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民大校長贈別畢業生:“友誼的小船”永遠不會翻

2016年06月22日18: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黃泰岩在中央民族大學2016屆畢業典禮上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宣傳部)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家長們、校友們:

你們好!

今天,我們歡聚在這裡,共同見証中央民族大學2016屆畢業生們的美好時刻。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鄂書記和學校全體師生員工,以及廣大校友,向獲得博士學位或碩士學位或學士學位的4262名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優秀畢業生獲得者、優秀學位論文獲得者、到西部到基層就業的畢業生表示深深的敬意。你們是非常幸運的一屆畢業生,因為從今年開始,體現民大精神、民大風格、民大氣派的自主設計的“民大版”學位証書,將永遠陪伴著你們,保佑著你們。

幾年的民大生活,你們成長了很多,正如剛才幾位學生代表發言所表達的那樣,小小的校園有你們滿滿的青春記憶,短短的幾年有你們太多太多的“忘不了”。也如你們寫給民大的情話中所說,“深深留戀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碑一塔”,因為民大是你們“最美的記憶”。你們的努力,也使學校收獲頗豐。借此機會,我代表學校感謝你們在學習科研、團學組織、志願服務、支教支邊,以及各類挑戰、競賽、比賽等活動中為民大爭得的榮譽和榮耀。同時,也向在你們成長過程中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師們、員工們、家長們、校友們致以衷心的感謝!

幾年的民大生活,把你們和學校緊緊地聯系在一起,融合在一起,成為難分彼此的一家人。學校是家,就要充滿濃濃的愛意﹔學校是港灣,就要為你們遮風避雨。去年,我非常遺憾沒來得及與你們“顏值爆表”的師哥師姐們“約起來”,但他們在微信中對我說:“師弟師妹們排著隊等你約呢”。我不敢爽約,先后4次以不同主題與你們“面對面”,傾聽你們的呼聲,了解你們的訴求。學校順應你們的期盼,做了一些應該為你們做的事,有的可能做得還不夠多、還不夠好。但讓我意想不到的是,你們卻以對民大無限的愛戀、眷戀和依戀,給予學校以真誠的褒獎和無價回報。在許多場合,你們那不自覺對民大的情感表達和認同,特別是讀到你們在5.20那天寫給民大的“情話說給民大聽”和“送給母校的三行情書”,給了我心靈深深的震撼。這就是我們獨有的“美美與共民大情”。我深信,即使你們走出校園,你們與民大“友誼的小船”永遠也不會翻。

明天你們就將離開民大,奔赴新的工作學習崗位。我想你們一定會帶上民大的情,帶上民大的愛,除此之外,我還希望你們能帶上民大的精神和文化,這就是翦伯贊、潘光旦、吳文藻、費孝通等一批我校大師們留下的精神和文化遺產。學校推出“大師還在身邊”永久展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大師們的精神感召、思想引領、學術滋潤和人格影響下,能不斷涌現出與他們比肩、令學校為傲的一個個杰出人物,成為國家、民族和學校的榜樣。我確信,根據你們在校期間的表現和潛力,“他”或“她”就在你們中間。

同學們,你們明天不管選擇繼續深造還是進入職場,不管是留在首都還是回鄉效力,不管是在大城市還是在中小城市或鄉鎮農村,你們都需要牢牢樹立“創新創業”的理念。創新創業應該是你們這代人的責任、符號和行動,在民大學生中間,已經涌現出了“左一煎餅”等若干值得稱頌和學習的創新創業典型。剛才校友代表以親身經歷為背景總結提煉了創新創業所應具備的“敢想、敢做、敢當”的基本素質和要求,為你們創新創業指出了方向和路徑。我堅信,在創新創業的大潮中,你們不僅沒有今天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為了你們創新創業能夠順利、成功,我想給你們如下建議:隨內心,破常規,走對路。

隨內心,就是追隨你內心的愛。一是隻有深深愛著,才會不懈追求,才會不舍不棄﹔二是隻有深深愛著,才會幸福在創新創業的戰場上,才會任勞任怨,無怨無悔﹔三是隻有深深愛著,才會上心用心,才會干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不從眾,是所有白手起家成功人士的共同習慣。所以,是狼就練好牙,是羊就練好腿。

破常規,就是打破常規思維,開放你的大腦。開放的大腦,是你創新創業最需要的寶貴財富。開放你的大腦,就需要:一是用開放的思維悟道。有道才有理,有道才有路,有道才有德。二是用開放的思維謀事。我不敢說你想到了都能做到,但想不到,肯定做不到。要像《魔獸》中獸人那樣,為了部落的生存敢於跳出自己生存的星球。三是用開放的思維做事。這是一個技術顛覆的時代,人機圍棋大戰,人輸了﹔無人汽車、無人飛機的興起,人沒了﹔現代農業的發展,土沒了。所以,在即將進入的智能社會,大腦一旦封閉,思維一旦落后,“你就沒了”。

走對路,就是走出一條適合你的路。一是隻有知己、知彼、知天、知地,才能走對路。二是隻有順天時,借地利,講人和,才能成為路上的領跑者。三是走對了路,也別忘了身邊的樹。因為走累了,可以靠靠樹。這就要有共享的理念,分享的胸懷和境界。四是走對了路,難得的是堅守。伊隆·馬斯克說:如果有些事對你來說非常重要,即使所有人都反對你,你也應該堅持下去。堅持非常重要,永遠不要放棄,除非迫不得已。所以,認准了,就要一條道走到亮。五是走對了路,需要的是耐心。隻要站在風口,總有飛起來的那一天,就看你是否有耐心、hold 住。現實中可悲的是,許多人等不到飛起的那一天。所以,華為任正非說:經九死一生還能好好地活著,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同學們,今天雖然你們畢業了,但創新創業才剛剛開始或正在路上。我相信,謹記和踐行“美美與共,知行合一”民大校訓、具有“生命不息,戰斗不止”精神的你們,依靠你們的底氣、才氣,甚至霸氣,一定會在新的工作學習崗位上奏出屬於你們的“歡樂頌”。

同學們,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我想借用一首歌詞的大意結束今天的祝福和送行。

今夕何夕,青草離離﹔大禮堂,送君千裡﹔等來年,秋風起……

謝謝大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