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媒體揭各地高考狀元生活:高考結束后才有手機

2016年06月24日08:56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揭各地高考狀元生活:高考結束后才有手機

  自22日開始,全國各省市陸續公布2016年高考分數。

  和陝西一樣使用全國II卷的省份有甘肅、青海、西藏、黑龍江、吉林、遼寧、寧夏、新疆、內蒙古、重慶。其中,甘肅22日公布了高考分數線:一本文科504,一本理科490。

  23日,內蒙古高考成績揭曉,來自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的張麗坤(女)以總分646分獲得文科頭名,赤峰市林東一中的唐博識(男)以總分718分獲得理科頭名。

  衡水中學包攬河北的文理科頭名,省文理前十各佔九名。文科頭名袁嘉瑋706,理科頭名孟祥熙724。據衡水中學外宣科主任介紹,兩位學子已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接到北京。

  湖北省高考理科頭名為武漢三中的梅知雨,707分,文科頭名為武漢二中的曹潔怡,652分。

  四川綿陽中學的劉代蕾以663分勇奪文科頭名,德陽什邡中學的謝暢以709分的成績奪得理科第一。

  甘肅

  理科頭名 胡明源

  課余時間喜歡看武俠小說

  語文108分,數學147分,理綜290分,英語145分,總成績690分,這是西北師范大學附中鴻宇班高三應屆生胡明源今年高考交出的精彩答卷。

  “高中三年,我從沒有在班上考過第一,好的時候也就四五名,最糟糕的時候都四十多名了。今年高考能考出這個成績,可以說是發揮得好,有運氣。”胡明源說。

  這位喜歡武術、羽毛球、籃球、足球的男孩,小時候特別喜歡下圍棋,目前是業余四段。課余時間喜歡看武俠小說,尤其是金庸的《天龍八部》。他認為,參加數學競賽跟小說中的江湖很像,既開闊視野,又鍛造意志。

  理科頭名 王晴宜

  高三時有了“糾錯本”

  語文120,數學141,英語134,理綜295,師大附中17歲的王晴宜以690的總分,與同班同學胡明源並列為全省理科第一名。

  “英語有點低了。”王晴宜表露了一點遺憾。從高三開始,王晴宜的名次就比較穩定了,每次考試幾乎都在前五名。而在高一、高二期間,她的成績排名不是很靠前。“三年前我從樹人中學考進鴻宇班時,在30個人中排名27,可以說是擦著邊進去的。剛進去時,也沒有什麼遠大的目標,只是將自己定位為一個‘追趕者’,一步步縮小與優秀者的差距。”在人才濟濟的鴻宇班,王晴宜覺得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時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很關鍵。高二第二學期的一次考試,王晴宜的名次來了個“大降落”,后來她反思原因,覺得與自己急於想達到一個目標的急切心態有關。

  高三時王晴宜開始有了“糾錯本”,她的糾錯本不僅僅只是改正錯題那樣簡單,她會在改正的基礎上進行題型以及知識點的歸類。

  理科頭名 范潞

  每晚11點准時睡覺

  語文122分、數學139分、英語143分、理綜286分,定西通渭一中的范潞以總分690分的成績,摘得甘肅省理科並列第一名的好成績。“分數並不意外,名次讓我有些意外。”范潞說。

  從來不熬夜,每天晚上11點准時睡覺,外加中午一個小時的午休,三年的高中生涯,對於范潞來說“學得很輕鬆”。說到學習經驗,范潞說,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課堂的45分鐘很重要。除了學習,范潞非常喜歡運動,是班上的文體委員,羽毛球、乒乓球、跳繩等等,雖然說不上精通,但樣樣都能拿得起。

  甘肅

  文科頭名 李曉彤

  愛看美劇從沒上過補習班

  文科狀元李曉彤來自白銀十中,成績為638分。“獲得好成績當然好,但也是運氣好。考語文寫作文的時候,筆漏油了,字沒寫好。英語發揮得不太好。”對於自己的高考成績,李曉彤覺得還有遺憾。

  談起自己的學習經歷,李曉彤稱沒什麼秘笈,每天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晚上回家后學習時間一般不超過兩個小時,從來沒有上過補習班。除了學習之外,李曉彤會手風琴、喜歡打羽毛球,喜歡看美劇、讀名著,愛好廣泛,綜合素質高。

  在李曉彤的學習過程中,也曾發生了一些小插曲。“高中后,孩子總喜歡看美劇。”對於女兒的這一愛好,父母多次反對,但在李曉彤看來,看美劇卻是自己鍛煉英語聽力的一種方式。對於學習方式不同的看法,讓兩代人一度發生分歧,好在學習成績並沒有因此落下,父母也安心了許多。

  北京

  理科頭名 周展平

  愛看名著最近閱讀《平凡的世界》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的理科頭名周展平則來自人大附中,總分為715分(語文141,數學150,英語148,理綜276)。三年前參加中考時,周展平就是海澱區的“裸分”頭名。據同學稱,周展平沉穩大氣、不喜張揚。

  今年高考作文題周展平寫的是《老腔》,“老腔本身是我們國家非常好的傳統文化,因為春晚偶然了解到華陰老腔。”說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題,周展平覺得兩個都各有千秋,給他們提供了非常大的選擇空間。“兩個作文題好,第一個作文題引導我們對傳統文化的思考,第二個能激發我們的閱讀。”

  周展平在小學時就養成了閱讀名著的語文習慣,到了中學開始對名著寫讀后感,從開始的幾句話到后來一寫就收不住尾。他表示,對名著的閱讀能引人思考,看得多了,思考的維度就慢慢多了,思考的深度也慢慢有了,對試卷上的閱讀理解的分析能力也就不知不覺地培養了出來。

  周展平曾獲2015年全國高中數學聯賽一等獎,可身為學霸的他並不是埋頭題海,做題少,愛琢磨是他一大特色。他認為,“做題之后自己的思考最重要”。學霸還愛讀書,“中午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圖書館”,博覽群書。此外,京劇、書法也不在話下,小時候甚至還練過小提琴。

  高考結束,暑期如何打算?“利用暑假讀讀書,豐富自己,另外也打算旅行。”他最近看的書是《平凡的世界》,此外,還讀了歷史類的書。“平凡的世界如書名一樣講的是平凡的世界的故事。”據悉,周展平已明確想在國內讀書,傾向清華,但是具體什麼專業還沒想好。

  北京

  文科頭名 俞笑

  特別注重思維品質培養

  今年北京高考文科頭名是來自北京四中的俞笑,她的總分為700分。俞笑初中畢業於西城外國語學校,在初中時代是北京市級三好學生。

  據了解,俞笑在高一擔任政治課代表,在高二、高三擔任班裡的宣傳委員,積極參加學校和社團的各項活動。據悉,俞笑在學習過程中注意傾聽,及時求教,能夠及時調節自己的狀態,積極尋找方法提高自己,高中三年特別注意自己思維品質的培養。

  浙江

  理科頭名 張振宇

  高考結束后才有了手機

  湖州長興中學的張振宇取得了749的高分(裸分),是目前得知的理科裸分最高分。語文:111分,數學:150分(滿分),英語:142分,理綜:286分,自選60分。張振宇很謙虛,說剛考完時自己還有點沮喪,因為語文沒有發揮出正常水平。

  記者了解到,這個孩子15天前才剛有手機,也就是高考結束后買的手機,15天前才有的qq號,是省市少年文學之星獲得者,文理通殺。

  張振宇的班主任周新學說,張振宇思維非常縝密,自學能力強,高中三年基本都是年級第一。此外,他還是學校的學生會副主席、班裡的團支書。平時同學們有學習上的問題,很喜歡請教張振宇,他跟同學們的關系也很好。

  張振宇的愛好也很多,書法非常棒,小提琴10級,作文也非常拿手,初三時還得過省少年文學之星等獎項。去年,他還參加了北大和清華的秋令營,表現很優秀,北大給他降了30分,清華願意降到一本線錄取。

  浙江

  文科頭名 王至純

  夢想進北大光華學院

  文科頭名是來自鎮海中學的王至純,總分733分。王至純這次的各科分數,分別是語文128,數學150(滿分),外語136,文綜259,自選模塊60。這個鎮海姑娘比較內向,但很有想法。成績一直都穩拿年級第一。夢想是進北大光華學院。

  最后一次模擬考試的時候,王至純沒有發揮好,雖然成績不錯,但不是第一名,她特地找班主任聊天調整心態。“一開始,我覺得她的心態不是很好,有點擔心她考前能否調整好心態,但是她對我說:‘我是個蠻堅強的人。’成績出來以后,我發現她果然調整得很好。”班主任陳維偉說。 華商報記者 王利民整理

  各地那些分

  多地公布錄取分數線

  ■甘肅-全國II卷

  一本:文科504,理科490

  二本:文科455,理科435

  三本:文科391,理科367

  高職:文科200,理科200

  ■吉林-全國II卷

  一本:文科531,理科530

  二本:文科413,理科402

  三本:文科275,理科286

  ■四川-四川卷

  一本:文科540,理科532

  二本:文科480,理科453

  高職:文科190,理科180

  ■浙江~浙江卷(總分810分)

  一本:文科603,理科600

  ■河北-全國I卷

  一本:文科535,理科525

  二本:文科416,理科364

  高職:文科200,理科200

  ■北京-北京卷

  一本:文科583,理科548

  二本:文科532,理科494

  三本:文科488,理科438

  ■寧夏-全國II卷

  一本:文科516,理科465

  二本:文科486,理科434

  三本:文科406,理科354

  ■安徽-全國I卷

  一本:文科521,理科518

  二本:文科482,理科473

  三本:文科453,理科446

  高職:文科251,理科290

  ■江西-全國I卷

  一本:文科532,理科529

  二本:文科450,理科445

  廣西-全國III卷

  一本:文科545,理科502

  二本:文科400,理科333

  高職:文科180,理科180

  ■貴州-全國III卷

  一本:文科551,理科473

  二本:文科457,理科365

  高職:文科200,理科200

  ■雲南-全國III卷

  一本:文科560,理科525

  二本:文科495,理科445

  三本:文科445,理科400

  高職:文科300,理科300

  ■內蒙古—全國II卷:

  一本:文科474,理科484

  二本:文科375,理科346

  高職:文科160,理科160

  ■天津-天津卷

  一本:文科532,理科512

  二本:文科460,理科424

  ■重慶-全國II卷:

  一本:文科527,理科525

  二本:文科435,理科416

  高職:文科140,理科140

  ■湖北-全國I卷:

  一本:文科528,理科523

  二本:文科417,理科361

  高職:文科200,理科200

  ■遼寧-全國II卷:

  一本:文科525,理科498

  二本:文科417,理科373

  高職:文科180,理科180

  ■福建-全國I卷:

  一本:文科501,理科465

  二本:文科403,理科352

  高職:文科319,理科251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