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西北工大校長汪勁鬆寄語畢業生:追求生命的意義

2016年06月24日11: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西北工業大學校長汪勁鬆

校長汪勁鬆在西北工業大學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校友,家長朋友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向2016屆全體本科畢業生致以熱烈的祝賀!向所有為你們的成長付出心血的師長、親人和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回想起2012年的九月,你們作為新一屆西工大人,帶著滿眼的新鮮和好奇來到了這裡,你們到的時候,比我到西工大還早了整整四個月﹔今天,你們即將揮手告別母校。這四年,時間一晃而過,你們用燦爛的青春留下了“工大記憶”,你們用努力和拼搏續寫了“畢業達人”的故事,你們對工大美中不足的“吐槽”,飽含了對母校未來的期望。今天,圖書館前你們親手栽種的21棵畢業樹已經生根,校園裡絡繹不絕的畢業合影充滿了你們依依不舍的師生情、同窗情。宿舍裡面,你們留給下一屆新生的那一封封“家信”,相信也一定會帶給今年新的同學難忘的驚喜與感動。真心地感謝大家在最美好的時候選擇了西北工業大學!同學們即將步入社會,我希望你們早日事業有成,更希望你們能夠在歲月的淘洗和生活的磨礪中,去追求生命的意義,去品味人生的真諦。

說到這,我想給大家講三個小故事。

第一個故事

在1940年的夏天,有一位少年望著日軍轟炸下滿目瘡痍的國土暗自下決心:如果我們也有飛機、有空軍,日寇就不敢這麼猖狂!這位少年懷著“航空救國”的願望,先后求學於國內外名校的航空專業。華航西遷,他一手創建了西北工業大學的宇航工程系。大家知道西工大歷史的話,就知道宇航工程系多次面臨被拆、被撤的風波,在這些風波中,他多方呼吁,為我國航天教育事業和科學研究保留了一支重要力量﹔他當選院士,初心未改,仍潛心科研,培育人才﹔96歲高齡,病榻之上,他捐贈畢生積蓄支持學校發展——今年在首個“中國航天日”那一天,他走了。他就是西工大老前輩陳士櫓先生。陳先生為航天而生、為航天而去,一生潛心治學,奉獻而無所求,為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和國防武器裝備現代化做出了貢獻,用一生詮釋了生命的真諦。我講這個故事是想說,追求生命的意義,首先要體現在堅定信念、不忘初心。

第二個故事

同學們,相信你們每個人幾乎都有在長安校區與我們校園放的那一架ARJ21零號試驗機的合影。今天是6月23號,如果說不變的話,四天以后,這架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支線飛機將實現商業首飛。我想歷史將銘記首任總設計師吳興世、現任總設計師陳勇等眾多西工大校友。還有前些天刷爆西工大人朋友圈的運20大型戰略運輸機,它的總設計師就是我們的校友唐長紅院士。在唐長紅校友的帶領下,運20僅用8年時間就完成研制裝備部隊,在建設我國戰略空軍中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上個星期天在我們學校舉行的“長江學者西部研討會”上,現場座無虛席,這是我到西工大三年多以來見到的最感動的會場。很多師生或席地而坐,或連續站立三四個小時,聆聽唐長紅、吳偉仁、張立同院士的報告。這些杰出的西工大人為國防科技事業發展不斷探索、勇挑重擔、頑強攻關,在航空航天助力“中國夢”的早日實現中,成就了精彩的人生。我講這個故事想說的是,追求生命的意義,也體現在勇於擔當、上下求索。

第三個故事

今年的5月25號,著名的女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錢鐘書先生的夫人楊絳先生去世了。楊先生不是影星、歌星、球星,也不是企業家、政治家,但是她去世的消息發布之后,從網絡空間到現實空間,有著許多不同年齡、不同經歷、不同價值追求的人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表達對她深深的哀思與懷念。這是為什麼呢?我自己在清華大學工作的時候,因為工作的機緣,有幸與楊先生有過多次直接的接觸。在與楊先生的交流中,我深切感覺到,她雖然經歷了戰亂、人禍和至親骨肉離別的種種不幸,卻能積極對待所有的災難和挫折,在獨立的人格、不懈的努力和從容的心境中,堅守了對事業的追求、對生活的熱愛、對親人的深情,所以她才活出了今天海闊天空的生命境界,更加深深地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同學們,有人說,“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也有人說,“有些時候,我們不能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心態”。在以后大家的工作生活中,你們一定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問題,也一定會面對各種選擇和糾結。我希望你們正視所有將會面臨的“生存挫折”,盡可能客觀地去看待世界,始終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人生,學會用愛和寬容去滋潤痛苦,成功時不趾高氣昂,困頓時也不沮喪郁悶,始終迎著陽光,努力向前!從這個故事當中,我想說的是,追求生命的意義,還體現在要理性從容、陽光生活。

同學們,生命的意義不止在於你是功勛卓著的大人物,還是默默無聞的“路人甲”,總是各有各的遭遇,各有各的精彩。無論未來你們走到哪裡,母校永遠是你們堅強的后盾和溫暖的家,記得常回家看看!

再見了,同學們,祝願你們一生幸福、平安!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