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6高考作文“漫畫”回來了 還記得你的高考作文題嗎

2016年06月07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趙英梓)今天上午高考語文結束,作文題又成了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全國I卷作文題推出了四格漫畫“獎懲之后”,漫畫展示了孩子考試后因分數不同而得到的不同對待,一些考生表示看到漫畫作文有點“意料之外”,也有網友戲稱這是他學習生活的真實寫照。河北、河南、江西、廣東、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山西9省是這個作文題,此命題給了考生很大的發揮空間。

高考作文以漫畫命題最早出現在1983年,題目為《這下面沒有水,再換個地方挖》。廣州十佳青年語文教師肖剛表示,高考作文命題永遠在“規避”和“超越”中前進, “漫畫材料作文”又回來了。作家遲子建表示,廣東的作文題很貼近考生的真實生活,也有對應試教育的反思,體現出了積極的一面。

廣東省高考語文評卷組副組長李金濤認為,這個題目反映了當前片面追求分數的現狀,以及培養人才的問題,命題貼近現實和考生生活。

2016各地高考作文題目如下:

全國卷I:獎懲之后

全國卷II作文:語文素養提升大家談

全國卷III作文:小羽的創業故事

北京卷:“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書簽

浙江卷:虛擬與現實

上海卷作文:評價他人的生活

山東卷高考作文:備好的行囊

江蘇卷高考作文:話長話短

天津卷:我的青春閱讀

每個年代社會發展的背景不同,一代有一代人的精神生活主旋律,這一主旋律也體現在了高考作文題目中。

50、60年代作文命題關鍵詞:新中國景象

1950年,我國實行統一地區高校聯合招生,1951年,以全國大行政區范圍統一招生。也正是在這一年,出現了建國后的第一篇高考作文——《一年來我在課外努力的工作》。50年代作文題目也體現了新中國成立之初的社會景象。“革命干部”“增產節約”“社會主義路線”等均成為熱詞。

其中,“革命”一詞三次出現在高考題目中,分別是1953年《寫一個你所熟悉的革命干部》,1961年《一位革命先輩的事跡鼓舞著我》和1965年《談革命與學習》﹔“大躍進”一次分別於1958年、1960年兩次出現在高考作文題目中﹔1965年中國抗美援越,《給越南人民的一封信》成為當年的作文題。這個時代的高考作文命題更注重學生的政治思想。

1951年:《一年來我在課外努力地工作》《論增產節約的好處》

1952年:《我投到祖國的懷抱裡來》《記一件好人好事》

1953年:《寫一個你所熟悉的革命干部》《記我最熟悉的一個人》

1954年:《我的報考志願是怎樣決定的》

1955年:《我准備怎樣做一個高等學校的學生》

1956年:《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裡》

1957年:《我的母親》

1958年:《當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公布的時候》《大躍進中激動人心的一件事》《記整風運動中的一件事》

1959年:《記一段有意義的生活》

1960:《我在勞動中受到了鍛煉》《大躍進中的新事物》

1961:《我學了毛主席著作以后》《一位革命先輩的事跡鼓舞著我》

1962:《說不怕鬼》《雨后》(兩選一)

1963:《唱<國際歌>時所想起的》《“五一”勞動節日記》

1964:《讀報有感——關於干菜的故事》

1965:《談革命與學習》《給越南人民的一封信》

70年代作文命題關鍵詞:歷史烙印

1977年,全國恢復高考。這一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題為《我在這戰斗的一年裡》。1976-1977年期間,中國發生了很多重大事件:文革結束,“四人幫”粉碎,唐山大地震,周恩來、朱德、毛澤東相繼離世……這道作文題目成為知識青年抒懷感慨的途徑。同時,這個年代也出現了改寫故事、縮寫等高考作文形式。

1977:“我在這戰斗的一年裡”

1978:縮寫“速度問題是一個重要問題”

1979:改寫“陳依玲的故事”

1980:讀后感:《畫蛋》(達•芬奇的故事)

80年代作文命題關鍵詞:關注社會

80年代作文選題豐富,視角關注社會生活。例如在1985年的高考作文題中,就要求考生給《光明日報》編輯部寫一封信,反映化工廠排放廢水、有害氣體、污染等問題﹔1986年則要求考生以《樹木•森林•氣候》為題寫作。

80年代命題形式也出現了創新,在1983年高考作文題目中首次出現了漫畫《這下面沒有水,再換個地方挖》,要求考生根據寫一段300字說明文和一篇800字議論文,新的高考作文形式讓不少考生措手不及。80年代高考作文題裁多為議論文,也有讀后感和信件等題裁。

1981:寫一篇讀后感《毀樹容易種樹難》

1982:“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

1983:看圖作文:①說明一篇﹔②議論一篇(漫畫《挖井》)

1984:一段報道,關於怎樣寫作文

1985:“致光明日報編輯部的信”(關於環境污染問題)

1986:“樹木•森林•氣候”(一段報道,副標題自擬)

1987:自擬題(關於育民小學游泳訓練班的簡訊)

1988:習慣

1989:“致青年同學的一封信”(關於報考志願的困惑和苦惱)

1990:①動作表情﹔②肖像描寫﹔③議論500字(素材為:玫瑰園裡的花與刺)

90年代作文命題關鍵詞:腦洞大開

90年代高考作文題目進入新的階段,可謂腦洞大開。1999年將"假如記憶可以移植”這樣科幻題材搬上高考作文題。1995年作文要求任選寓言詩中的兩種鳥,展開想像,以《麻雀與燕子的對話》、《黃鸝與鸚鵡的對話》等,寫一個對話片斷﹔1996年則是根據《給六指做整形手術》和《截錯了》兩幅漫畫寫一篇說明文﹔ 90年代可謂是話題作文的年代。

1991:①以圓形物體為本,寫一段想象②命題——選擇(“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辯論或議論)

1992:①記敘﹔②議論(關於社會公德問題,街頭雨中一景)

1993:寫一篇關於“關於補課報酬問題”廣播稿

1994:嘗試

1995:①一段對話﹔②一篇評論(素材為詩歌《鳥的對話》)

1996:①說明一篇﹔②議論一篇(關於給六指做整形手術的兩幅漫畫比較,議論題為我更喜歡”)

1997:自擬題(社會調查分析,素材兩份,主線為“助人為樂”)

1998:堅韌﹔我追求的品格戰勝脆弱(二選一)小作文:補寫《媽媽隻洗了一隻鞋》

1999:假如記憶可以移植

2000:通過對四個圖形符號的不同認識,談你在生活中看問題的角度、對問題的理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問題的答案?

21世紀作文命題關鍵詞:生活哲學

近年,高考作文命題可謂百花齊放,每一段材料作文都在告訴著我們一種生活的哲學。例如2015年的“蝴蝶翅膀的顏色”,2014年全國卷一《兩人過獨木橋》,2010年全國卷一的作文題目為《有魚吃還捉老鼠?》, 2004年北京卷的《包容》,2001年的《誠信》等。

另外,近年的高考命題也更加貼近生活,去年全國新課標一卷的高考作文題也同樣來自於微博,內容是女兒微博私信舉報父親開車打電話,當時警方將舉報信發在微博上,贏得網友點贊。

2001:誠信

2002:心靈的選擇

2003:以“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為話題

2004:以“相信自己與聽取別人的意見”為話題

2005: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為話題

2006:讀(從2006年開始安徽省獨立命題)

2007:提籃春光看媽媽

2008:帶著感動出發

2009:彎道超越的聯想或感悟

2010:吳興雜詩的思考或聯想

2011:時間在流逝

2012:《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