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漢語水平考試難在哪兒?

謝  丹
2016年06月2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漢語水平考試現場

  6月中下旬,許多中國在校大學生在參加英語四六級考試。與此同時,很多學中文的外國人正在為參加漢語水平考試(HSK)做准備。漢語水平考試是一項權威性的漢語能力標准化考試,為測試母語非漢語者的漢語水平而設立,大多數非母語的漢語學習者都需要參加這項考試,以獲得到中國學習的資格和中文水平的証明。而時間緊、詞義難懂、語法復雜是參加考試學生遇到的主要問題。

  聽力難跟上

  聽力考驗的往往是學生快速准確獲取信息的能力和對語言的熟悉程度,與英語四六級考試一樣,漢語水平考試的第一項也是難度系數不小的聽力。

  已經通過了漢語水平考試5級考試的英國留學生查爾斯說:“聽力后半部分很多題目特別難聽懂,考生需要先聽一段很長的錄音,然后再對多個問題進行回答。這時聽力錄音的語速很快,中間又夾帶著生詞,所以很多人往往隻能將注意力集中在第一個問題上,而第二個、第三個問題就隻能連蒙帶猜了。”

  聽力難,一方面原因在於題目本身。對外經貿大學中文學院教師楊宏認為,漢語音節少、詞語多,且存在大量的同音詞和近音詞。考試中氣氛緊張,所給語言材料又有限,一些在日常生活中通過上下文能夠辨別出的詞語含義,在考試中未必聽得懂,當然就會覺得難了。

  另一方面,考生對語言的運用不夠也是一大原因。有豐富的漢語水平考試教學經驗的北京語言大學漢語進修學院劉冰老師說:“很多學生都認為聽力難是因為生詞多而聽不懂。其實,除了生詞多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並不能將平時背下來的生詞和考試時聽到的生詞聯系起來。這主要是因為背下來的生詞在生活中運用得太少,考試時即使聽到也不敏感,也就聽不懂了。”

  中文的聲調對於大部分外國漢語學習者來說也是一個難點,同一個音加上不同的聲調會變成不同的字,有些字還是多音字,音調不同,意思就不一樣。

  所以,要想提高漢語聽力水平,就必須在現實生活中多加運用,多聽多練。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李祿興支招說:“要想獲得良好的聽力技能,一定要進行大量的輸入訓練,廣泛地聽各種各樣的語言材料,不僅課堂上要聽課文、聽老師講、聽同學說,課后還要聽現實生活中的語言,如聽廣播、相聲、話劇、演講、電視,甚至還包括帶有方言味兒的普通話。總之,一切可以聽到的材料和機會都不要錯過。”

  詞義難辨析

  由於漢語中的近義詞和一詞多義特別多,所以相似字詞間的細微差別和同一詞語的不同意思,常常讓外國漢語學習者摸不著頭腦。已經通過漢語水平考試5級考試的波蘭留學生何宇音說:“漢語中有很多近義詞,我們常常不清楚它們的具體區別在哪裡,感覺都差不多。漢語水平考試中有一種題型就是在多個近義詞中選擇正確的一個放在句子中,這類題對我們來說往往很難。”

  一詞多義在漢語中也很常見,同樣的字詞放在不同的語境中意思完全不同。這就需要漢語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多進行針對性訓練,通過更直觀易懂的方法讓學生明白同一詞語在不同語境中的不同意思。例如講故事、用同一詞語的不同意思造句等。“比如‘意外’這個詞是漢語水平考試5級中的生詞,我在課堂上通過兩幅圖片向學生展示這個詞語的不同意思:一幅圖片是車禍現場,一幅圖片是一個女孩意外地收到了男朋友的求婚戒指。使用圖片教學相對直接,學生能迅速明白該詞作為名詞和形容詞的區別和用法。”劉冰如是說。

  有網友制作了不少幽默搞笑的漢語試題,有一道題是“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問:這句話想要表達什麼意思?其實,這類包含著語氣和經驗的句子對於外國漢語學習者來說也是難點之一。

  語法難把握

  由於漢語和英語語法習慣不同,所以即使漢語水平較高的學生也很容易將漢語和英語的語法混淆,用英語的習慣進行中文閱讀和寫作。例如,漢語水平考試6級閱讀部分的一個典型病句“很高興服務為您”,這是英語語序,而許多留學生由於習慣於英語語法而辨別不出其中的錯誤。

  何宇音也說:“漢語和英語的語法結構有很大不同,比如英文裡常用被動語態,但是如果想用中文表達同樣的意思,一般就要完全改變句子結構,改為主動語態。在練習寫作時,我要麼不知道怎麼表達想要表達的意思,要麼寫得不正確,句子結構像英語。”

  對此,楊宏認為:“要想掌握中文句子結構,就要重視語法學習,不能隻滿足於知道‘漢語應該這樣說’,還要知道‘漢語為什麼這樣說’。學習漢語的構詞法和句法是必要的,語法練習加交際語練習,才能把漢語學得更扎實。”

  為了解決語法問題,在教學中劉冰會先教學生學習句子的基本成分,分清楚“主、謂、賓、定、狀、補”﹔再讓學生從簡到繁背誦一些經典句子和文章片段,培養學生的母語式思維﹔最后用量化的數據來訓練學生快速閱讀和精讀的能力。據悉,漢語水平考試6級的閱讀速度為149字/分鐘。在寫作方面,劉冰則會按照語言學習的規律,從連詞成句、擴寫縮寫句子,到看圖說話,再到命題作文,逐步遞進地帶領學生練習。

  與其他語言的標准化考試一樣,漢語水平考試考查的不僅僅是學生對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更是考察學生對漢語的理解、運用、思維能力。對於外國漢語學習者來說,漢語水平考試難點多多,但隻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抓住難點,對症下藥,就一定能在漢語水平考試中取得佳績。

  圖片來源:百度圖片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