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深大校長畢業典禮致辭:暖男並不隻有柳時鎮

2016年06月2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熊旭)進入高校畢業季,高校正在陸續舉行畢業典禮。在畢業生告別母校、即將踏上社會之際,大學校長們如何給這些畢業生們上好“最后一課”呢?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寄語學子說:“不管前方的道路寬廣還是狹窄,不管沿途的風景壯麗還是迷離,這些氣質都會與你終生相伴、不離不棄,因為你們是荔園的孩子!”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在2016年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親愛的同學們:

又到了鳳凰花盛開的夏天,一派生命怒放的景象令人振奮、陶醉,幾乎忘了這也是離別的季節。今天,你們將要作別棲息著無數青春夢想的荔園,踏上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全新征途,作為老師,我要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衷心的祝福!每逢此時,許多家長、親朋、校友也會前來觀禮,讓這個庄嚴的時刻倍顯幸福與溫情,歡迎你們!也感謝你們!

一所成功的大學,必有其特殊的氣質,在眾多高校中獨樹一幟﹔這所大學的校友,必烙上母校的印記,在人生道路上砥礪奮進。此刻,你們即將完成從深大學子到深大校友的身份轉變,你們的談吐、舉止、興趣、志向、品格、思想所傳遞的信息,足以証明這所大學雖然顏值不凡,卻以獨特的氣質和實力屹立於中國高校之林。

近年來,網絡自媒體風起雲涌,每個賬號都是一個獨立的流量接口、一個自主的個性品牌。人們追逐“熱門”、“排行”、“等級”,關注 “@”、“留言”和“贊”,低頭刷屏成為社交中的“國民姿勢”﹔人們熱衷自拍、直播、粉絲,關心P圖技巧、直播禮物、圍觀人數,自拍杆成為許多人出行的標配。這是科技賦予我們的全新生活體驗,與社會變革中自我意識的成長密切關聯。

然而,要引起我們注意的是,過分沉浸於自我經營,淡漠他人與公益正有成為普遍性社會問題的趨勢,公共精神缺失的現象在一些場合觸目皆是。令人欣喜的是,還有這樣一群深大人,他們始終抱持公益精神和奉獻品質,讓自我張揚的年代依舊暖意融融。

不久前,《太陽的后裔》風靡亞洲,我要告訴大家:那樣的暖男並不隻有柳時鎮。2009級管理學院校友王天罡曾在大三時遠赴肯尼亞參與國際義工服務。他在貧民窟臭水溝旁,用廢棄鐵皮搭建的簡易課室裡,為非洲小朋友教授英語和中國文化。

今年,是深大義工聯成立20周年,20年來,深大參與義工服務達38萬人次。汶川的廢墟、大運的賽場、祖國的大江南北、萬裡之遙的非洲大陸,當然還有這座城市、這個校園,都留下了“紅馬甲”令人感動的身影。

一位校友曾回憶,當年和同學搭綠皮火車去新疆,晚上坐在山坡上看流星劃過天際。十幾年過去,當初身邊的女友成了今天的太太,像偶像劇一樣。去年,他登頂中國慈善榜,他就是1989級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校友、騰訊聯合創始人陳一丹。

從學生到校友,幫助他人、奉獻公益已經蔚然而成一種寶貴的荔園氣質,照亮校園、溫暖社會。

這兩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社會熱詞。其實深大早在建校之初,就鼓勵學生半工半讀、經濟獨立,支持學生自辦銀行、郵局、洗衣廠。33年過去,創新創業的校園文化與深圳的城市品格共生共榮,這種與生俱來的氣質、得天獨厚的稟賦如同基因刻錄,代代相傳。

在我們的校友中,活躍著閃亮的“雙創”群體,其中不斷涌現的青春力量,尤為引人注目。前不久,Bigbang在中國巡演,萬人空巷。不少“鐵粉”卻通過現場兼職獲得了觀看機會,提供者正是我們的校友企業:青木網絡。它的創始人、2011級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校友李帛倫今年24歲,他三次創業,最窘迫時就睡在會議室的紙箱上。現在,小伙子憑借“兼職達人”成功贏得了市場,這款App的用戶數已突破120萬,入駐商家超10萬。

深大對這類“創業達人”的支持由來已久,我們的學生創業園自2009年設立以來,無償提供2000平米辦公場地,累計投入資金2300萬,公益資助學生企業142家,青木網絡、思路飛揚、蘭鳥物流等新銳企業從這裡起步、揚帆遠航。今年的文博會上,1988級土木工程學院校友、海岸集團董事長李奕標也捐資1000萬,為母校設立創業基金。

創新創業,自深大建校伊始就是獨特的荔園氣質,經過30多年的錘煉,不斷發揚光大,影響著一代又一代深大學子。

最近,騰訊提出了“連接一切,賦能與人”的理念,立志成為人與人、人與服務、人與設備之間的連接點,讓數以億計的人都能借助這個點來撬動夢想。這種連接點的最大價值就在於:讓所有的人都變得更有社會價值。我想,深大也應成為校友與社會之間的連接點:為社會輸送優秀人才,助校友實現人生價值。一個學校的校友能夠獲得社會認可是母校最大的驕傲﹔母校能為校友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從而不斷提高校友手中文憑的含金量。

各位馬上就會成為深大校友,你們將帶著母校賦予的氣質、精神、知識和技能邁入社會,沖浪人海。一帆風順時,母校會為你們歡呼吶喊,正如我在今天的典禮上“@”那幾位校友一樣。當你們遭遇困難和挫折時,母校將是你們永遠的精神家園和堅強后盾﹔當你們初出茅廬,在創業之路上躊躇滿志卻囊中羞澀時,創業園或許就是你夢開始的地方。過幾天,深大微捐平台將隆重推出,不用多久,校友廣場也要開工建設。它們將成為母校與你們聯系的新的橋梁和紐帶。總之,不論你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遇到怎樣的挑戰,請別忘記:你的身后站著深圳大學,站著十萬深大校友。

30年前,深大周邊還是一片汪洋,荔園的花謝花開、后海的潮起潮落像一首溫柔的協奏曲。現在,我們的鄰居換成了一個個氣勢非凡的“超級總部”。騰訊、海岸、華強、益田等校友企業的高樓環繞在深大的各個方向,牢牢佔據著從日出到日落的絕佳觀景位,人雖不在荔園,關心的目光卻始終未曾遠離。此刻,你們的學長、學姐也許就在落地窗前看著你們,回味青春、品味當下。目前,深大教育發展基金的規模已超3億,其中大部分來自校友捐贈。這些善款將助力深大高水平大學建設,支持同學們創新創業和國際交流。

深大校友與母校之間,飽含著說不盡的眷戀、忍不住的關懷。這種眷戀和關懷,就是動人的荔園氣質。

對公益身體力行、對“雙創”堅持不懈、與母校情深意篤是我們荔園的氣質。在座各位,也許已經拿到知名高校的offer﹔也許已經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也許正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謀劃創業﹔也許還在等待更好的機會﹔也許決意在創意和分享的年代,做一個自媒體網紅。此時此刻,我想說的是,不管前方的道路寬廣還是狹窄,不管沿途的風景壯麗還是迷離,這些氣質都會與你終生相伴、不離不棄,因為你們是荔園的孩子!

同學們:再看一眼文山湖,再登一次杜鵑山,到時光廣場盡情自拍﹔再望一眼荔枝林,再跑一次環校道,去桂廟來份“阿姨炒粉”。過了今天,景物依舊,心境不同,像一首《小幸運》:“愛上你的時候還不懂感情,離別了才覺得刻骨銘心”。祝賀畢業,祝福青春,期待你們在夢想的天空振翅高飛!

(責編:許迎曉(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