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李稻葵:清華蘇世民書院8月迎來首批111名學員

2016年06月16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李稻葵在清華大學“YES青年商業領袖計劃”發布會上發表演講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王藝錠)昨天下午,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弗裡曼講席教授、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在參加清華大學“YES青年商業領袖計劃”發布會時向記者透露,由他擔任項目負責人,旨在培養未來全球政商精英的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第一期將於今年8月22日開學,全球共選拔111人,生源來自劍橋、哈佛、耶魯等75所世界一流大學,其中美國佔45%。

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於2015年10月正式成立,是清華大學在蘇世民學者項目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由美國黑石集團主席、首席執行官及聯合創始人蘇世民先生(Stephen A. Schwarzman)以個人名義捐贈和募集運行基金,我國著名經濟學家李稻葵任院長,是自1902年羅德獎學金設立以來最重要的領導力培養項目。校舍位於清華校園內,由耶魯大學建筑學院院長主持設計。該項目旨在培養具有跨文化全球領導力的青年人。

此次啟動的清華大學“YES青年商業領袖計劃”與李稻葵負責的“蘇世民書院”項目同為針對年輕人的培養計劃,談到兩者的異同,李稻葵表示,蘇世民書院的學生主要來自於海外,側重於培養公共服務類人才,政商界精英,比如美國未來的國務卿,所以蘇世民書院在選拔學生時注重考察學生的領導力潛質。“但兩者都要求學生對大勢要有判斷,要有全球視野,要能認清未來世界差距主要來自於哪裡,主要的經濟規則如何。”

李稻葵確認將參與“YES青年商業領袖計劃”授課,他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很重要的一條是人的發展,與德國的“家族傳承”與美國的“避父傳承”不同,中國企業家更多是一種創業精神的傳承。“YES計劃的重要任務就是創造一個平台,讓那些有志於從零開始的年輕人互相影響、 互相學習,打造中國經濟新一代商業領袖,打造出未來的柳傳志、馬雲、李嘉誠”。

李稻葵說,與其他商業課程不同,YES計劃的課程設置好似游戲通關,讓學員在亦靜亦動中通過層層考驗,體驗傳統管理智慧與全球商業思想的交鋒、管理前沿理論與企業最佳實踐的融合。“‘YES計劃’將一群同樣具有國際教育背景的孩子聚集在一起上課、闖關,讓他們相互了解,將中國的國情、智慧和西方的相結合。”

李稻葵希望學生通過提問主動獲取知識,而不單單是老師講,學生記。“我鼓勵他們提出不同的交流和見解,如果他們不接受老師的觀點,可以講出理由,大家平等交流。學生聽了老師的一堂課就像聆聽了一場音樂會一樣‘繞梁三日’。”

談到“YES青年商業領袖計劃”的獨特優勢,李稻葵表示,計劃所依托的清華經管學院與企業界有著良好而緊密的關系,“經管學院時刻在感受經濟發展、企業創新的脈搏”。他告訴記者,每年3月份、10月份都有國內外各個行業的企業家來校與師生深入交流,去年扎克伯格就用中文跟同學們交流,最近美國IBM董事長也來到學校,“YES項目教學與學院的日常活動緊密配合,學院的各種信息、資源都將被YES計劃所採納。”

“一個課程、學位計劃成不成功,不僅僅在於學到多少知識和提供多少交流機會,更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挑戰學生的學習能力、智商和情商”,李稻葵表示,“YES計劃”將會帶學生去到美國硅谷等地參觀企業,在這個過程中學生要有自己的創業想法和計劃,並且進行互相交流和評判。

“任何一代創業者要和時代的需求結合在一起。”李稻葵強調。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