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州上重本線考生首次破萬

2016年06月26日09: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上重本線考生首次破萬

  昨日,執信中學取得好成績的10多名學霸站在教學樓前合影。  廣州日報記者庄小龍 攝

  廣東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昨日公布。今年第一批本科院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為文科類514分,理科類508分。廣東省考試院院長楊開喬表示,今年廣東高考的錄取率將穩中有升,總錄取率和本科錄取率都將有所提高,特別是社會比較關注的一本錄取率也會高於去年。除提前批軍隊、武警、公安、司法、國防生以及招收飛行技術專業院校以外,今年各批次、各科類院校的志願填報時間為6月27日18:00~7月1日18:00。填報需政審、面試、體檢的提前批軍隊、武警、公安、司法、國防生以及招收飛行技術專業的院校志願的考生,則需在6月26日12:00~6月27日16:00這一時間段內填報。  文/表 廣州日報記者劉曉星、申卉 通訊員粵考宣、穗考宣(署名除外)

  各批次分數線下降不影響錄取率

  今年是廣東高考重新使用全國卷的第一年,各批次分數線與去年相比均有明顯下降。

  對此,廣東省考試院院長楊開喬表示,試題難度增加並不是分數線降低的唯一原因,試題的難度不影響考生的排位,各批次分數線下降不影響高考錄取率。

  試題難度不影響考試排位

  今年,各批次的最低錄取分數線都呈現比較明顯的下降。這是否與今年廣東使用了全國卷,難度增加有關呢?對此,楊開喬表示,今年廣東使用全國卷與此前預期的難度是基本一致的,總體上全國卷比原廣東卷難度要高。但試題難度增加並不是分數線降低的唯一原因,還與招生計劃數的增加、考生人數的減少有關。“高校招生計劃是分省的,錄取率的高低取決於招生計劃數和考生總人數,隻要招生計劃數不減少,考生總人數不增加,錄取率就不會降低。考生能否被錄取實際上是由考生在同類考生群體的排位決定的,試題的難度不影響考生的排位,所以使用全國卷不會影響考生的升學機會。”楊開喬說。

  他提醒,由於今年分數線較低,考生填報志願時更應該注重自身的排位情況,結合自身高考成績的排位進行合理填報志願。

  升學優質高校競爭依然激

  據介紹,今年廣東高考考生報考總人數73.3萬人,比去年減少2.1萬人。面向廣東招生的全國普通高等院校有1500多所,統招計劃共56.9萬多人,比去年增加1.1萬人。其中,本科招生計劃為27萬多人,比去年增加1.1萬﹔專科招生計劃為29.9萬人,與上年度基本持平。因此,今年我省高考的錄取率將穩中有升,總錄取率和本科錄取率都將有所提高,特別是社會比較關注的一本錄取率也會高於去年。

  但是,由於歷史的原因,與先進的兄弟省市相比,我省本科院校,特別是優質高校的錄取比例依然偏低,考生升學本科的壓力依然較大,升學優質高校的競爭依然比較激烈。

  放開異地高考不會影響戶籍考生錄取率

  今年是廣東全面放開異地高考的第一年。符合條件已在廣東報名參加高考的,在錄取時,與廣東戶籍考生同等待遇、同等錄取。

  據統計,今年共有9500多名外省戶籍隨遷子女考生報名在廣東參加高考,這會不會影響廣東戶籍考生的錄取率呢?對此,楊開喬表示,2016年就讀普通高中的隨遷子女在廣東參加高考,不會影響廣東戶籍考生的錄取率。一是今年高考考生報考總人數少了,招生計劃比去年多了,錄取率會穩中有升。二是2016年我省積極爭取國家的支持,爭取國家部委屬院校增加廣東招生名額。三是省委、省政府加大對高等教育的投入,特別是積極推動高水平大學建設,進一步增加了我省優質高等教育學位,為隨遷子女在我省參加高考創造了條件。既能滿足隨遷子女升學考試需求,又能保障我省考生高考錄取比例不受影響。四是為積極穩妥解決隨遷子女在粵參加高考問題,又保障我省考生高考錄取比例不受影響,我省根據隨遷子女參加升學考試人數規模,採取了有力的措施,合理調配資源,適當控制省內院校出省計劃,爭取外省院校增加廣東計劃投放,近幾年來,我省總體招生規模、招生錄取率包括一本院校錄取率都得到逐步提高,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省教育資源承載能力。

  共有1200多個計劃進行綜合評價錄取

  今年,南方科技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西交利物浦大學、上海紐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在廣東進行高考基礎上的綜合評價錄取試點,7所院校共安排了1200多個計劃進行綜合評價錄取,比去年增加了200多個。高考成績符合要求並經公示已獲資格的考生,如報考上述院校的綜合評價,安排在“自主招生等”欄目內的“綜合評價”志願欄中選擇一所院校填報。

  特別提醒已獲報考資格的考生,一定要在綜合評價欄目填報志願,沒有填報綜合評價志願的考生是無法被綜合評價試點高校錄取的。

  執信中學:全省前100佔16席

  廣州日報訊 (記者申卉 通訊員 楊勁鬆)雖然執信中學今年沒有全省前10名考生,但整體成績依然“亮眼”。全省文、理科前100名中,執信共佔據16席,佔廣州全省文、理科前100名考生約1�3。此外,學校一本上線率也創下歷年新高,達91.81%。

  據介紹,廣東省文、理科前100名中,執信共佔據16席,佔全省文、理科前100名廣州考生中的約1/3,理科有9名,文科有7名。全省前50名中,理科有3名,文科有4名。其中,今年執信中學首屆元培班畢業,共有12人進入全省前100名。此外,學校今年的一本上線率也創下近年來的新高,達91.81%,也就是說,全校708名參加高考的學生中,有650名考生超過一本錄取最低分數線。

  “我們不一定要做最亮的明星,但可以與滿天繁星為伴。”對於這樣的成績,一名執信考生笑言。昨天下午,在執信中學,10多名全省前100名的高分考生齊刷刷穿著校服站在教學樓前,場面看起來十分壯觀。這群學霸並非滿口書卷氣,不少男生還聚在一起玩起了手機游戲。

  記者了解到,執信中學16名前100考生中,12名來自元培班,這是該校以培養創新人才為目標的特色班。

(責編:張帆、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