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7公務員面試備考:作答計劃組織類題目如何出彩

2016年06月17日10:52 |
小字號

計劃組織類題目,是每位考生心中的“痛”。論難度確實不如綜合分析類題目難,但論細節卻需要的比綜合分析類題目更多﹔綜合分析類題目更注重邏輯思維,計劃組織類題目更注重辦事邏輯,思維邏輯千差萬別,但辦事邏輯卻有跡可循,一旦不符合實際,題目呈現的效果就會變得很差。以下,中公教育專家就計劃組織類題目如何才能答得出彩給大家支招:

一、計劃組織要“脫俗”

很多考生解答計劃組織類題目都會有個思維的誤區,就是經典三步走:“准備、實施、總結”,一步也不少,這種想法明顯是有問題的。當然這並不是說三步走是不正確的,只是大家在理解的時候很容易陷入僵化,認為准備可能就是“形成一個計劃,內容包括時間地點以及所需要的相關預算,然后上交領導,待領導同意后按照計劃開展工作。”事實上如果我們經過思考就會發現任何一道計劃組織類題目都可以這樣開頭,這樣也就失去了考查的意義。因此,中公教育專家建議在思考此類題目的時候,不妨換個角度,拋卻固定思維,按照“怎麼做就怎麼說”、“能夠說清楚的地方就說清楚”的原則進行答題的話,區別和亮點也就自然而然了。

二、計劃組織要實際

很多時候這類題目圍繞著的就是現實中的工作,比如領導要求你在社區開展一次“防電信詐騙”的宣傳活動,這樣的題目就是生活中見過的,所以我們採取的具體實施方法就必須和現實一樣,同時必須達成現實效果。舉幾個簡單的例子,領導讓你去進行社區養老情況的調研,你會發現我們調研的主要對象就必然是社區內的老人,需要鎖定兩個信息,一個是必須是社區內,第二就必須是老人。所以我們就可以在社區裡面的活動室,小廣場進行調研,同時方式上也應該明確,老人的視力和文化程度等客觀條件決定了調研方式為訪談較為合適。如果我們採取的方式和調研的對象不能合理銜接的話,在實際工作中就是無法操作的,作答自然也是有問題的了。

三、計劃組織要創新

在題目的總結階段,很多考生也就“看破了紅塵”,簡簡單單寫個總結就了事,這當然是不應該的。總結作為一個工作的收尾,撰寫工作總結是應該的,但千篇一律也是不可取的。還是拿宣傳來說,我們可以舉行一些簡單的調研來了解一下宣傳的效果是否真正達成﹔也可以在官網等媒體上進行長效宣傳﹔更可以向領導建議定期舉辦此類活動讓效果進一步深化。以上種種不一而足,單純的宣傳都有三種總結方式,何況還有其他題型呢?

總而言之,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各位考生在備考計劃組織類題目時,要學會充分挖掘自身經歷,結合工作實際,打開思路,避免落入模式化的“圈套”!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安亞欣(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