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西"學霸宿舍":8人考研7人入"985" 1人入"211"

2016年05月16日08:13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即將開啟研究生生活的七姐妹

  2016年考研已經落下帷幕,每個考研人都收獲了一份故事。最近一段時間,山西師范大學物理與信息工程學院有一份別樣的豐收喜悅在上演——該學院220宿舍的8朵金花全部考上研究生,其中7人考上不同的985院校,1人考取了211院校,成為山西師范大學名副其實的“學霸宿舍”“最牛宿舍”。

  這8個姑娘分別是王靖宇、王宇倩、李小峰、石倩、王雪琴、劉艷紅、高蘭芳和王若楠,她們在2016年碩士研究生考試中,分別通過了廈門大學、同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大、南開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及雲南大學的復試。

  5月15日,記者走進了這個姐妹群,探索她們考研成功的“秘密武器”。遺憾的是,王若楠同學為了進入理想的學府,放棄了雲南大學這所211院校的錄取資格,准備參加下一次考研,同時也婉言拒絕了記者的採訪要求。

  秘密武器一:團結

  8個女孩來自不同的地方,性格也截然不同,但大家相處得像親姐妹一樣,而且都有共同的愛好,互相之間,包容、理解和互助。

  被保送到廈門大學讀研究生的宿舍長王靖宇告訴記者,她們8人一起走來,最重要的就是團結一心。這4年裡,她們8個姐妹的感情一直很好,總是一起瘋鬧、一起哭笑、一起成長。她們宿舍有個特點,每個人的床上都沒有安裝密閉的帘子,每個人都是敞開心扉地交流,大家共同打造了一個溫馨勵志的家。

  秘密武器二:分享

  考上華中科技大學的劉艷紅告訴記者,8姐妹共同努力,一起探討學習方法,期末測試前,她們會互相劃重點,考研備考時,她們互相督促早起晨讀背單詞、分享學習心得和專業資料及高校信息、探討學習難題,克服身心惰性。煎熬不住時,她們白天去汾河公園跑步騎車,晚上聚在一起召開宿舍“臥談會”,聊人生、談理想、互相加油鼓勁。

  秘密武器三:努力

  對待考研,劉艷紅回憶說,她們每個人都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一旦下定決心考研,每個人都將自己制定的復習計劃發到宿舍微信群裡,每天匯報學習進度,一是激勵自己趕上姐妹們的步伐,二是一旦發現有落下的,就相互督促提醒,盡量不讓一個姐妹掉隊。從3月份到12月份,每月甚至每天要看多少頁書、做多少道題都提前做好計劃,數月如一日,每天都不鬆懈。大三上學期,宿舍長王靖宇迷上了追劇,大家去自習室她就不想去,為了不讓她掉隊,姐妹們通過“臥談會”對她進行“批斗”,大家不停念叨,最終讓她安下心來,進入了備考角色。

  秘密武器四:堅持

  緊張的備考期間,王宇倩作為學校“頂崗支教”的一員,在忻州市解原中學支教,白天備課、教學、輔導學生,中午在辦公室湊合休息半小時,晚上堅持復習看書到凌晨1點甚至2點。由於教學環境有限,為了不影響其他老師休息,小帘子、小台燈、咖啡等各式裝備齊上陣,每天逼著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所幸的是,輔導員、姐妹們一直通過微信、QQ群對她進行著鼓勵、加油,幫她順利度過了那段緊張的歲月。

  山西師范大學物理與信息工程學院220宿舍的考研故事恰如一部勵志片,“8朵金花”堅信:有夢想並為之而努力終見曙光。今年9月,7位姑娘將分別遠赴自己心中的理想高校繼續深造。(閆銳鵬)

(責編:張藝(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