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礦大校長葛世榮勉勵畢業生:不因青春無為而后悔

2016年06月27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礦業大學校長葛世榮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全文:

同學們:

礦大不一定是你們最向往的,但一定是最難忘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你們堅守當初的志願和夢想,在這裡度過了美好的大學時光。在這裡,留下了升學率高達84%的採礦12-1班團結奮進的身影﹔留下了劉新建同學11篇SCI論文、6項專利、5項國家競賽獎的豐碩成果﹔留下了曾球同學創辦兄弟服飾公司年收入240萬元的艱辛﹔留下了堅強樂觀獨臂少年衛向偉同學成長的腳印﹔留下了“讀書狀元”胡冰冰同學沉醉書中的充實﹔也留下了同學們在油菜花海的笑臉,在校園馬拉鬆賽程中的堅毅!這都是2016屆畢業生獨有的礦大記憶,它們定格為畢業留念任性的擺拍,書寫成依依惜別的不舍,必將成為你我的共同記憶。

礦大不一定是你們最滿意的,但一定是最關鍵的。這些年,你們在百年礦大練就了朴實、誠實、踏實的做人做事品質,這是走向社會、贏得競爭的基本素質,造就了一批礦大才子佳人,例如顏值高、學業好的“竹四A215最強女學神宿舍”,八兄弟一起保送名校的“桃四A215最牛男生宿舍”,自嘲是“草根”卻被8家名企競相錄用的梁志楓同學,世界名校offer拿到手軟的白學鬆同學,還有堅守愛情攜手直博中科院的“學霸情侶”朱士澤和趙玲玉同學。可以說,經過礦大的校園磨礪,你們已經褪去了青春的羞澀,可以自信滿滿、昂首挺胸地走出校門,迎著波濤到大海去揚帆遠航!

礦大不一定的知名度最高的,但一定是最努力的。不顯山不高,有仙則名。鏡湖水不深,有龍則靈。百年礦大的十萬學子扎根地下煤海,採出千億噸烏金,點亮了城市,照亮了山村,助推了國家繁榮,足以証明我們礦大學子就是光明仙、烏金龍!未來百年,我們將向著深地、深海、深空採礦進軍,到那時礦大學子將操縱採礦機器人到月球與嫦娥相會,到東海與哪吒比高低!

同學們,明天你們即將離開母校,游學四海,建樹八方,作為你們的師長和朋友,我有三句走心的話送給你們,可以概括為三個“不后悔”:

不因青春無為而后悔

同學們今日而志於學,明日三十而立。三四十歲是人生創造力最強的時期,因此,你們未來的10年,對自己、對家庭、對祖國都是十分寶貴的!我希望大家今后不要受專業、職業、行業所限,接好“學而優則用、學而優則創”這個“傳家寶”,努力創設自己的人生、創成自己的事業、創贏自己的未來。再過二十年,同學來相會,不因虛度年華、碌碌無為而后悔!

不因辜負父母而后悔

百善孝為先,親情大愛立於天地間。這些年,父母省吃儉用供養你們完成了學業。現在畢業了,大家首先要感恩父母,把孝道作為自己必須扣好的“第一粒扣子”。希望你們今后身體健康,讓父母安心﹔好好工作,讓父母放心﹔照顧家庭,讓父母省心﹔敬養父母,讓老人舒心。期待你們將來帶給母校的不止是出色的工作業績,更有堅守孝心、踐行孝義、弘揚孝道的故事。

不因淡忘母校而后悔

礦大是你們人生的起點,中國礦大我的家,無論走多遠,你都是我的牽挂!同學們現在要展翅高飛、勇闖天涯了,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忙碌而淡忘了情分、疏遠了距離,要與“上鋪的兄弟”、“同屋的閨蜜”常聯系,不能“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我要告訴大家,母校為你們提供了終身免費的電子郵箱,通過它可以隨時向老師尋求幫助、傾訴煩惱、講述成功!期待你們常回“家”看看,記住6月1日是母校的校慶日,那一天你們不論身在何方,我們一同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永遠是“好學力行”的礦大人!

同學們,去年採礦2011-5班的王雨豪同學離校時雨中為校門三鞠躬是場景感動了無數人。今天,我們送8000學子跨出校門,隻有三句叮囑:不因青春無為而后悔,不因辜負父母而后悔,不因淡忘母校而后悔。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不后悔!不后悔!不后悔!”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