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江南大學校長陳堅寄語畢業生:用創新實現夢想

2016年06月27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同學們,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來賓:

“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會的棟梁。”剛才,當聶耳譜曲、田漢作詞的《畢業歌》激昂的旋律在體育館內唱響時,我看到學士帽、碩士帽和博士帽下面六千多張青春的臉龐上洋溢著無限的留戀與憧憬。我相信,此情此景,將永遠定格在同學們的記憶中,成為人生最難忘的瞬間。

同學們,此時此刻,你們是最幸福的江南人!在經歷了學海拼搏、生活考驗之后,終於收獲了生命中極為重要的一次成功。這份成功在帶給你們及你們家人無比幸福的同時,也為傾心培育你們的母校帶來了無上榮光!在此,我謹代表全校師生向你們送上最熱烈的祝賀,祝賀你們——圓滿畢業!

前幾天,我在學校微信上讀到一篇題為《時光不老,我們不散》的文章,充滿著畢業生對江南美麗校園的不舍與眷戀。“江南”二字,自古就經常出現在人們的心口之中、字裡行間,大家對其注解也各有不同。但我確信,在座同學們的內心深處一定都珍藏著同一個我們共有的“江南”。

同學們心中的江南,應該是“崇尚真知,以學習追求卓越”的江南。前幾年,學校每年都出現一間宿舍4名同學一起考取名校研究生的故事。今天,在你們當中,藥學院涓苑84棟416、法學院澈苑74棟117、紡服學院榴園12棟323等宿舍的全部同學也都考取了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等名校的研究生。前幾年,學校每年都有畢業研究生在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今天,在你們當中,2名博士研究生作為第一作者的論文先后刊登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我們欣慰地發現,熱愛學習已成為江南的文化基因。

同學們心中的江南,應該是“謀劃人生,用創新實現夢想”的江南。食品學院9名同學自發組成了一支以就業為目標的“活力小分隊”,他們信息共享、任務分擔、精神互助,不僅每個人都成功簽約箭牌、瑪氏、京東、聯合利華等國內外知名企業,還引領組建了一批低年級、跨學院、研本聯合的就業新團隊,善於謀劃成為他們成功起飛的羽翼。設計學院研究生馮漉大四創業,四年來實現公司營業額近400萬元,吸納14名同學就業,被央視經濟頻道和新聞頻道分別報道﹔還有來自不同學院的一批同學積極投身創業大潮,成功以“創客”的身份入駐國家級眾創空間,勇於創新成為他們事業發展的基石。我們欣喜地看到,創新創業已成為江南的時代風尚。

同學們心中的江南,應該是“胸懷擔當,將愛心付諸實踐”的江南。在今年無錫國際馬拉鬆大賽中,我校4300名同學報名,2800人入選志願者。你們當中,一定有很多同學跟學弟、學妹們一道服務於賽段計時、秩序維護、醫療救援、后勤保障等各個環節,承擔了本次賽事的全部志願服務工作,構筑了錫馬賽道最亮麗的風景線。你們當中,還有連年前往苗族、土家族村寨支教的“紅粉筆”社會實踐團隊﹔有制作微電影《以愛之名》呼喚社會更加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畢業設計團隊。我們無比地自豪,投身公益已成為江南的行為習慣。

同學們,正是你們和一代又一代的江南人共同鑄就了學校“篤學尚行,止於至善”的校訓精神,共同闡釋著學校“輕工特色、江南風格”的辦學理念。這正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工匠精神”一脈相承。何謂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詩經》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描述,是《庄子》中“庖丁解牛,技進乎道”的驚嘆,也是朱熹在《論語集注》中“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的注釋。在當今日新月異的時代,工匠精神正不斷被注入新的內涵,這包含著:

腳踏實地、務實創新的內心氣質﹔

專注當下、精益求精的職業操守﹔

拒絕誘惑、堅定信仰的精神品格﹔

超越平庸、止於至善的人生追求。

在我們的江南,有許多同學、校友和老師正用他們的行動共同豐富和踐行著這一精神。

我們的同學以匠心認真雕琢人生,專注夢想,執著如一。今年我校錄取的一名碩士研究生——張寧卓,從小懷有一個工業設計夢。自幼患有極重度耳聾的他從未因厄運降臨而失去夢想,付出了旁人難以想象的努力,與普通孩子一樣接受了中小學教育﹔他也未因已有成績而改變夢想,在高考因1分之差與理想專業失之交臂后,本科期間仍然堅持自學設計類課程,甚至放棄原專業保研資格,毅然走上了艱辛的考研之路﹔他更未因眼前挫折而拋棄夢想,在去年首次嘗試失敗后,今年再次步入考場,終於考上我校工業設計專業研究生,即將重返母校,繼續逐夢人生。

我們的校友以匠心努力鑄造事業,專注行業,務本求真。1965年畢業於我校發酵工程專業、生前曾擔任我國生物材料主干企業總經理的已故校友——張啟先先生就是其中的典范。啟先校友從業50年,始終以孜孜不倦的態度投入工作,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創新科技,以舍我其誰的氣概引領行業。他一生為建設發酵工業強國付諸的努力與從不計較個人名利的品德,在業界產生了廣泛影響。去年底,他生前工作的公司捐資200萬元,在我校專門設立“張啟先獎勵基金”,以此鼓勵師生們不斷傳承他的精神。

我們的老師以匠心堅持服務社會,專注發展,勇擔重任。自2005年以來,我校王洪新、曹棟、楊瑞金、張曉鳴、陶謙5位教授先后從江南腹地奔赴大漠戈壁,到新疆石河子大學連續擔任食品學院院長10年。由於杰出的服務和重大的貢獻,他們中有人被授予終身“名譽院長”稱號,有人被評為“全國十年援疆突出貢獻個人”,有人甚至把全家都帶到天山腳下工作,譜寫了“一人援疆行,一家援疆情”的佳話。與他們並肩工作的一大批江南大學教師,或精心授課,或指導研究,共同肩負起了為國家西部地區培養食品專業人才的重任,也因此,石河子大學食品學科已在新疆各高校同類學科中位列第一。

同學們,無論是張寧卓同學、張啟先校友,還是援疆教師團隊,在他們身上,閃耀的正是新時代的“工匠精神”。他們用實際行動為我們詮釋了:工匠精神的底色是執著,內涵是敬業,核心是堅守。人生或目標不同,或路徑不同,或術業不同,或機遇不同,但隻要我們始終專注人生、匠心獨運,就一定會成就不一樣的精彩!

梅子黃時雨,華年誰與度。親愛的同學們,離別充滿著感傷,更承載著希望。從現在起,母校將成為你們厚重的鄉愁,你們將成為母校永遠的牽挂。請珍藏學位帽上那具有特別意義的流蘇,將它與母校的祝福一並裝入行囊,奔向遠方。

再見了,江南!相信江南將成為你們每個人一生的珍藏!

再見了,同學們,一路珍重!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