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7公務員面試備考:情境模擬題的“小原則”

2016年06月17日10:54 |
小字號

情境模擬題是考查考生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的一種題型,就考試頻率來說,它較為常見,是很多考生心目中“老大難”。這種考題之所以讓考生覺得比較有難度,是因為它測查的能力除了言語理解與表達之外,還有很多細節上的要求,比如應變能力、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等。因此,答題時需要的技巧也就相對復雜,接下來中公教育專家教你如何用四個小原則把握情境模擬題,答出水平,答出精彩。

一、審題入情入境以及關注自身定位

情境模擬題在審題時必須要在審題時對兩個情況作出判斷:一,我的身份是什麼,我和題目中給出的模擬對象之間有什麼關系﹔二,這樣一場對話是發生在什麼環境之下。隻有對題目中的身份有正確的定位,並且能夠想象發生對話的情景,才能保証考生在答題時不跑偏。

二、要判斷是否需要表明身份

在模擬題目中,如果題設是“一對多”的突發事件,我們一定要表明身份,而在一對一的模擬中,如果與場景中的對象認識,那麼就不需要表明身份,但如果不是互相認識則還需要表明身份,比如,你是一名工作人員,在面對群眾的上訪和質問時,作為單位工作的代表需要向群眾表明身份以取得群眾的信任。

三、答題的內容要符合情景並且能換位思考

在答情境模擬題的時候要學會根據對話可能發生的場景利用環境進行引入,在對話的過程當中,語言和立場要站在對方的角度進行。讓對方感受到你是在為他爭取利益,才能取得對方的信任,從而達到溝通的效果。

四、一定要注意自然結尾

答題時如何結尾是考生最容易忽略的,結尾是一段對話的結束,並不能草草了事,而要三思而行,可以根據溝通的目的進行重申,並根據情景給予對方安撫,比如面對群眾上訪時就可以說:“各位鄉親們先回家好好休息,等著我們的好消息,問題一定能夠解決,我會第一時間通知你們的”。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現場模擬題並不可怕,隻要大家能代入情景,學會安撫及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就一定能答得精彩!希望以上內容對考生有所幫!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