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王樹國致西安交大本科畢業生:關注世界、成就自我

2016年06月2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王樹國在西安交通大學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全文:

親愛的的同學們、老師們、各位家長朋友們:

今天是一個讓人難忘,讓人激動的日子,對於所有的畢業生來說,今年還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因為你們是西安交通大學第三個甲子的首屆畢業生,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日子,注定讓我們難以忘懷。剛才畢業生代表、校友代表的發言,都讓人們由衷地感受到交大學子對國家、對母校那份濃濃的愛意。尤其是留學生代表所闡述的那份情懷不由得讓人非常感動。她可能也受到了陝西文化的熏陶,演講中用了很多排比句,講得非常有詩意,我聽得非常入迷。剛才我和校友於向國交談時也是感慨萬千,一是西安交大在國際學術舞台上影響越來越大,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學生都到交大來學習,讓我們越來越感受到整個世界變得越來越小。當前,國家提出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為什麼“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得到了那麼多國家的響應,是因為它倡導不分彼此,不分強弱,不分大小。它是為了世界共同美好的未來,號召大家攜手共同努力。這種文化和價值觀的導向深得大家的青睞,所以大家才願意加入其中,並和中國攜手共謀發展。大學也是如此,大學是育人的地方,大學是傳承文明的地方,大學是不斷創新的地方。所以它應該引領未來社會的發展,這份責任就寄托在一代又一代的學子身上,不管學子來自於祖國各地,還是世界各地,你都承載著這樣的責任,期待你們新的一代能夠把世界建得更美好。

今天,我由衷地感慨,感慨我們的學子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沒有辜負社會的重托,辛勤汗水的付出換來了自己學術的成果。盡管你們的人生剛剛起步,但是畢竟你們勇敢地邁出了這一步,並且微笑著面向未來。我特別贊同校友代表於向國所說的,他用了一個“闖蕩”,闖蕩這個詞很接地氣。實際上,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在闖蕩過程當中渡過的,我多次跟大家講不要懼怕失敗,人的一生就是伴隨著失敗度過的,甚至到終老的時候都可能是以失敗而告終的,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在即將離開這個美好世界的時候,總是帶有很多的遺憾,感覺這件事情沒做好,那件事沒做成,人都是如此。正是因為這種憧憬,這種向往,這種永不滿足的追求推動世界向前發展,所以人不要懼怕失敗,成功和失敗總是相伴而生。隻要有追求就會有困難、有挫折,但是不要懼怕它,因為這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份財富。隻有經歷了磨難、經歷了困惑、經歷了挫折,甚至經歷了失敗的人才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取得更多的成果。於老師用他若干年闖蕩的經歷告訴大家,他的一生是如何走過來的,他口中的“闖蕩”,我理解是孜孜不倦的追求,對人生美好未來的追求,對事業未來的追求,那種不懼失敗、堅韌不拔的毅力和精神支撐他走到現在,走向成功。中國有句古語,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裡路,行萬裡路如同讀萬卷書,實踐出真知。人隻有在社會實踐中才能夠體會到人生的真諦,才能夠真正理解這個世界,並投身於這個世界,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我期待大家能夠“關注世界、成就自我”。我們都是世界的一員,我們做的每件事都和世界密切相關,世界上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和我們相關,我們不可回避也不能回避,因此我們要勇敢地面對世界。我想告訴大家,21世紀注定是一個多變的世紀,注定是國與國之間密切相關的世紀,注定是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世紀,注定是一個機會多多,但也注定是充滿挑戰的世紀。臨行之前,給同學們囑咐幾句:

一是沒有什麼都可以,但不能沒有志氣。當你們走向社會的時候,面對的將是復雜的社會,誘人的前景,任何一點疏忽都可能導致事業的失敗,任何一點氣餒都可能使你舉步不前。做人最重要的不能沒有志氣,堅韌不拔的毅力是支撐你一生走向成功的密鑰。於向國校友說有三個法寶,其中一個真諦就是做人一定要有堅韌不拔的精神。人最可怕的是自己氣餒,所以,我總說人沒有什麼都可以但不能沒有志氣,沒有志氣你將一事無成,於老師剛提到他每天在德國公司按時上班,想一想那是需要毅力的。他跟我講每天4點鐘起床,騎著自行車到地鐵站,坐地鐵准時到公司上班。因為他深知在德國的公司遲到是非常令人不齒的,作為一個中國人,作為一個交大畢業生,不能在這樣小小的事情上有失自己的身份,有失中國人的身份。他堅持了這一點,贏得了尊重,同時也為后來的學弟學妹贏得更多的機會。所以,我說隻有尊重自己的人,才能夠贏得別人的尊重,你如果連自己都不尊重,那就不要期待別人尊重你。一個人如此,一個學校如此,一個國家更是如此。做人要有骨氣,做人要有志氣,做人要有追求,做人要有夢想。如果人沒有夢想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可能這個夢想是你的幻想,但是正是一個一個幻想推動你向前進步,最終你找到了適合自己且能夠實現的目標,成就了你的事業。

二是丟掉什麼都可以,但不能丟掉事業。人要有追求,要有事業。沒有事業隻能靠社會施舍,靠別人施舍,那不是我們交大人。我們交大人是什麼?是立於天地之間的頂梁柱,是社會的脊梁。我們生活在社會上,工作在任何一個崗位上,當我們說我是交大人時,就代表著我們是這個社會的脊梁,是這個單位的脊梁,是這份事業的脊梁。我們交大人應該有這樣的追求和志氣,這樣的向往,這樣的自我約束。人沒有這樣的自我約束,將來注定一事無成,所有成大事者無不有這份擔當和責任,每一個交大人應該有這樣的素質和追求。

三是失去什麼都可以,但不能失去心中的愛。今天的現場來了很多畢業生的父母,不管來自於其它國家,還是來自於國內各地的,都飽含著期待兒女能夠成才這樣一個美好願望。希望所有的學子牢記父母的養育之恩,他們為了你們可以舍棄一切,在你們幼小的時候他們盡全力培育你們,引導你們,使你們走進西安交通大學,今天他們又來分享你們成功的喜悅。仁愛之心莫過於父母恩情,做兒女的一定不能忘記父母。無論你們將來有多大成就,要記得父母對你們的養育之恩。忘記父母的人注定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人,沒有良心的人注定是被社會唾棄的人。愛是支撐人生和社會良性發展的主要價值取向,我們應該愛家庭、愛社會、愛國家、愛事業。愛自己,尊重自己﹔愛別人,互相尊重﹔愛家庭,對家庭有責任﹔愛父母,報答養育之恩﹔愛國家,挑起民族脊梁﹔愛世界,為了世界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永遠不要忘卻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民族。丟掉什麼都可以,不能丟掉這份愛。

走向社會,你們注定會遇到很多艱難險阻,但是希望你們牢記一點:“我是交大人,我應該有這份追求,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隻要我追求,我一定會成功,因為我是交大人。”

最后,把最美好的祝願送給大家,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