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徐飛寄語西南交大畢業生:人生分水嶺在八小時以外

2016年06月2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西南交大校長徐飛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致辭

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全文:

親愛的2016屆畢業生,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親友:

上午好!

又到一年畢業季。這段時間,校園裡洋溢著學成畢業的喜悅氣息,校門口、圖書館前、中軸線上、犀湖之畔,隨處可見拍照留念的畢業生。我知道,諸位是在用各種方式向自己的大學生活告別,向丈量自己成長腳步的這片土地告別,向敬愛的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告別。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學有所成的2016屆本科畢業生表示誠摯的祝賀!

畢業典禮之后,諸位或告別學生時代走向工作崗位,或告別本科學程繼續深造。今天的典禮是你們人生一個重要的節點,在此我想與諸位共同探討關於“人生分水嶺”的話題。

大家不禁要問什麼是“分水嶺”?簡言之,分水嶺就是開始產生差距的地方,是發生重大變化的肇因,是“失之毫厘、差之千裡”的轉折點。人生有哪些分水嶺?有人認為,家庭出身和個人稟賦可能就是人生的分水嶺﹔高考或許是人生良好起步的分水嶺﹔婚姻大致是人生幸福的分水嶺﹔出國仿佛是高品質生活的分水嶺﹔閱歷興許是個人成長快慢的分水嶺﹔生活習慣大概是身體健康與否的分水嶺﹔機緣也許是人生盛衰榮枯的分水嶺。

從明天起,你們將從西南交大出發奔赴各方,開啟人生的長程之旅。若干年后想必很多同學事業斐然,已成為學術大師、管理精英和行業翹楚,且婚姻幸福,生活美滿﹔有的同學則可能徒增年歲,工作生活平平乏善可陳,極個別甚或成為階下囚。同屆同學為什麼后來的人生境況如此迥異?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是怎樣逐步放大的?人生的分水嶺到底在哪裡?

一、人生分水嶺在於價值觀

價值觀代表一個人對周圍事物的是非、善惡和重要性評價,決定人的自我認識。價值觀意味著你崇尚和追求的理想,意味著你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欣賞什麼樣的人,意味著你關心什麼問題、看什麼書,更意味著你的人生態度。價值觀對人自身行為的定向和調節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陳能寬,是我校1946屆礦冶系的畢業生。“每一個人都應有強烈的民族責任感。我們抗戰時期之所以能在窯洞裡潛心讀書,就是抱著要振興祖國的堅定信念。”陳能寬如是說。他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淡泊名利、質朴本色、扎根邊陲、獻身科學,作為當年核裝置全面質量的技術負責人之一,為中國原子彈、氫彈的研制和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相比之下,中央電視台前主持人芮成鋼,高考狀元不可謂不聰明﹔青年得志躋身央視主播行列,不能說不努力﹔借助央視平台零距離高頻次採訪各國政要精英,不能說不風光。然而,這一切在他37歲時戛然而止。為何看似輝煌的前程卻曇花一現?究其原因,就在於他為名利所役,急於升官發財成名成家,利令智昏,最終走上不歸路。

由此觀之,人與人之間最根本的差異是價值觀。這種差異將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放大,不僅有高低之形、優劣之差,更有黑白之殊、是非之別。在座諸位當以陳能寬學長為榜樣,繼承和發揚交大人“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訓。同時,以芮成鋼為戒,高度警惕利欲熏心、私心至上等畸形、扭曲、病態、頹廢的價值觀,帶上正知正見去生活,如此方能飛得高、飛得遠、飛得穩。

二、人生分水嶺在於馬上去做

百歲老人楊絳先生一輩子勤勉敬業,她所翻譯的《堂吉訶德》被公認為堪稱典范的翻譯佳作。然而,大家可能有所不知,這位翻譯西班牙語作品的大家,卻是在47歲時才開始學西班牙語。楊絳先生以其行動告訴我們一個朴素的道理:種下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隻要付諸實施,馬上去做,任何想法都為時不晚。

隻做夢不行動,什麼夢都是一場空。現實生活中的一些人,長於論道也止於論道,他們高談闊論、頭頭是道,其中不乏金點子好主意,卻從不曾嘗試和行動,即使打算做也總是疲沓拖拉。毛主席有句名言:“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很多同學也有一句口頭禪“Just do it”。如果諸位能把“隻爭朝夕”和“Just do it”變成自己的座右銘並切實踐行,善莫大焉。

三、人生分水嶺在於堅持去做

馬上去做還不夠,還應百折不饒、持之以恆地堅持去做,直至做成做優。2016年4月,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X)終於在海上成功回收火箭,創造了人類科技史上又一奇跡。回收火箭的想法源自公司總裁埃隆·馬斯克,之前他對電動跑車、清潔能源等也有諸多革命性的想法和做法。回收火箭這一貌似荒誕的想法遭人嘲笑,然而馬斯克卻認為,火箭若能回收就能多次使用,從而大大降低發射衛星或航天器的成本。他不但這樣想,還及時將想法付諸實驗,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雖屢試屢敗卻屢敗屢試。馬斯克在一次次失敗中堅持不懈,終於在慘遭四次重大失敗后獲得成功。

可見,堅持就是勝利,成功往往在於再堅持一下,這些熟語並非虛言。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終難成大器,馬上去做堅持去做,才有可能邁向成功。實際上,若沒有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堅持,就不會有《紅樓夢》的橫空出世﹔同樣地,若沒有馬克思窮盡40年之功的潛精研思,以及在大英博物館對海量資料的深稽博考, 就不會有劃時代巨著《資本論》的誕生。我們身邊現成的例子是沈彬彬同學,他稍后將作為畢業生代表發言。沈同學現已獲得“國際青年體育記者”入場券,有望全程參與報道今年第31屆奧運會。他能從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源自他四年如一日對媒體理論實務的苦心鑽研和對現代媒體人素養的用心修為。

四、人生分水嶺在八小時以外

面對別人奉上的天才美譽,魯迅先生回答道:“哪裡有什麼天才,我隻不過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了寫作上。”誠哉斯言!人和人在八小時之內沒有太大差別,最后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八小時外。成功人士一般都成在別人之前,功在八小時之外。八小時以外若選擇閱讀思考、學習研修、發展興趣、修心養性,或與靠譜的“高人”交往,與“有料”的行家裡手切磋,或鍛煉身體、陪伴家人,勢必收獲進步、成長、機遇、健康和親情。這樣日積月累下來,若干年后將形成自己都難以置信的巨大生命增量。此外,“八小時以內求生存,八小時以外求發展”這句話未必正確,但值得諸位細細琢磨其中的某種意味。

反觀當下,為數不少的人下班后,或觥籌交錯、胡吃海喝,或打牌消遣、昏天黑地,或家長裡短、閑聊八卦,或刷朋友圈、晒自拍照、打游戲機,沉湎於虛擬世界不能自拔,把大把大把的時間消磨在無聊事上。每天暈乎乎、醉醺醺、渾噩噩,慵懶麻木、得過且過,還自詡享受生活。一些人更是在八小時外胡作非為、腐化墮落。

過往經驗表明,一個人若不能很好地利用八小時之外,很容易淪為平庸者。諸位,一個人可以平凡,但決不能平庸。尤其是年輕人,你們喪失了平庸的權利!你們現在風華正茂,擁有金子般的年華,當珍惜時間,學會忍受乃至享受孤獨和寂寞,高效而充分地利用閑暇時光,武裝頭腦増廣見識,讀萬卷書,行萬裡路,閱萬種人,大力提升自己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同時,多做運動,切莫放縱。

以上就是我要和你們分享的人生分水嶺:正確的價值觀、立即做、堅持做,以及充分利用八小時之外。在此需要強調指出的是,人生分水嶺並非一處,也絕非一“分”定終身,一“嶺”定乾坤。諸位既不要因過去的錯失而垂頭喪氣,也不宜因現在的成績而沾沾自喜。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不管過去如何,把握當下做最好的自己。每個人都可以變得更好,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不朽的傳奇,一切皆有可能。

同學們!路遙曾言,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希望大家把握每一個人生分水嶺,走好關鍵緊要的幾步。

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有成!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