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西南財經大學校長致畢業生:有境界則自成高格

2016年06月23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西南財經大學校長張宗益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發表致辭

西南財經大學校長張宗益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致辭全文: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一起見証一場青春的盛宴,並共同開啟你們嶄新的未來。四年前,我與在座許多同學一樣,開始了與西財一生的緣分。作為曾經的“新生”,你們已經學成畢業,祝賀大家!而我會繼續留在這裡,守候你們的歸來!

此刻,我想問大家,你還記得開學典禮時你在這裡的位置嗎?你還記得你曾經許諾自己的未來嗎?現在,未來已來,兩相對比,不知你們有何感想?據說,各個品牌的香水,95%都是水,基本相似﹔差別在於最關鍵的5%,那是各家的秘方——香精。人亦如此。你可曾想過,走出校園,當優秀的你遇上與你同樣優秀的他的時候,你那“最關鍵的5%”究竟是什麼呢?也許有人說,是知識,是能力,是思維,等等。在我看來,這些重要的東西屬於必需的95%,而遠見、氣度與境界所構成的格局,是同學們未來生活中“最關鍵的5%”。

格局,是著眼“當下”洞悉“未來”的遠見。

時間是偉大的雕刻師。在熱血沸騰的西財時光裡,同學們通過鍥而不舍的學習和探索,開闊了知識視野,培養了批判精神和自主學習能力,形成了深具學科烙印的思維方式,相信這些已足以支撐你們未來一段時間內仗劍天涯、笑傲一方。所有的未來都是無數個當下的日積月累,每個當下也都是對未來的預演。財經乃致用之學,若專趨實用,則乏遠慮。困頓於當下,容易導致思維的近視或心性的浮躁,流連於轉瞬即逝的悲喜或毫無意義的追悔,喪失洞悉未來的遠見。視力0.5與5.0所能看到的世界迥然不同,后者更遠、更深。但“看得遠”並非遠見,遠見是“看得遠”基礎上的“洞見”。遠見,是不為一時之利爭高低的豁達,是不為眼前成敗論長短的洒脫,是繁榮時看見危機、紛繁中看見規律、困境裡看見希望,是SpaceX探索宇宙一往無前的執著。

“風物長宜放眼量”。在時間的維度上,個體生命長度只是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瞬,也許我們當下以為重於泰山的在未來卻輕如鴻毛,那些耿耿於懷的不過是庸人的自擾。我希望,在未來,同學們都要站在歷史縱深的交匯點上審視、思考當下與未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讓每一個“當下”的累積都充滿“未來”的方向感,成就自己卓越的遠見。

格局,是跳出“自我”擁抱“世界”的氣度。

在畢業生座談會上,談及對母校的印象,大家感觸最深的是西財的開放與包容。母校如此,我們亦當如此。人之在世,本質上就是在自我與世界的相互對照中追尋生命意義的過程。一定意義上,世界不過是自我的投影:你狹隘,世界就是你﹔你開闊,你就是世界。如果拘於自我,就會拒世界萬千氣象於門外,或顧影自憐,或孤芳自賞﹔如果跳出自我看世界,蒼茫天地盡收胸中,氣度自然開闊。氣度是對異己的包容,海納百川聞過則喜﹔氣度更是包容中取舍的智慧,見賢思齊從善如流﹔氣度還是從容超然的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七擒孟獲的千古傳奇,周瑜“既生瑜何生亮”的狹隘慨嘆,正體現了兩人不同的氣度,也鑄就了不同的結局。

孟子有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正是這種充沛於天地之間的生命之氣不斷地激蕩著人生的宏大氣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希望,在未來,同學們都要將對“自我”的關注融入對“世界”的觀照中,在解決人與自我、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各種問題中破浪前行,讓每一個平凡的“自我”都折射出“世界”非凡的意義,不斷涵養浩然天地的氣度。

格局,是超越“小家”擔當“大家”的境界。

“家”是什麼?家是心靈棲居的地方。來到西財,西財是我們的“家”﹔踏入社會,社會就是我們的“家”。當你穿過光華大學的拱門,不知你是否讀懂了“格致誠正”的校訓所蘊含的“修齊治平”的無言期待。它寓意入則讀書求學,出則齊“小家”、治“國家”、平“天下”。如果隻追求個體“小家”,甘做家庭主婦或家庭煮夫,而忽略在此之上的“國家”以及人類這個更大的“大家”,這既有違先輩初衷,也辜負自身才華,我們也將永遠不能成為精神的巨人和時代的引領。把靈魂安放在哪裡,我們家就在哪裡,不同的選擇體現了不同的境界。在人類文明的歷史長河中,許多仁人志士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如何超越“小家”擔當“大家”的至高境界。他曾被指定為酋長繼承人,但他“決不願以酋長身份統治一個受壓迫的部族”﹔在判他終生監禁的法庭上,他用長達4小時的聲明表明,他願意為建立一個人人有平等機會、和諧共處的自由民主社會而犧牲自己。他就是納爾遜·曼德拉。

王國維說,“有境界則自成高格。”在西財90余年的歷史長河裡,有首任校長張壽鏞先生臨終前“復興光華、復興中華”的諄諄囑托,有汶川、蘆山地震后諸多老師同學舍小家為大家的動人故事,有06級校友曹頓山為救落水戰友獻出生命的英勇壯舉……代代西財人超越“小家”擔當“大家”,以自己獨有的方式去感知、介入和影響世界。我希望,在未來,同學們無論遠處江湖還是高居廟堂,都始終懷揣著對國家、民族和人類的使命與責任,將“經世濟民 孜孜以求”的西財精神播撒四方,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和人類文明的進步接力奔跑,去追求那份擔當“大家”而“自成高格”的境界。

我以為,格局,體現在遠見的有無,體現在氣度的大小,體現在境界的高低。格局,無關乎出身貴賤、地位高低、財富多寡、年齡大小。擁有怎樣的格局,就擁有怎樣的命運。一粒銀杏種子,種在花盆裡變成盆景,撒在大地上長成大樹。同學們,走出校園,你會發現,柴米油鹽、上班下班、迎來送往……周而復始,這就是生活。在我看來,生活就是“當下”,就是“自我”,就是“小家”﹔而“當下”更新后的“未來”,“自我”映射出的“世界”,“小家”升華后的“大家”,則是生活的終極存在——生命。詩性是生命與生俱來的色彩,進入生活就是摒棄“眼前的苟且”去追求“詩和遠方的田野”。我希望,在未來,同學們都要“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並將對個體生命詩性的追求融入人類生生不息的大生命中,實現人生格局的不斷突破與重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同學們,你們中有人說,你搬到開學典禮的凳子,和你從畢業典禮搬回的凳子,構成了你全部的西南財大。我想,在這一來一回之間,時光溫柔入水,卻從未停留:頤德經世的燈火依舊輝映青春的容顏,柳湖的波光漣漪劃開年少多彩的心思,鐘樓依然敲打著時間的洪荒,大愛碑無言地矗立著西財的擔當……這一切都將如昨天和今天一樣生動明亮。只是,即將開通的地鐵等不到2016的這一班乘客﹔只是,歸來時,你的身份已悄然變成校友。但無論未來怎樣變化,你們依然並且永遠是我、是母校最深的牽挂!也許,多年以后,你已行過許多的橋,看過許多的雲,心中卻隻有一個永當青春的西財!

親愛的同學們,后會有期!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