孩子也會深深地愛上這個地方。這就是校友對母校真切的情感,令人動容。

同學們,追隨“一路有你”的校慶主題,你們即將邁出校門,成為東大的新校友,你們即將開啟新的征程,肩負新的使命,成為未來的筑夢者。希望你們牢記國家使命,勇於擔當社會責任,始終追求至善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同時,母校也將在“十三五”奮力啟航,再創佳績,希望你們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母校的發展,與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東大夢”相伴相行。同學們,我們永遠是命運的共同體,母校是你們永恆的精神家園,母校的大門永遠向你們敞開,期盼你們常回家,期待我們再相逢!

祝願各位同學在新的征程中轉型、超越,並創造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