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版四六級聽力考“懵”學生 考生普遍喊難

2016年06月20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版四六級聽力考“懵”學生 考生普遍喊難

  2016年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夏季考試於昨日開考,北京共有27.4萬大學生走進考場。本次考試中,四級和英語六級做了局部的調整,面對改革后的聽力“新面孔”,不少考生表示難度加大,“考完一臉懵懂,已打算12月份再戰!”

  今年三月,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發布消息稱,為了適應新形勢下社會對大學生英語聽力能力需求的變化,進一步提高聽力測試的難度,對四六級聽力題型做出改革。四六級的聽力取消短對話和短文聽寫,四級新增了短篇新聞,六級的聽力篇章由3篇調整為2篇,新增了3篇講座內容。

  北師大的大三考生小杜今年是“二刷”六級英語,上一次她已經順利過了六級,此次嘗鮮“新聽力”后,她向記者坦言難度增加了不少:“雖然提前知道題型變化,但自己還是不太能適應,答題的時間也很緊,沒有之前的從容了。尤其是聽講座內容,我不太能聽懂,蒙了好幾道。兩年前我六級考了570,今年本來爭取沖一沖600分,這次估計希望泡湯了。”北京郵電大學的康同學是首次報考大學英語四級,這次的聽力題也成了他的“心頭痛”:“考前,聽力沒咋准備,就看了下單詞。考完一臉懵懂,很多題都不會。作文和翻譯題都比較常規。”隨訪的幾位四六級考生都表達了相似的感受。

  北青報記者還從市考試院了解到,自今年6月起,英語四級聽力時間縮短5分鐘,減少至25分鐘,考試在上午11時20分結束,而下午的六級考試時間不變。

  對學生普遍喊難的“新”四六級,新東方四六級主管盧根向北青報記者分析了成因,首先四級聽力新增了短篇新聞,六級聽力增加講座內容篇章,新增的內容和新的素材來提升考試的難度,更傾向於語言運用能力測試,“我們注意到,考查知識面廣了很多,此前考查的內容重點在校園生活,比如去圖書館、選課、點餐等等。而新增的短片新聞其考查的范圍包羅萬象,時政、科技、講座等聽力素材所涵蓋的容量遠遠超過此前。”

  盧根表示,如今大學校園裡,英語四、六級“裸考“現象非常嚴重,改革后的聽力難度一定程度上會增強學生對此的重視程度,“如果一個考試在考試難度上不行,有模式化套路可循的話,學生肯定不會重視。”

  北青報記者還注意到北京4月發布了北京高考改革方案—— “北京考試招生改革實施方案”,從2017年起,北京高考英語將採用計算機化的社會考試方式,英語聽力從筆試分離,一年兩考。業內專家對此表示,高考新政會繼續弱化大學英語四六級的考試功能,因此,“國產”特色的大學英語四六級應試風格將會進一步改變。“相比以往,我們會越來越傾向於把四六級考試看作是一次能力考試。”

  亮點

  學校派專人監控網絡販賣“試題答案”

  從今年起,大學英語四六級成績報告單也有新的變化。自本次考試開始,原先隻包含筆試的成績單調整為“筆試+口語”兩部分成績的成績單,口語考試單報單考。

  今年是“作弊入刑”出台后舉行的首次四六級考試,北青報記者從多所大學考點了解到,今年學校各相關部門指定了專人負責監控網絡和微博上與考試相關的有害信息,如發現本校學生有在公共場所或網上販賣所謂“試題、答案”等非法行為,各考點學校將上報有關部門,對所涉及的學生嚴肅處理。

  同時,各考點學校還組織監考人員觀看防范現代通訊工具考試作弊視頻培訓資料,提高識別高科技作弊手段的能力﹔加強對替考以及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訊工具作弊的防范和查處力度,防止各種形式的違紀舞弊事件發生。媒體還披露,在試卷押送和保管安保方面,北京地區考試試卷是由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七支隊負責安保。在學校保密室裡,負責看護試卷的武警戰士寸步不離,24小時同吃同住“看護”試卷,直至18日下午。(記者:劉旭)

(責編:溫雪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