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湖北省高考理科狀元梅知雨:高效學習是制勝法寶

2016年06月24日08:56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6湖北省高考理科狀元梅知雨:高效學習是制勝法寶

  中國青年網武漢6月23日電(潘佳秀子 梅雯倩)23日凌晨,湖北省高考成績出爐,查分通道開放。據悉,武漢三中的梅知雨同學以707分的成績成為湖北省理科狀元﹔武漢二中的曹潔怡同學以652分的成績成為湖北省文科狀元。今日上午,中國青年網記者趕赴漢陽區武漢三中採訪2016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狀元梅知雨。

  6月23日早上的武漢三中人氣不同尋常,學生、老師、家長絡繹不絕。這裡誕生了2016年湖北省理科狀元梅知雨。談及成為狀元一事,梅知雨非常淡定,笑稱昨晚聽到媽媽告知的消息后就睡覺了,但隻有他自己知道,那是睡的最安穩踏實的一個覺。

  已收到清華北大的邀請大學會考慮計算機系或物理方面的學科

  在採訪現場,梅知雨顯得淡定從容。但他表示,自己還是比較興奮的,目前已經收到了來自清華和北大兩所高校的邀請。因為這兩個學校都是他向往的高等學府並且各有所長,他目前還不能決定會去哪一所就讀。梅知雨笑稱有“狀元包袱”,昨晚聽到媽媽說自己是狀元的消息后,愣了一下,傻笑了幾聲,再有就是想到了今天可能要面對記者們的“長槍短炮”。

  2016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狀元梅知雨。高考成績:總分707分,理綜295,英語146,數學139,語文127。

  談及今年的考試卷以及平時的學習情況,他說,今年是第一屆全國卷,卷子難度相比往年降低了,尤其是數學。對學弟學妹們的建議是,參加高考應該更注重基礎而不是尖、難、偏的東西,要跟緊老師的復習計劃,把課本基礎知識掌握好。當然,考前調整心情也是很重要的。“我一直都以平常心對待考試中的起起落落。喜歡鑽研問題,把難題解出來后就很開心。很多人都有錯題集,我不建議收集很多的錯題,而是要搜集最有價值的錯題。我三年下來每學科就隻有1本‘錯題集’”。

  梅知雨透露,自己對數理化情有獨鐘,從小學二年級到初三就一直在同一個地方培訓數學,初中兼顧學習物理。和大多數培訓班的孩子不一樣,他參加培訓班不覺得是負擔而是興趣所在,他認為,“鑽研數理化”非常有意思,希望以后從事這方面的科研工作。

  狀元是“學霸”也是游戲高手接下來去重慶看望外公外婆

  梅知雨笑稱自己是屬於很“宅”的人,愛好打DOTA、CS等電腦游戲,但更偏向團隊性游戲。他對自己評價:“學習不算刻苦”。星期一到星期六跟著老師的復習計劃走,星期天在完成學習任務的情況下適當放鬆,“我比較會合理安排時間,作業在學校就能寫完,高三在家裡晚上11點睡覺,高一高二還會更早點”。

  談及接下來的計劃,梅知雨表示,他還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想一想,但應該會出去旅游放鬆,很有可能會去重慶看望外公外婆。“那裡風光怡人,而且吃的很多”。他笑著說到。他的父親是企業管理人員,母親做財務工作,父母對其採取“自由、寬鬆”的教育方式,這一點也讓梅知雨能夠有很大的自由空間去選擇喜歡做的事,培養自主能力。

  梅知雨表示,對於這次高考,他覺得是超長發揮,尤其是理綜,總分比自己預估的成績高出了幾分。其中語文少估了5分,數學多估了5分,理綜少估了三分。談及今年被廣泛熱議的語文作文題目,他表示,剛開始看到作文題也感覺很懵,但自己寫的內容大概是教育區別對待這種,語文成績127分他很滿意。對“狀元”一詞,他更多提到的是“運氣”。

  學習效率高狀態穩定班主任兼物理老師鄭愈平眼中的梅知雨

  梅知雨的班主任鄭愈平同時也是他的物理老師。他表示,梅知雨長久以來給他的印象就是“穩定”。但也有一件事令他印象深刻,2015年全國物理競賽,梅知雨在准備充分的情況下卻發揮失常,隻拿到全國二等獎。回到學校后神情恍惚了個把星期,畢竟對比賽作出了很多投入。

  鄭愈平知道后隻告訴他自己會一直關注、陪伴在他身邊。鄭愈平認為,對於青年人來說,人生之路很長,其間會遇到很多的困難險阻。他希望自己的學生在面對困難之時要沉著冷靜,勇敢面對,積極從低潮中走出來。“人在這個時候自己會去想哪些地方做的好或不好,這其實就是一個自我歷練和蛻變的過程。”鄭愈平介紹到。

  談及梅知雨學習上的最大特點,他表示,“高效”、“迅速”,是他的標簽,他不會挑燈夜讀,也不搞“題海戰術”,每天11點前一定會上床休息,保持充沛的睡眠時間。每次考試,他都能提前20分鐘完成卷面內容,有時候甚至提前半個小時,反復檢查,仔細演算,確保將分數拿到手。“他是屬於自學能力強,進校就拔尖的學生,對於這次拿省狀元的事,在情理之中也在我意料之外,但我知道他一定不會考的很差。”鄭愈平談及學生,臉上洋溢著自信和欣慰。

  為中青網錄制視頻為將要參加高考的學弟學妹們建言獻策

  面對中青網記者鏡頭,梅知雨給網友打招呼的同時也給明年或幾年后要參加高考學弟學妹們一些建議,他說:“現在的高考題目都偏向大眾平和的方向在走,難度偏低,所以備考的時候要更注重課本和基礎知識。更要相信老師的計劃,因為高三老師都非常有經驗,對題型什麼的都有研究,跟著老師的計劃就可以了。”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