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謝和平寄語川大畢業生:厚道比聰明更重要

2016年06月2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謝和平院士在四川大學2016屆學士學位授予典禮上的講話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們歡聚在這裡,與圓滿完成學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8373名同學,分享收獲的喜悅,憧憬美好的未來。我首先代表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全體委員,以及學校黨委、行政,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精心培養你們的老師,向辛勤養育你們的父母,向支持鼓勵你們的親友,致以誠摯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你們是川大特殊的一屆畢業生,今年9月,學校將迎來120周年校慶,你們將作為最年輕的一屆校友與母校共慶120周年華誕。你們更是最幸運的一屆畢業生,在前不久的4月25號,是你們,親眼見証了克強總理親臨川大並親筆為學校校慶旗簽名的難忘場景﹔是你們,一直守候在高分子材料大樓前,與總理相約“耐高溫火鍋”的約定﹔更是你們,鼓起勇氣在招聘會現場與總理一起自拍合影。特別是,總理在臨行前,對我們川大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提出了殷切期望,更對川大始終堅持為西部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高水平人才給予了高度贊揚。

今年,我們的本科畢業生總數達到9184人,其中,有近54%的同學來自西部,有近32%的同學來自農村或貧困地區,有1831名家庭經濟困難的同學,還有888名少數民族同學,特別是還有4名身患殘疾的畢業生。今天,在你們當中,將有60%左右的同學選擇留在西部工作,特別是,有1592名家庭經濟困難的同學已經順利就業,還有710名少數民族同學即將走上工作崗位,特別是,我們這屆4名殘疾同學已經全部順利工作或考上了研究生。實際上,這就體現著我們川大始終堅守著大學的社會責任和使命,就體現在在川大每位學子不論出身、不論貧富都能公平地接受高水平的精英教育,都能接受個性化的就業指導,都能得到人性化的關愛幫扶,都能成為有知識、有文化、有智慧、有責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就是我們川大為國家、為社會做出的實實在在的貢獻,更是我們川大服務國家、奉獻社會的實干擔當。

同學們,你們畢業以后就要走向社會,將要面對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偉大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倡導提出的“中國夢”,為我們開啟了一個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追夢時代﹔我們國家剛剛召開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科技三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吹響了向科技強國進軍的號角。現在,全國上下正在掀起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更為你們開啟了一個走出精彩“雙創人生”的年代。但你們也應清醒地看到,這個偉大的時代在給我們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的同時,也使我們進入了一個多元化的市場經濟社會。今年,四川省高考作文的題目就是市場經濟社會的誠信道德。在當前市場經濟帶來繁榮發展的過程中,市場的價值系統同時也滲透到我們生活的各個領域,各種社會關系都變成了市場的形式,這種市場導向的思考就會讓一些人丟失很多道德的思考。現在,社會上有個別人為了追逐所謂的“跨越式”提升、追求成“土豪”、當“大款”,不惜把誠信、道德當成交易的籌碼﹔為了個人名利、得失,不惜事事處處去爭“功”、爭“利”、爭“名”,有“利”的事搶著做,有“名”的事爭著做,做人做事不厚道﹔為了能走事半功倍、一夜暴富的捷徑,不惜投機取巧、急功近利﹔為了實現自己眼前的利益、達到個人的欲望,不惜在背后造謠誣陷、損人利己、甚至損人不利己﹔為了到達所謂的“權威”“出名”、追求所謂的“大V”和“網紅”,不惜當“憤青”,去編造歷史、顛倒是非、侮辱他人,把篡改我們民族的光榮歷史、辱沒受世人尊敬的偉人作為他們所謂的“先進文化”,嚴重背離人性的基本良知。今天的市場經濟社會,不缺聰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誠、厚道的人,不缺有智慧的人但需要更多具有風骨的人。其實,我們從長遠來看,隻有為人實在、厚道,才能得到更多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也才能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實際上,在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人品比能力更重要,善良比天賦更重要,厚道比聰明更重要。

今天,在你們大學的最后一堂課,作為校長和師長,我最想對大家說,我們川大的畢業生走向社會,首先必須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去追求振興民族、獻身國家、奉獻社會的精神境界,去追求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去追求成為一個能夠擔當時代重任、真正有所作為的人,但我更希望你們都能活得正直、善良、實在、厚道,首先至少應該做一個厚道的川大人。我真誠希望我們的社會,人人都厚道,人與人之間沒有虛假,隻有真誠﹔沒有奸詐,隻有信任﹔沒有浮躁,隻有誠實﹔沒有虛名,隻有良知﹔沒有貪婪,隻有奉獻。這樣,我們整個社會都能和諧有序、太平安定,大家也都能靜下心來謀事業、踏踏實實干事業、真心真意創事業,整個社會都厚道。

實際上,厚道的內涵和要求很豐富,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認識和理解。在我看來,厚道是一種老實做人、踏實做事的處世原則,更是一種厚德博學、虛心從善的人生智慧﹔厚道是一種正直善良、堅守底線的道德良知,更是一種超越自我、胸懷天下、關注人類的視角和高度。厚道的人也許會走的慢一點,但卻能讓我們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堅實﹔厚道的人也許會暫時吃點虧,但卻能讓我們領悟到更多人生的智慧﹔厚道的人也許會被別人認為不夠圓滑,但卻能讓我們贏得更多的信任和尊重﹔厚道的人也許會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辛苦,但卻能讓我們收獲最飽滿的人生。歷史發展的長河已經反復証明,厚道才是一種大智慧、真聰明。

我們可以看看歷代的川大人,在他們身上都共同體現著一種實在、厚道的精神、氣質和品格。我校老一輩科學家陳志潛教授,1931年從哈佛畢業以后,在別人都爭著去大城市、大醫院工作時,卻選擇了偏遠的定縣農村,整整用了5年時間,走遍了472個村,建立了領先世界25年的農村公共衛生體系,承載著一個川大人的社會責任和實干擔當。我校外文系的杰出校友、大文學家巴金先生,在“文革”結束后整個社會都還缺少反思時,卻堅持站出來說真話、對自己的行為道歉,用8年時間寫成《隨想錄》,用自己的正直、厚道和良知,體現著一個川大人對人格底線的堅守。特別是,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以后,當時社會上的很多團體都去關注那些有影響的受災地區、去追逐媒體的閃光燈,而我們川大人卻主動選擇了那些同樣受災卻沒能得到關注的偏遠鄉村、那些普通的中小學生、那些閃光燈聚焦以外的角落,我們文學專業本科生組成的“五彩石”志願者服務隊,連續8年與災區1197個普通中小學生“結對子”,通過“一對一”的作文輔導交流,對他們進行心理幫扶。這種實實在在去關注社會上的普通人,不求驚天動地、不求利益回報,本身就是一所一流大學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更是我們川大人對厚道的崇尚、堅持和追求。這些普通川大人的故事都告訴我們,厚道不是你的智商、學歷,而是你的良知、誠信和人格﹔厚道更不是你當多大官、有多少錢、成多大名,而是我們每個人的做人之本、立身之基。

我們要做一個厚道的人,其根本就在一個“實”字上。做厚道人,關鍵就要實實在在地做人做事,就是要做人老實、做事踏實、待人誠實、底線堅實。

做厚道的川大人,首先要做人老實。老子講:“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這就告訴我們,厚道之人的本質就是要老實、實在。做老實人,就要做人簡單,不要過分的功利和精明,不要把與別人的交往都看成實現自己目的和利益的工具,更不要把回報的多少作為做事的唯一標准做老實人,就要學會“吃虧”,其實,“吃虧”是做人的一種境界和智慧,在人和人的交往中,能夠吃虧,必少是非﹔虧在利益,卻贏在人心。我還想提醒大家,做老實人不是讓你們膽小怕事,而是要守住做人的本分、人格的本真﹔做老實人也不是讓你們隨波逐流、當“好好先生”,而是在明辨是非的基礎上多一份包容、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多一份擔當。隻有做個老實人、放下功利心,才能把聰明變成智慧,才能讓內心永遠充滿陽光,也才能讓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快、更穩。

做厚道的川大人,還需要做事踏實。孔子講:“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所謂“泰”,就是要有踏實的態度、實干的行動。隻有願意付出更多努力的人、願意去改變自身惰性的人,才能稱得上厚道的君子,也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成功之人。上個月,我們成立了全球第一個創業家性質的校友聯誼會,我發現這些成功的校友創業家身上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特征,就是能腳踏實地,從最平凡的工作干起,一步一個腳印,走出自己精彩的“雙創人生”。再過幾天,你們當中的大多數也將走上工作崗位。希望你們都能保持川大人踏實、肯干的品質,不要在剛剛起步時就簡單跟別人比快﹔不要去相信那些所謂“一夜暴富”的捷徑﹔也不要等別人做到了、我才想到,等別人成功了、我才想去做。要身在平凡、心中望遠。事實上,隻要把每件簡單的事做好,就不簡單﹔隻要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隻有在持之以恆的奮斗中,才能一天天接近人生的目標,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做厚道的川大人,還需要待人誠信。古人講,誠以待人,信以立身。一個不講誠信的人,有再多的財富也換不來真心的朋友,有再大的本事也得不到別人的信任,有再多的知識也很難對社會有所貢獻。作為川大的畢業生,我們可以不偉大,可以不驚天動地,但一定要講誠信,做一個誠信的人。如果大家走出校門以后都能講誠信、講信譽,就一定能贏得社會的尊重,也一定能大有作為。所以,在你們未來的生涯裡,無論是大事、小事,拼的都是信譽人格,不要以為是小事情就可以造假,也不要以為是一個小錯誤就不當回事。希望你們都能養成從小事做起、小事也堅守誠信的習慣,去真誠地對待你身邊的同事、朋友,去盡量兌現自己對家人的承諾,去實實在在地做好每件小事,做一個在社會上值得尊重、在工作中可以信任、在家庭裡能夠依靠的厚道人。

做厚道的川大人,更需要底線堅實。前兩年,在達沃斯高層圓桌論壇上,有位外國企業家說過,當前的很多危機,都是由一些“聰明孩子”基於利益、而不是基於道德准則做事而造成的。在座的各位,都接受了四年的川大教育,具備了知識、能力和本領,都是我們眼中的“聰明孩子”,正因為這樣,對於川大的畢業生來說,最重要的不只是你們做出什麼,而是要為這個社會堅守什麼﹔不只是你們獲得什麼,而是要為整個國家、整個社會付出什麼。所以,今天,你們走出校門,我最期待的並不是你們將來有多麼成功、有多大的成就,而是更希望你們能夠始終保持獨立完整的人格、堅守道德良知的底線,不要讓過分的現實代替自己的理想,也不要讓過度的欲望動搖內心的信仰,更不要讓眼前的誘惑迷失前進的方向。隻有如此,你們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才能真正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也才能在“成人”這門人生的必修課上交出合格的答卷。

同學們,今天,你們就要告別自己的大學生活,我希望你們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以后,記住的不只是發表的論文、做過的實驗,難忘的不只是淡泊的明遠湖、幽美的雙荷塘,回憶的也不只是同窗的情誼、青春的時光,而更多的是我們川大人厚道實在的精神氣質與價值理想。

親愛的同學們,在川大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我們只是匆匆的過客,但母校永遠和你們在一起,我的心永遠和你們在一起!再過3個月,就是母校120歲的生日。我在這裡正式向你們發出邀請,期待你們和廣大校友一起回家看看,重溫川大人厚道的精神、共享母校的榮光!

親愛的同學們,對於一個人來說,120年的時間是漫長的,但對於一所大學來說,川大和你們一樣正值青春!我相信,你們在母校的記憶將永葆青春,你們與母校的情感將歷久彌新!讓我們從這裡一起出發、努力,去實現人生的精彩、去創造母校下一個百年的輝煌!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