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丁烈雲贈別華中科大畢業生: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2016年06月23日10: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丁烈雲在畢業典禮上致辭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丁烈雲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親愛的2016屆畢業生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慶祝收獲的時節,又到了揮手告別的時刻。今天,學校在這裡為你們舉行隆重的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我謹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員工,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保存一段記憶只是片刻,回想一段記憶卻是永遠。在華中科技大學,你們留下的記憶是獨家的、難忘的。在這裡,你們感受到了實驗成功、論文發表的喜悅,經歷了賽場拼搏、揮洒汗水的暢快,獲得了志願服務、回饋社會的滿足,也在挫折、沮喪和失落中不斷成長。在這裡,你們“交一個人的學費,上兩個人的課程,做三個人的作業”﹔在這裡,你們“驀然回首,學霸還在燈火闌珊處”﹔在這裡,你們成為“抗梧桐雨小斗士”。我也不會忘記,你們在挑戰杯賽場上孜孜以求,在創青春舞台上敢闖敢試,在義務獻血車旁匯聚愛心,在支教課堂裡播撒希望。

在這裡,你們還經歷了學校的60華誕,看到了學校的學術排名不斷提升,國家科技一等獎實現突破,光電國家實驗室、脈沖強磁場、精密重力測量三顆明珠更加閃亮。你們也切身感受到了學校的變化:圖書館新館投入使用,宿舍裝上了空調、用上了熱水,報賬的長隊不見了,校園卡使用越來越方便。

同學們在成長,學校在成長,我們的國家也在快速發展。經濟增長居於世界前列,人民幣成功“入籃”,國產大飛機下線,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國正在深刻影響和改變世界。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習總書記說過,“實現中國夢,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把青春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夢想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離別校園,你們將投身國家建設,追逐青春夢想,在創新創業浪潮裡、在中國制造2025版圖上、在全面小康社會建設中,你們將大有可為。

我們都是普通人,懷著朴素的願望,希望我們的家庭好、希望我們的城市好、希望我們的國家好。但我們又是不平凡的,因為我們集結在夢想的旗幟下。有夢想的人很幸福,為夢想努力的人更幸福。

同學們,希望你們為夢想努力時,銘記自己的責任。責任是一種能力,又遠勝於能力﹔責任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品格。責任無處不在,存在於每一個角色。我們要盡到對自己的責任,努力奮斗,不負刻苦求學,不負青春夢想﹔要盡到對家庭的責任,懂得感恩,守護親情﹔要盡到對國家的責任,胸懷天下,造福社會。華中科技大學是一所與共和國共同成長的大學,華中大人有責任以行的魄力、同舟共濟的情懷,始終與祖國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全面小康的美好藍圖、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為之奉獻。作為新時代的華中大人,希望你們能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勇擔家國天下責,托起青春夢和中國夢。

同學們,希望你們為夢想努力時,抓住創新的機遇。華中科技大學從率先舉起文化素質教育大旗,到脈沖強磁場用“中國速度創造世界強度”,華中大人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創新的內涵。還有你們的學長汪潮涌、汪海兵、姚欣、周偉、黃承鬆,他們用創新驅動創業,用技術改變生活,用知識回饋社會。一個民族要想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沒有創新思維,一刻也不能停止創新活動。當前中國正處在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希望你們能發揮創新潛力,抓住創新機遇,實現自我超越。

同學們,希望你們為夢想努力時,腳踏實地的奮斗。你們即將離開母校,面對的可能不是光鮮和亮麗,而是找房租房的辛酸和無奈,擠公交地鐵的大汗淋漓,跑腿打雜的疲憊和失落。身邊耳提面命的人少了,人生的岔路口多了。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古今事業必成於實。希望你們能像小處方醫生王爭艷校友、青島“垃圾總工”佔美麗校友那樣,從平凡處開始,在實干中起步,堅持自己的選擇,耐得住寂寞,經得起磨練,成就自己的事業。我相信,華中科技大學的品牌將因為你們而更加響亮。

畢業后,有的同學走上工作崗位,其中不乏選擇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西部、基層和國家重點單位就業,成為選調生、村官或軍人,有的繼續深造,有的自主創業。我們中的有些人會再度相逢,也有人將不復再見。無論你們身處何方,母校都會一直關注你們,為你們鼓掌加油。在新的征程上,母校永遠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

習總書記說過,“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讓我們攜手奮進,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實現你們的青春夢想,實現華中科技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夢想。

最后,祝願各位同學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家庭幸福。歡迎你們常回家看看!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