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段獻忠致湖南大學畢業生:堅持做一個有情懷的人

2016年06月23日18: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湖南大學校長段獻忠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全文:

親愛的2016屆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畢業典禮,在廣闊的操場舉行。我提議,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向4582名同學致以熱烈的祝賀!感謝老師們的辛勤培養!

六月畢業季,我們的校園裡到處洋溢著幸福和感動!東方紅廣場,復臨舍前,牌樓路校門口,愛晚亭旁,經常可以看到穿著學位服的同學們。你們照相留影、話別師友,你們收拾行囊、縱情歡唱,一張張真誠而又青春的笑臉,表露著對母校的依依不舍、對成就事業的渴望和激情,感染了校園裡的每一個人。

蔣昌忠書記和我,雖然與2016屆畢業同學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你們的成績和追求,你們的歡樂和煩惱,在我們的心裡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我們知道,你們喜歡從圖書館八樓窗外的學校美景,喜歡水上教學樓外的櫻花。我們知道,橘子燒排骨和草莓紅燒肉的熱評,承載的是你們對學校辦好食堂的更多期待。我們知道,1380天裡,你們雨雪烈日裡從德智、從天馬,走到圖書館、走到中樓的艱辛,帶給你們面對人生困難的寶貴財富。我們知道,2016屆畢業生帶給學校許多榮譽和驕傲。機械學院的張涵寓,同學們都叫你學霸,是獲得周培源力學競賽特等獎的隊長﹔設計學院的夏夢怡,單反拍出了法國巴黎青年短片電影節大獎﹔經貿學院的阿依謝姆·努爾,將奔赴新疆墨玉縣工作﹔金統學院的趙靜,將奔赴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深造,不同的崗位,續寫的都是湖大人的榮光。物理學院的葛翠環同學,你一定不會忘記同學們推著輪椅陪你達到岳麓山山頂的情景,在大學裡你扔掉的是拐杖,展現的是我們湖大人的團結和堅強!瀟湘之鷹車隊和方程式賽車隊的16屆同學們,你們對凌晨四點湖大操場的了解,讓我們對天道酬勤有了更深的體會。同學們,你們中間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將留給我和你們的老師、你們的學弟學妹們慢慢去回味,去記憶。從今天起,大家在社會上的每一份付出,貼的都是湖大人的標簽,你們取得的每一份成績,定義的都是湖南大學的高度!

6月12日,你們在湖大微信裡寫下這樣一段話:“那年初秋,我走進湖大……當時心願許得無限大,如今四年都過去了。我們都懂得彼時年少,但是我相信,青春從未走遠”。你們說得真好,青春從未走遠,無限大的心願從未走遠,青春的情懷也一定不會走遠。畢業之際,請同學們一定帶上激勵你前行的青春情懷,去擁抱下一段新的旅程。

青春的情懷,是無限大心願的意氣奮發,是扶搖直上九萬裡的酣暢淋漓,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胸懷抱負,是一種愛人修己的品格,是一種堅定篤行的理想,是一種放眼天下的氣度。

同學們,請堅持做一個有情懷的人,生而為人,收獲更加深刻的幸福。19天前,加拿大宣布把農歷正月初一到十五命名為春節。提出這個議案的是你們的79級學長、加拿大首位大陸背景的華人議員譚耕。有人問他,作為資深的核電化學科學家,為什麼要從新人做起競選議員,他說這不為自己,隻為實現一個目標:讓華人在加拿大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加幸福。同學們,你們經過千裡挑一來到湖南大學,你們聰明、勤奮。經過四年的學習,你們更加有能力、更加有思想,你們不僅可以讓自己生活得很好,還可以讓周圍的人生活得更幸福。未來的你們不僅僅是家庭的頂梁柱,更是社會的中堅、民族的脊梁。不管你們走到哪裡,引領前行的責任要自覺扛在肩上。作為湖南大學的學生,大家要有這樣的自信,要有這樣的擔當!這是一個湖大學子應有的情懷。

同學們,請堅持做一個有情懷的人,敢於追夢,讓人生走得更遠。93級的學長鄒承慧,在銀行歷練四年后放棄安穩的工作,從零做起B2B業務,兩年時間,實現外貿出口3000萬美元。五年后,又放棄320萬年薪的崗位創辦自己的公司。短短七年,成為太陽能配件和太陽能電站運營的重要企業,市值突破200億。現在又瞄准了互聯網能源的廣闊空間,全力打造新能源的航空母艦。心中有夢想,人生就有動力。一個心中有夢的人,不會隻看到眼前的苟且,不會被生活的瑣碎所牽絆,而是在人生的長河中乘風破浪,走得很遠。同學們,你們生活在一個有無窮機遇和無限可能的時代,你的心有多遠,你就能走多遠﹔你的夢想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擁抱夢想,又善踐履,這是一個湖大學子應有的情懷。

湖南大學是一所有遠大情懷的大學!我們學校自1926年定名起就一直追求辦一所一流的綜合性大學。從1937年躋身十幾所國立大學行列,到50年代恢復校名,從80年代興復岳麓書院,到90年代推動高水平學術研究,從“211”到“985”,90年來,湖大人歷經風雨、矢志不移,在中國高等教育不斷發展進程中一直勇立潮頭。今天,中國發展進入新的階段,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的競爭更加激烈,我們每一位湖大人,一定要堅守千百年來湖南大學始終追求卓越的情懷,敢於競爭,樂於奉獻,在“雙一流”建設的時代洪流中譜寫湖南大學新的篇章!爭創一流,建設一流的綜合性大學,這是每一位湖大人應有的情懷。

親愛的同學們!無論你們走多遠、無論你們飛多高,共同的情懷將你們和母校緊緊相連,母校永遠是你們的精神家園!母校永遠牽挂著你們,祝福著你們!

祝願同學們前程似錦,幸福快樂!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