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北京文科狀元誕生:雙手合十向記者致歉不願受訪

2016年06月24日08:5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文科狀元誕生:雙手合十向記者致歉不願受訪

 

北京文科狀元誕生:雙手合十向記者致歉不願受訪

 

  人大附中 周展平

  高考成績:語文 141分 數學 150分 英語 148分 理綜276分

北京文科狀元誕生:雙手合十向記者致歉不願受訪

  北京四中 俞笑

  高考成績:語文 140 數學 142 外語144 文綜 274

  京華時報記者 陶冉 攝

  昨天上午,北京高招錄取分數線正式發布,今年高招分數線總體與去年持平。其中,一本線文科583分,比去年上漲了4分﹔理科548分,與去年持平。作為史上最嚴高考年,市考試院通報,雖有11人次有違規行為,但無人因考試作弊入刑。另外,今年北京高考理科最高分的學生是來自人大附中的周展平,他的高考成績為715分。文科最高分是北京四中的俞笑,她的高考成績為700分。明天上午8時開始,統考考生將可以填報本科志願,錄取工作將於7月6日正式開始。           

  文科三批次分數線均上漲

  昨天上午10點,北京市教育考試院公布了2016年統一招生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今年北京一本線文科583分,比去年上漲了4分﹔理科一本線548分,與去年持平。二本線文科532分,比去年上漲5分﹔理科二本線494分,比去年下降1分。三本線文科488分,比去年上漲11分﹔理科三本線438分,比去年下降了14分。

  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臧鐵軍分析,今年一本線與去年基本持平,理科與去年一樣,雖然文科比去年高4分,但其實折合到百分制,並無太大差別。

  此外,藝術類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文科為346分,理科321分,專科提前批面試參考線(三科總分)文理科均為150分。體育教育、社會體育和休閑體育專業(體育成績70分)文科和理科分別為350分、330分。

  根據安排,專科(高職)錄取最低控制線將於8月2日由市招考委劃定並公布。

  全市2631人高考分數超650分

  臧鐵軍介紹,今年文史類最高分為700分,理工類最高分為715分,均不含加分。高分考生方面,650分以上的文史類考生有533人,理工類考生有2098人﹔600分以上的文史類考生有2924人,理工類有8474人。

  今年與去年一樣,考試院除了發布考生成績和高招批次錄取分數線外,繼續公布了高考成績一分一段排名情況,並按全國加分和含全國性及地方性加分兩列進行公布,考生可查詢到自己的排名。

  按照已經公布的“一分一段”排名表,今年高考成績(含全國加分)過一本線的文科考生有4046人,含全國及各類地方性加分過一本線的文科考生有4077人﹔高考成績(含全國加分)過一本線的理科考生有16320人,含全國及各類地方性加分過一本線理科考生有16399人。

  另外,記者注意到,文科700分以上(含全國加分)的全市僅1人,相比之下,理科共有9人。文史類672分是首個出現百人以上考生的分數段,為106人。理工類則是686分,為119人。

  靈活試題考生能發揮出水平

  臧鐵軍還介紹了今年各科平均分和最高分,其中文史類和理工類的數學科目最高分都為滿分。臧鐵軍表示,從評卷結果來看,和往年一樣,今年的北京卷對各層次的考生都提供了較好的展現,考生成績整體呈現正態分布,具有良好的區分度。

  今年高考命題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到試題當中,注重學用結合,考查應用能力﹔加強開放性試題設計,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創新思維﹔注重考查學生12年學習的積累,學生終身發展所需要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核心能力進行全面考查。

  另外,試題不偏不怪,切合學生生活實際,不回避社會熱點和教學重點問題,基至不刻意回避考生復習的內容﹔素材選擇甄選名家名作和科技前沿,貼合時代主旋律,背景厚重、立意深刻、平中見新、常中見深。“比如語文作文試題‘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以試卷的閱讀篇目《白鹿原上唱響一支老腔》為基礎生發,題目中的‘老腔’成為傳統文化的象征和符號,與每個人心中自己的‘老腔’產生應和、引起情感共鳴,引導考生寫出對民族文化遺產內涵的理解,寫出優秀傳統文化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臧鐵軍說,總體來說,考生發揮得很好,特別是對於那些靈活的、聯系實際生活的題目。

  超半數違規為攜帶通訊設備

  作為考試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今年被一些人稱為“史上最嚴高考年”。因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昨天上午,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高招辦主任袁槐蓮介紹,今年北京高考中沒有發生大規模有組織的作弊行為,也沒有考生因為作弊入刑的。

  這期間發生的違規行為共10人,11人次。其中,攜帶手機等具有發射功能通訊設備的共有6起,攜帶與考試內容相關材料的3起,另有2起拖答。其中一人既攜帶手機又有拖答。

  據了解,攜帶手機入場和夾帶有考試內容的將視為違規處理,按照教育部33號令,取消全科成績,拖答的取消單科成績。

  明日8時起填報本科志願

  根據工作安排,6月25日8點至29日20點,統考考生將可以開始填報本科志願,單考考生填報單招志願。高職專科志願的填報時間為7月31日8點至8月1日20點。志願填報時間一經截止,任何人都不得更改,因此廣大考生應按時參加志願填報。

  臧鐵軍建議廣大考生在志願填報前多向高校招生辦、區高招辦以及所在學校老師咨詢,聽取他們的志願填報輔導意見和建議,對自己進行准確定位。同時,考生要進一步熟悉和掌握各項招生政策,知曉錄取原則和投檔規則,特別是要深入了解有關院校、專業的錄取要求,合理設置志願梯度,科學填報好自己的高考志願。

  另外,錄取過程也將隨后進行。各批次錄取時間為7月6日至8月9日。其中,本科提前批(A段)、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及專科提前批、專科普通批考生在填報志願錄取結束后,將根據計劃完成情況依次進行批次分數線上征集志願錄取,如線上征集不滿,視情況決定降分征集志願錄取。

  理科狀元

  昔日中考狀元高考奪頭名

  昨天,人大附中高三14班的周展平憑借715分的裸分奪得今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狀元。而這並不是他獲得的第一個狀元,3年前的中考,他就曾斬獲海澱區的裸分狀元,初露“學霸”風范。    

  性格內秀最愛泡圖書館

  昨天中午,面對記者們的長槍短炮和不斷拋來的問題,人大附中學生周展平一直保持著淡定、沉穩的姿態,雖然語速不快,但有條有理。周展平的媽媽評價他,個性沉靜,但思想活躍。而就是這個“內秀”的男生,以715分的成績拿到了理科頭名。

  “我平時成績就很穩定,這次高考算是正常發揮,沒感到特別意外,但媽媽告訴我這個分數后,還是有點小激動。”周展平告訴記者。他的媽媽表示,周展平數學一直很好,這次高考拿到了滿分,語文比之前發揮得稍好一些。

  雖然是名理科生,但周展平坦言,自己非常喜歡文學閱讀,而且閱讀領域比較廣。他的媽媽介紹,周展平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圖書館,每次圖書館進了新書先瀏覽下,選擇需要的書再慢慢讀。

  “沉穩、有定力、見識廣博”這是周展平的班主任劉秀清老師對他的評價。周展平是班裡的學習委員,所有與學習有關的事情都由他負責,事無巨細。周展平有個特長,能做到“一心幾用”,不僅數學成績好,語文也是強項,平時還選修了國學等感興趣的課程,熱愛運動,喜歡長跑等。“獲得今天這樣的成績是意料之中的。”劉秀清說。

  從小聽京劇傾向讀工科

  雖然並不十分認同“學霸”這個詞,但3年前,周展平就以總分566分的中考成績拿下海澱區的裸分狀元。高中期間還參加了各種競賽,就讀於實驗班的他拿下了高中數學聯賽一等獎,北京高中力學競賽一等獎等獎項。

  緊張忙碌的高三生活對於周展平來說也是“so easy”,他坦言,高三並不覺得累,晚上即保証十點半前上床睡覺。

  周展平媽媽介紹,周展平的學習和生活時間安排得一向合理,小學時寫完作業保証8點前睡覺,進入初中一般9點睡覺,高三也能保証10點前睡。

  談及學習習慣,周展平表示自己從不刷題。他認為,“做題時思路一定要靈活,不要局限某一題中。有自己的思考最重要。”

  周展平的媽媽告訴記者,周展平從小就愛讀書,但是鑽研的精神讓他選擇了理科專業。”除了文學,他對藝術也十分鐘愛,包括京劇、書法、小提琴等。他對京劇的發展脈絡頗有研究,自己小時候偶然聽過一次就愛上了,最愛的是程派。

  對於高考后的安排,周展平表示,希望能利用暑假的時間豐富自己,多看些經典名著。最近又在重溫《平凡的世界》,還讀了歷史類的書。

  說到即將面臨的志願填報,周展平說高考結束后自己一直在看院校和專業,會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偏向於工科專業。他的媽媽透露,孩子傾向於選擇清華大學,此前他已參加了清華的領軍計劃自主招生。

  文科狀元

  中等生高考實現完美逆襲

  懂事、獨立、禮貌、博學,是俞笑父母給她的標簽,而對於俞笑取得高考文科狀元,他們稱:“雖然這是一個普通家庭的一件不普通事情,但是我們相信他們班的任何人都有這個實力和潛力能取得文科狀元,隻不過是俞笑發揮得好了點。”在高手雲集的北京四中,俞笑的成績處於中等,高中三年,她一直按照自己的計劃按部就班地學習,終於在今年高考實現了一次完美的逆襲。 

  模擬考試沒考過700分

  昨日下午4點,京華時報記者在清華大學見到了俞笑。她身著一襲上白下紅的連衣裙,1米7的個頭清瘦靚麗,黑色長發垂過肩頭。在她身旁,是一直陪著的父母。接受完記者恭喜后,俞笑雙手合在一起連連向記者致歉,表示不願意接受採訪。

  俞笑父親介紹,昨天上午,他相繼接到北大、清華招辦的電話,得知俞笑以裸分700分的成績奪得北京市高考文科狀元,一家人都感到很意外。

  俞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剛得知自己是文科狀元的消息時非常驚喜。此前她在高考模擬考試中從未考過700分,特別是今年高考語文和文綜比較難,自己考完后也比較沒把握,甚至有過“考壞”的准備。高考之后,俞笑一直在北京,除了參加同學聚會,還報名參加了北大、清華的自主招生考試。

  喜歡繪畫對法律感興趣

  作為新加冕的北京文科狀元,俞笑的讀書經歷中並沒有太多牛校光環籠罩。小學她就讀於房山北潞園小學,初中就讀於宣武外國語實驗學校。在宣武外國語實驗學校就讀期間曾獲得2011年度西城區優秀共青團員、市級三好學生。作為北京中考“名額分配”計劃的受益者,她在中考時以總分537分的成績考入北京四中。

  “初中時她的成績在學校名列前茅,可剛到強手如林的四中實驗班時,她的成績並不是特別突出,屬於中等”,俞笑父親告訴記者,俞笑學習很自覺,從不用家長督促,她會自己制定學習和生活計劃,按部就班地學習,到高中后期成績開始慢慢好起來。

  高三俞笑最大的收獲是做學習計劃。俞笑父親介紹,俞笑高三學習很刻苦,每天晚上媽媽都會去學校接她,原來隻上到第三節晚自習。高考臨近時,她幾乎都是上完第四節晚自習直到晚上10點多才離開學校,但回家后不會再看書,洗漱之后就休息。

  談及興趣愛好,俞笑告訴記者她平時愛讀書畫畫。父親俞先生稱,初中時俞笑愛好唱歌看話劇,就讀高中時,學習壓力逐漸增大,花較多時間在學習上。為緩解高中學習壓力,俞笑自己提出學習古箏,做烘焙,畫水彩畫。

  “懂事”是俞先生對女兒的評價,每次到父母生日她都會准備禮物。父母親都是理科生,而俞笑卻自己決定學了文科。俞笑母親是一名律師,從小受家庭影響,俞笑對法律比較感興趣。

  俞笑母親稱,昨日在招生辦咨詢完后,他們先后前往清華、北大的法學院了解具體情況,“在學校招生辦也聽了一些建議,但最終選擇哪所學校什麼專業,還是俞笑說了算”。

  記者 任珊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