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76809名中考生走進考場 小作文考“北京小吃”

任珊
2016年06月25日09:0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考小作文考“北京小吃”

  中考考生走入考場。京華時報記者 陶冉 攝

  昨天上午,本市76809名中考生走進考場,參加為期兩天半的中考。不少考生反映,語文試題難度不大,題目“接地氣”。專家分析,情景作文和大作文題目以學生的實際生活為情境,使學生能結合自身生活體驗進行答題。另外,小作文“北京小吃”,基礎運用板塊中的對聯、書法,現代文閱讀中的京劇閱讀材料等,無一不體現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考查。   

  作文

  要讓學生有話說

  昨天上午10點半,東直門中學考點,距離語文考試結束還有半小時,已有考生提前交卷。

  今年的大作文是命題作文,“讀書·實踐·收獲”和“奇妙的實驗室”二選一。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名考生,他們大多選擇寫讀書體會。也有一名男生表示,他反其道行之,選了第二題,可發揮的空間更大。

  北京市櫻花園實驗學校校長郭鋒分析稱,“讀書·實踐·收獲”強調讀書與實踐密切聯系,“奇妙的實驗室”讓學生對3D實驗室裡的故事展開想象。作文命題的第一步是讓學生有話說,以此為基礎再考查學生的思維與表達能力。

  郭鋒說,情景作文今年依舊“二選一",介紹特色美食的話題,對生長在北京的孩子非常適應﹔閱讀連環畫點評諸葛亮的話題,讓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大小作文題為不同經歷的學生提供了表達空間,文體的選擇上也很廣泛,適應了不同學生的要求。”

  >>語文

  選擇 考筆順強調基礎

  繼2014年試題考查“為”的筆順后,今年再次出現筆順考查,讓考生選出“與”和“出”的正確筆順。部分考生表示,看來簡單的兩個字,寫起來卻不簡單。

  除此外,試題中還有些“接地氣”的題目。比如用窗花的形式考查漢字的間架結構。對此,北京教育學院宣武分院高級教師吳東分析,試題涉及字音、字形、筆順、對聯等,體現了對基礎知識的重視和全面考查。

  “但在考查方式上,避免單純考查基礎知識,而是在日常的語言實踐活動中,考查基礎知識的運用,考查方式更為靈活多樣。比如第4題在慰問信的修改中,考查字詞句的使用,將語文基礎知識的考查與生活結合,與文化結合,甚至還嘗試與地理學科的整合。”吳東說。

  閱讀

  名著板塊比重大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王彤彥老師分析稱,今年中考試題力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比如閱讀板塊中的《論語》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基礎運用”板塊中的對聯、書法等,也都展現出了這一特點。

  專家分析,名著閱讀板塊比重加大,試題注重考查學生的閱讀積累和語文學科的核心素養,引導學生多讀書、會讀書,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比如文言文閱讀選擇課內文章《三峽》,將課外文言文《史記·項羽本紀》作為鏈接材料與現代文組合成閱讀的多文本。

  另外,在多種材料組合的文本閱讀中,設置了梅蘭芳紀念館中“蘭花指”展板的情境,注重學生在實體課堂和實踐課堂的學習過程。

  >>物理

  要求估測國旗寬度

  昨天下午四點半,物理科目考試結束。考生表示,繼去年中考物理題考查“播放一遍國歌要多少秒”,今年考題中出現了“天安門廣場國旗有多寬”,十分有趣。專家分析,今年試題與去年相比,總體難度穩中有降,注重體現了社會、生活熱點及社會大課堂的相關內容,並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到題目中。

  專家表示,試卷第14題以學生熟悉的天安門升國旗為命題背景,要求學生借助國旗下人的身高估測國旗寬度。既考查了學生先定標准后比較判斷的估測方法,又普及了國旗基本常識。將福船作為閱讀素材,是因為福船當時被譽為“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船舶”,《中國水密隔艙福船制造技藝》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專家稱,據其粗略統計看,整個試卷約有25%的素材來源於生活中的物品、現象,約有25%的試題來源於基本實驗,還有約20%的素材來源於課堂教學中學生常出現的問題,其它的題目來源於科技館和社會大課堂。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