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考生更願留在省內 北大清華最受學霸青睞

2016年06月24日09:3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考生更願留在省內北大清華最受學霸青睞

  高考成績揭曉,等待浙江高考生的另一樁大事,是志願填報,選擇未來的大學和專業。這一選擇,將最終決定他們的去向。

  據了解,今年的錄取率預計會再創新高,達到88%,將有27.3萬余名浙江考生根據自己的志願,各奔東西。他們會去哪兒呢?昨天,錢報記者用大數據做了次預測,依據是2013年至2015年浙江高考錄取數據。

  一半以上超級學霸

  歸了北大清華

  浙江一直是盛產學霸的地方,所以許多一流名校在錄取時,都會主動增加機動名額在浙江的投放,實際錄取人數往往超過計劃招生人數。征服這些招辦老師的,是浙江學子的素質和考分。

  錢報記者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浙江理科狀元周晨,滿分810分,她拿下了770分,真是逆天了。今年浙江理科最高分(裸分)是749分,735分以上的考生超過20人。根據以往三年的各高校的錄取數據,我省文科前20名,理科前100名的“超級學霸”,將有一半以上花落北大與清華兩大名校。

  以去年為例,根據學校招生計劃和在浙江的第一批投檔情況,文科前22名中,北大、清華兩所學校起碼錄取了14人﹔理科前70名中,北大、清華兩校起碼錄取了41人。而且越拔尖的浙江學子,選這兩所學校的概率越大。像去年理科最高分鎮海中學鄭恩柏,報考的就是北大元培學院﹔文科最高分鎮海中學嚴丹華,選了北大法學專業。同時,浙江省理科裸分前10名當中,有一半選了清華,考生最青睞的專業是經濟與金融國際班,全省理科前6名中有3人報考了清華的經管學院。

  因此,這兩所學校在浙江的錄取分數線多年來,一直穩居前二位,也一直是文理科狀元的歸宿。除了學科優勢,在高中校長們看來,北大清華深受浙江學霸青睞,關鍵在於極佳的“學生緣”,很多優秀學生有“北大情結”或者“清華情結”。今年也不例外,這兩所學校首次在浙江嘗試“三位一體”招生,等於是提前圈定了一大群鐵杆粉絲,這些最拔尖的浙江學子早就芳心暗許。

  另有一部分優秀考生被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錄取,這幾所高校文科錄取名次號在前100名左右﹔理科略微分散,復旦和交大通常在前300名以內﹔中國人民大學和中科大則在前500名左右上下浮動。

  五成以上普通高考生

  能讀上本科

  其實,在浙江,不光學霸才有春天——從1977年高考恢復至今,高考錄取率從5%攀升至75%,足足上升了15倍。這只是全國平均數據,浙江學子的機會更多!近三年來,浙江高考生每年有85%以上能如願考上大學。

  從近三年的數據看,浙江高考錄取率幾乎每年都在穩步上升,今年預計達到88%。而且不隻總體錄取率要創新高,本科錄取率也將達到歷史峰值53.8%!換句話說,現在有五成以上普通高考生能讀本科。

  錄取率提升,一方面是由於安排在浙江的普通本科招生計劃多了,過去三年一直穩定在14萬以內,今年達到了14.45萬。另一方面,是考生人數發生了變化,今年浙江考生總數為30.74萬,其中,普通高考為26.86萬,明顯低於過去三年。

  錄取的人多了,考的人少了,今年浙江高考生讀本科的機會自然增加了。

  不隻本科錄取率增加,最受考生和社會各界關注的全國重點高校、“211”高校及經批准列入第一批招生的文理科高校(含本批提前錄取及平行志願),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第一批學校”錄取率也在提高,因為第一批文理科招生總計劃也在穩步增長。今年985、211高校安排在浙招生計劃就比去年有增加。

  最吸引浙江考生的

  還是省內高校

  根據統計,報考第一批院校的考生中,超過60%選擇在省內完成大學學業。江浙滬高校的分數線,明顯高於其他省市的高校。家門口是最吸引浙江考生的地方。

  浙江考生的報考去向,和兩個因素有關。主觀因素,是考生的喜好﹔客觀因素,是受高校投放在浙江的計劃影響。省屬高校投放在浙江的計劃最多,再加上“戀家”情結,所以留在浙江讀書的學生也最多。

  從近三年的錄取情況看,省內高校生源全線爆滿,有部分的分數線甚至超過了一些外省的985、211高校。預計我省考生今年的選擇仍將延續這一趨勢。

  而從專業上看,向往醫藥、師范類院校的浙江高考生在增加,對財經類院校有意向的在減少。錢報記者的依據,是去年統計的各專業類院校的投檔名次:

  12所財經類大學(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有9所財經類大學均較去年有所下降。而在29所醫藥類大學當中,有19所大學的投檔名次較去年上升,15所師范類大學中,有9所大學的投檔名次較去年上升。

  今年這一趨勢是否繼續,就要看2016年浙江高考生的選擇了。(沈蒙和)

(責編:王藝錠、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