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郭東明致大連理工畢業生:不要因年輕而疏於鍛煉

2016年06月2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熊旭)進入高校畢業季,高校正在陸續舉行畢業典禮。在畢業生告別母校、即將踏上社會之際,大學校長們如何給這些畢業生們上好“最后一課”呢?大連理工大學校長郭東明院士寄語學子們:“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特別是在你們即將走出校園、踏入社會的時候,這個問題顯得尤為重要。如果你們問我,我的答案是:要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大連理工大學校長郭東明院士在2016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親愛的2016屆畢業生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屬於你們每一位畢業生的重要節日。衷心地祝賀你們,通過努力奮斗,順利完成學業。作為你們的校長,我為你們感到驕傲和自豪!同時,我代表學校,向為你們的成長傾注無限心血的師長、親人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也特別感謝家長朋友們,感謝你們對大工的信任與支持!

又是一年畢業日,我又一次站在這裡,心情很激動。首先,我為你們高興,因為你們在大工學習本領、增長才干、砥礪品格、收獲情誼,褪去了入學時的青澀與懵懂,變得更加堅毅與成熟。同時,我又感到不舍,因為你們即將告別師長和同窗,離開熟悉的校園,奔赴各地去追求青春的夢想,去譜寫精彩的篇章。我相信,你們會永遠心系母校,友誼的小船會始終揚帆遠行!

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人選擇了繼續馳騁學術科研之路,有人選擇在國家重點行業建功立業,有人選擇到條件艱苦的地方奉獻青春……我相信,你們都在選擇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人生道路。這些天,我在思考一個問題,也是每個人都要面對和回答的問題: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特別是在你們即將走出校園、踏入社會的時候,這個問題顯得尤為重要。如果你們問我,我的答案是:要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而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如果把攫取個人名利和身外錢財作為成功的目標,這樣的成功絕不是有價值的人生。那麼,什麼是有價值呢?愛因斯坦的解答是:“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貢獻了什麼,而不在於他能得到什麼。”

什麼是有價值和怎樣成為有價值的人,我們還可以從傳統文化裡找到答案。“價值”兩個字裡面都有“人”做偏旁,說明“人”最重要。“價”字有“介”,“介”字意味著在兩者之間,引申為“交流”、“合作”等﹔“值”字右旁為“直”,其含義是“正直”、“真誠”等。所以,如何成為有價值的人,那就要記住:人是最重要的﹔要合作共贏,要正直向上!

做有價值的人,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在今天的時代,在當下的中國,做有價值的人則更為迫切和任重道遠。當前,中國已經進入改革開放的新階段,“十三五”宏偉藍圖也已全面展開,在今后五年或更長的時間裡,經濟發展和物質文明建設依然是中國的主線,但是,社會進步和精神文明建設將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我們必須要努力去做有價值的人,必須高度重視自身的全面成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始終胸懷家國、不忘初心,既要善待自己,更要關愛他人﹔既要勇於創造,更要甘於奉獻。這既是我對你們的期許,更是母校對你們的囑托。

同學們,做有價值的人,不僅是每個人的追求,更是時代賦予你們的責任。這裡,我有幾點希望,作為臨別寄語與同學們分享。

一是希望你們做生活簡約、心靈淡泊的人。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幸福的生活。然而,過度追求依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難以持久,且往往導致內心的空虛與痛苦。生活,因簡約而優雅﹔人生,因淡泊而從容,隻有簡約淡泊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我希望你們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欲所擾,面對浮躁、保持淡泊,面對困境、平靜對待,面對誘惑、守住底線。以平常心待人,以平和心做事,人生之路自會越走越廣!

二是希望你們做常懷感恩、樂觀向上的人。人生的價值因感恩而升華。感恩家人、朋友,我們會收獲家庭的幸福、友情的溫馨﹔感恩同事、單位,我們會收獲工作上的支持,進而取得事業的進步﹔感恩國家、社會,我們將堅定人生的信念,收獲前行的動力。對美好事物感恩很容易,我希望你們即便遇到委屈和磨難,依然要心懷感激,這是成長必經的歷練。不要因為煩惱而抱怨,不要因為傷害而怨恨。我相信,精彩的人生一定屬於那些對挫折也心存感激、樂觀向上的人。

三是希望你們做堅守夢想、積極進取的人。人生價值最終體現在對時代的貢獻上,落腳點是事業上的進步。事業靠本領成就,本領靠學習提升,任何成長與進步都需要積極進取、厚積薄發。希望你們永遠保持積極向上的姿態,堅持對理想和事業的不懈追求、心中有夢,不要因為挫折而懈怠,不要因為失敗而輕言放棄﹔要永遠堅持學習,把所學融會貫通,用於實踐﹔要永遠保持正確的價值觀,正直不阿,積極傳播“正能量”,激勵自己,帶動他人。我相信,絢麗的人生一定屬於堅守夢想、積極進取的你們!

此外,我還有兩句叮囑的話:一是希望你們重視健康,不要因為年輕而疏於鍛煉身體﹔二是希望你們要給自己做加法,多讀書、廣交友、勤做事,不斷充實自己。

同學們,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創新創業最需要的是合作精神。今天的你們,比入學時更充滿激情,斗志昂揚,躍躍欲試。我相信,你們寒窗苦讀,千錘百煉,每個人都有單打獨斗的能力,但現在你們必須學會合作,學會共贏,這樣,才能有所作為,才能創造價值。我們也知道,這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當你們走出校園,進入社會的大課堂,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做有價值的人,無關乎你在哪個行業,無關乎你在哪個崗位,但需要你們腳踏實地,埋頭苦干。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用必有大工人!

親愛的同學們,入學時,你們以學生身份成為“大工人”﹔今天,你們將以校友身份作為新一批“大工人”走向社會,回饋國家。世界需要你們,祖國需要你們,你們該出發了,相信你們在社會的大舞台、大熔爐中,一定能成為無愧於大工、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時代的有價值的人!

祝同學們一路順風!

(責編:許迎曉(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