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吸煙率:小學生2% 中學生5.7%

2016年05月30日07: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北京市吸煙率:小學生2% 中學生5.7%

   2016年世界無煙日即將到來,市疾控中心昨日針對學生人群煙草使用情況發布報告。報告顯示,盡管十年間本市中小學生吸煙率有所下降,但在中學男生中,現在吸煙率仍有9%,而職高學生吸煙率則高達25%以上。市疾控中心表示,下一步將把職高學校作為控煙重點。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發布了《2005-2015年北京市學生人群煙草使用情況報告》。據了解,近十年來,市疾控中心在北京市開展了六次學生人群煙草使用情況調查,覆蓋全市16區,包括150余所中小學校,2萬余名學生。

  按照過去30天內吸過煙者佔調查人群的比例,調查對中小學生的“現在吸煙率”進行了統計。結果顯示,近10年中小學生現在吸煙率有所下降。小學生現在吸煙率從2005年的7.4%下降到2015年的2.0%,中學生的現在吸煙率從9.4%下降到5.7%,但中學男生的現在吸煙率仍有9%。

  同時,調查引入了“嘗試吸煙率”的概念,也就是曾經吸過煙的人,哪怕隻吸過一兩口的人群佔調查人群的比例。結果發現,數值仍不可忽視。特別是在男生人群中,2015年,小學男生嘗試吸煙仍有10.3%,到了初中,這一數值隨即翻倍,達到了20.1%,也就是說五個中學男生中就有一個曾經吸過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發現,北京市職業高中學生吸煙情況較為嚴重,嘗試吸煙率達到40%以上,而現在吸煙率更是達到25%以上,也就是說,30天內,四分之一的職高學生吸煙,這一比例已與成人數據基本持平。對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小芃表示,職高生在經濟、管束等方面的寬鬆條件使得他們更容易獲得煙草,下一步將把職高學校作為控煙重點進行管理。

  在父母、教師等人群吸煙對學生造成的影響調查中,結果顯示,母親吸煙的家庭,引導孩子吸煙的風險更高,達到父母都不吸煙的家庭的2倍多。而如果是父母都吸煙的家庭,孩子的現在吸煙率竟高達10%。

  父母吸煙情況對孩子現在吸煙行為的影響:相對於父母雙方都不吸煙的家庭,爸爸吸煙的家庭,孩子現在吸煙的風險是1.55倍,媽媽吸煙的家庭是2.31倍,父母都吸煙的家庭是2.37倍。父母都吸煙的家庭,孩子現在吸煙的概率大於10%。對此,曾小芃建議,家長都應以身作則,主動戒煙。

  為了更好地創建無煙環境,活動現場啟動了“中學生控煙聯盟”活動,首批參與聯盟的學校包括北京市第八中學、江蘇昆山中學和浙江省寧波市曙光中學。孩子們結合馬上到來的父親節,啟動“爸爸我愛你,所以我要告訴你”煙盒警示套設計大賽,結合創意,勸導父母戒煙。(記者 劉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