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志願填報幫幫團:留在本地還是去外地?

王明祥
2016年06月12日13: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留在本地上大學還是去外地就讀,這是在實際報考中經常遇到的一個問題。

根據筆者多年的經驗,除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外,一般高考分數優異的考生在本地與外地的選擇上,不會有太多的糾結﹔而成績一般,處於一本靠下及多數二本層次的考生,往往傾向於選擇本地。

在這些考生及家長看來,成績不好上不了名校,與其到外地就讀還不如就近上學,一來花錢少,二來免得家裡擔心。這種把分數與地域挂鉤,以考生層次決定選擇范圍的做法,其實是不可取的。

首先來看本地院校的一些特征:一是本地院校招生人數多、專業多、選擇余地大,報考時感覺會安全﹔二是本地院校往往被“拔高使用”——即錄取批次被前移,以次充好、以弱充強的情況比較多見﹔三是院校地理位置近,孩子上學就像在“家門口”,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牽挂,也節省了路費。

本地院校也有一些“不足”:一是報考的人多,分數一般要比外地同類院校分數高很多﹔二是好多本科二批院校被放到了本科一批,導致學生名義上是被重點批次錄取,實質上進的是一所普通本科院校﹔三是容易形成志願“扎堆”,使得一些競爭力不強的考生落榜,或者即使被勉強錄取,也根本進不了好專業。

其次,再來看外地院校的基本特征:一是院校眾多雖具體到某校的招生人數較少,但報考的人數也少,相對來說安全系數更高﹔二是地域放開以后,選擇條件放寬,更多好學校、好專業可用選擇﹔三是很多外地院校由於人們少有了解,價值被低估,因此錄取分數並不高,以同樣的分數報考就會收到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效果。

筆者建議考生,志願填報要打破地域觀念,充分考慮報考的性價比,根據自己的實力揚長避短。畢竟上大學的根本目的在於學知識、長本領,哪裡有助於自己成長,哪裡能學到真本事,就到哪裡去。另外,到外地上學,經歷不同文化觀念的碰撞,經受生活的鍛煉與洗禮,本身就是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