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實習生月入過萬美元真相:留學生很難拿到

2016年05月03日11:02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實習生月入過萬美元真相:留學生很難拿到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一個實習生能拿多少錢?暑假的到來,預示著將出現一大波渴望實習的小鮮肉。在美國,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很喜歡在科技公司找份實習。不僅能夠收獲寶貴的實操經驗,最重要的是,收入特別誘人。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學生Rodney Folz採訪了他在科技公司實習的同學們,並在他的Twitter上分享了一份計算機專業大學生在科技公司實習的月薪表。

  調查結果顯示,相比於科技大佬,一些新興的科技公司更大方,有的公司實習的最高月薪竟然達到了10000美元。

  記者在這張調查表單中看到,“閱后即焚”照片分享應用Snapchat的實習生月薪達到10000美元,還額外提供1500美元(的住房補助。這就意味著,如果實習期延長到一年,Snapchat實習生的年薪可以達到13萬8000美元,干一年都可以買輛保時捷了。

  看完了“別人公司的暑期實習工資”,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網友們是怎麼點評的:網友“花開多時”留言:“我本來還考慮招個intern的,一看這價格不敢招了”。網友“消失ing”留言:“比full-time還多,淚奔...”

  不過也有一位在美國學習的留學生告訴記者,只是看起來很美,加州的生活成本高不少,還要交稅。實習三個月能剩下大幾千就不錯了。

  一位在美國工作的朋友告訴記者,其實在美國實習,對於留學生來說並不是一件美事,本地學生的工資會很高,但是很多國家的留學生實習工資有的甚至低到幾乎沒有。

  相比於美國,國內的實習生卻面臨兩難的選擇。不實習,不畢業﹔去實習,就成了廉價勞力。對於少數職業學校的學生,“實習”是心病,更是畢業前的必修課。高職學生小胡就對自己的實習工資頗有微詞。

  小胡:活兒特別多,特別忙,還得他隨意安排我們加班,加班費也是按照平常的6塊錢一個小時算。因為學校有事,就想跟他辭職,他就說,合同上他自己擬的公司的各種規定,沒提前兩星期交書面的那種申請辭職信,扣工資,然后又因為沒做到他之前講的那個時間,他說就隻能給我60塊錢。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葛道凱坦言,對“廉價勞動力”的說法早有耳聞。為此,新發布的《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首次提出頂崗實習學生報酬底線,實習單位須按同崗位試用期工資80%以上的標准及時、足額向頂崗實習學生支付報酬。

  葛道凱:定崗實習報酬根據學生的勞動時間勞動強度以及勞動的工作量來確定,原則上不低於相同崗位試用期工資80%,並且規定,這個報酬要按照協議的規定以貨幣形式,而且要足額支付。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