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聽力改革第一年,四級考試究竟發生了哪些變化?

2016年06月20日10:49 |
小字號

6月18日,全國大學生英語四級考試塵埃落定。今年是聽力改革的第一年,刪除了大家早已熟練的老題型:短對話和聽寫,增加了對同學們來說相對陌生的新聞聽力。聽力改革第一年,四級考試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

第一、聽力部分——大綱樣題與真題差異過大

大綱樣題與真題有很大的差異,這讓聽力部分成為廣大考生的槽點。特別是關於新聞內容的聽力,樣題是一人朗讀,而真題變身“二人轉”,讓廣大考生大呼意外。

新東方在線英語名師唐遲認為,隻要把握好基本的發音規律和出題規律,還是可以以不變應萬變的,在此也提醒廣大考生,要想解決聽力的問題,首先要解決讀音的問題,如果連讀音都錯了,想聽出來自然是天方夜譚。

第二、閱讀部分——四級閱讀部分今年相對平穩

首先,今年的選詞填空再次強調英語的硬實力。以其中一篇關於physical activity和academic performance 之爭的文章為例,考察了4個名詞,2個動詞,2個副詞,1個形容詞和1個非謂語動詞,所以梳理詞性就顯得非常重要。

其次,通過搭配直接解題的有2個。1個固定搭配的be essential to 和1個常見搭配struggle to survive on sth,考邏輯關系中的並列關系and的也有兩道。唐遲老師說,這種題型被新東方在線的老師調侃為送分題,但這個送,也不是白送,必須是建立在平時夯實的詞匯量的基礎上的。

三、段落匹配部分——段落匹配題其實是“紙老虎”

這類題型看上去篇幅長,內容多,題量大,但如果按照基本解題步驟——串聯題干,梳理邏輯,逐段排查找答案,拿到一個高比例的分值是很有可能的。在此,唐遲老師提醒大家,要注意運用辯証思維來做題,越是看上去需要快點做的,越是要仔細地慢慢排查,否則得不償失。

四、仔細閱讀部分——得規律者得高分

這部分真正將理念真題的規律體現得淋漓盡致,唐遲老師說,以mental function減退文章為例,典型的,一個中心,對比論証,特別是在出題當中也體現了這樣的技巧。他說,第一題what is the common view of mental function?第二題問到 what does the new study find about mental function.其中的new就提示我們與第一題強烈對比。而正確答案分別是 it weakens in one’s later year 和 some of them begin to decline when people are still young . 其中later year 和young就形成了鮮明對比。”

在此,唐遲老師提醒廣大考生,對於四六級考試而言,真題最具價值,要反復研究其中的規律,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