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雲南農業大學校長:大農業時代是大融合時代

2016年05月26日11: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 郝孟佳)“大農業時代是大融合時代。”今天,雲南農業大學校長盛軍在做客人民網時表示,大農業時代的“大”不是指規模,而是混合、整合和融合的概念,把現在很多理念、思維方式和全世界的很多教學科研的經驗用在農業、農村和農民身上。

點擊查看:訪談回顧》》

盛軍表示,農民在傳統農業當中積累了很多優秀的科學經驗和知識,雲南農業大學在接近80年的教學當中,把這些經驗科學化,變成科研,也變成了經典的教材。

盛軍介紹,雲南農業大學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積累了很多自己辦學的特色。在教學上,主要是以實踐教學和課堂教學為主,形成了一套精准實踐教學的辦學模式,把農場、基地和課堂連接在一起。學校在2013年建立了雲南農業大數據中心,通過物聯網技術、課堂一些教材和課堂的PPT,以及學生的自學,形成了一套非常有特色的教學模式。

盛軍表示,作為農林院校,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在招生上都遇到了很多的困惑。第一,大家對農業的理解還很傳統,可能都是圍繞著養豬、種地、種菜,臉朝黃土背朝天。所以考生在選擇農業院校的時候,會真慎重。第二,雲南地處中國西南的邊陲,考生在選擇雲南本土的很多專業和學科的時候,也會受到影響。第三,對農業的理解和宣傳不夠。應該通過不同的渠道宣傳,讓更多的人對農業有更深的理解和了解,才能有利於將來的招生。

“我們特別期待全國各地的好的生源,有志於在大農業時代作出自己貢獻、實現自己夢想的考生進入雲南農業大學。”盛軍介紹,雲南農業大學的生源70%來自於農村,雲南的考生佔80%。“不同省份的學生在一起,能夠分享不同的學習經驗、學習理念。我們希望通過雲南學生和外地學生的互動,對雲南當地學生的思維方式產生好的影響,也讓外地的學生了解雲南人的淳朴、善良、好學和建設自己家鄉的夢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