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王樹國贈別西安交大研究生:記住責任和擔當

2016年06月2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各位學生家長,各位來賓,新聞媒體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下午的學位授予儀式,有幾件事情讓我非常感動。一是留學生代表出乎我的意料,他的漢語說得那麼好,他還分享了為什麼讀完本科后還要繼續留在交大讀研究生的原因,他被學校的學術氛圍所感染,被身邊的朋友所感染,所以他選擇繼續留在交大。正如他講的那樣,現在,來自於世界五湖四海的朋友們聚集在交大,成為我們交大的一員,我感到非常欣慰。第二,我們的學生代表,代表同學們表達的那種理念也讓我由衷地感動。今天上午,剛剛給本科生們頒發了畢業証,有很多同學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有很多同學將到邊疆去,有很多同學將投筆從戎,這一切一切都展現了我們交大學子的風貌。而你們在取得學位以后,應該叫碩士、博士。我更想說的是,你們和本科生的要求不一樣。今天會場的牆上,寫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這是張邁曾書記多次提到的,希望大家能夠牢記。所以,我想結合四個主義,和大家談談責任與擔當。

你們不同於本科生,他們剛結束了大學四年的生活,還不太成熟,需要繼續培養,走向社會以后還需要多加歷練﹔而你們歷經了本科生,又經歷了研究生階段,有很多人還有工作的經歷,因此你們應該知道什麼是擔當,什麼是責任。你們有自己的家庭,你們應該對家庭負責﹔你們有工作單位,應該對這份事業負責﹔你們身處中國大地上,應該對國家負責,因為你們是交大的學子,是交大的碩士博士,你們應該有這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強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研究生群體已經是同齡人當中的佼佼者,是社會精英的代表,學歷層次上被大家所仰慕的,因此,社會對你們也寄予更大的希望。當你們走向社會的時候,身上必然要肩負著更大的責任,注定要擔當得更多,因為你們是西安交大的研究生。

這份擔當在我國老一輩革命家身上體現得尤其明顯。毛澤東主席,年輕的時候就很有社會擔當,經過調研完成了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他始終把國家的命運和自己聯系在一起,他在年輕的時候就非常關心國家的命運,這就是一份擔當。小平同志三起三落,面對文革后期,百廢待興的局面,他勇於擔當,勇於改革,敢於改革,才使得我們國家發展到今天,這也是一份擔當。

雖然我們不能像國家的領袖擔負重要的職責,但哪怕是在一個具體的工作崗位上,我們也應該有這種擔當,擔當是一份責任,擔當是一份付出,擔當是一份愛心。一個不懂得擔當的人注定是不負責任的人,在家庭不擔當,是對家庭不負責任﹔在工作崗位上不擔當,是對事業不負責任﹔在社會各個方面、各個領域不擔當,是對國家不負責,而我們作為社會的脊梁,需要這份擔當,同齡人看著我們,整個民族看著我們,甚至海內外都在看我們,因此我們應該擔起這份責任。為什麼?我們國家正在經歷一場變革,在實現“兩個百年”中國夢的路上,你們注定是其中的領軍者、領頭羊,如果你們不擔當,誰來擔當?所以,這份責任、這份擔當注定要落在你們肩上,無論將來你們做什麼,做管理、做企業、做科研、甚至自己創業都可以。隻要是社會需要的崗位,隻要你的貢獻能夠促進社會的發展,都是好的事業。關鍵是我們能否在這樣一份追求當中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讓我們的聰明才智像一支一支蠟燭點亮星空,照亮中國,照亮世界。當然,我們每個人不可能都成為世界級的科學家,但是隻要你們把自己的能量發揮出來,推動社會進步的時候,人們看到這就是交大的學子,這就是社會的脊梁。所以,希望大家記住,什麼叫責任?什麼叫擔當?愛自己是一份擔當,愛家庭是一份擔當,愛集體是一份擔當,愛國家、愛民族更是一份擔當。

當今,中國正處於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浪潮中,社會變化之快超出我們的想象,高新技術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也很大,應該說機會多多,挑戰多多。面對這樣的機遇,面對這樣的挑戰,你們肩頭的責任不輕,擔子很重,我期待你們走向社會以后,勇於擔當,取得更輝煌的業績,為自己爭光,為家庭爭光,為母校爭光,為國家爭光,為世界之光。

謝謝各位!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