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供給側改革促進教育公平”高峰論壇在華東師大舉行

朱永新:應降低辦學門檻,鼓勵“不出國留學”

2016年05月08日06: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8日電 (記者姜泓冰)5月7日在上海舉行的“以供給側改革促進教育公平”高峰論壇上,民進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朱永新認為,中國教育既存在供給不足,同時又存在資源的巨大浪費。政府應加強教育供給側改革,增加公民的教育選擇,才能更好推進教育公平。

朱永新表示,中國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離高質量、多樣化、個性化的教育和選擇而言,教育領域的供給側改革,還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據介紹,2014年7月到2015年2月,在美國接受基礎教育的中國留學生增長了23.4%,其中接受高中教育的留學生增長了50%,低齡留學生比例更高,超過了所有留學生總數的十分之一。2014年,留學生在境外消費已達兩千億元。出國留學的低齡化正從中產階級家庭轉入“尋常百姓家”。朱永新認為,辦不出國的“國際學校”,無論是大學還是中小學空間還是很大的。如果在供給側改革要下點工夫,放寬點政策,就能引導教育消費的回流,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和可能實現不出國留學。他還建議,政府應放寬民辦學校的准入門檻,降低佔地、校舍等硬件條件要求,鼓勵更多資金和人才進入教育領域,以便減少因優質教育資源供應不足、學校辦學存在條件、質量差距,而引發的不少家庭拼實力購買學區房等現象。

“以供給側改革促進教育公平”高峰論壇由華東師大教育公平協同創新中心、國家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共同主辦。來自海內外的教育學者從教育供給側改革的視角,圍繞“制度創新”、“教育效率”、“高考改革”、“互聯網創新”、“因材施教”和“城鎮化”等六大關鍵詞分享前沿觀點,探討如何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從而真正促進教育公平。

除朱永新外,孫治方經濟科學基金會理事長、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籌)校長李劍閣發表了《鼓勵社會捐贈,推動教育公平》的演講,湖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廈門大學教授、歷史文化學者易中天,上海財經大學教授、經濟學院院長田國強,北京大學教授、中國著名社會學家鄭也夫,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北京理工大學教授楊東平,哈佛大學客座教授、《硅谷百年史》作者PieroScaruffi(皮埃羅·斯加魯菲),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等也分別發表演講。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