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9省市高考新方案落地,都有哪些門道?

2016年04月27日08: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省市高考新方案落地,都有哪些門道?

  4月18日,四川省政府印發《四川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至此,包括上海、浙江兩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在內,全國已有19個省份先后出台本地區招考改革實施方案,這也意味著此次招考改革進入實操階段。

  從各地公布的方案來看,總體改革方向大體一致,絕大多數省份明確要改革高考科目設置、考生錄取機制,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而多地也根據地方實際情況出台了有針對性的具體實施辦法。

  考什麼,怎麼考——

  文理不分科,多地實行“3+3”模式,外語一年兩考

  在高考新方案中,文理不分科已成各地高考改革趨勢,高考科目“3+3”也成眾多省份未來高考的新模式。

  “3+3”模式是指,報考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其高考成績將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考生選考的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學生不再分文理科,可以自主選擇選考科目。就3門選考科目而言,各地多採用“6選3”模式,即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個科目中自主選擇3科作為考試科目。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採取的是“7選3”模式,除了以上所提到的6科,還多了“技術(含通用技術和信息技術)”這項科目。

  在分值設置上,絕大多數省份明確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每科滿分150分,學生自選3門科目每門滿分100分,總分合計750分。不過,上海、西藏有所不同,明確3門選考科目每門70分,高考成績總分滿分660分,此外,江蘇高考科目分值尚未最終確定,但明確比現行的480分要高。海南要求以每個科目原始分轉換后的標准分呈現考生成績,這是目前僅有採用標准分這一計分方法的省份。

  與高考科目變化相對應的一項措施是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不少省份也公布了改革時間表。比如,北京將從2017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從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起,年級開始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行合格性考試和等級性考試,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以等級呈現,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現。

  力求破除“一考定終身”是新一輪高考改革的重點方向。在已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的19省份中,絕大多數省份明確,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考生可選擇其中較高一次考試成績計入。

  深化外語考試改革上,上海明確要建設外語標准化考試題庫和標准化考場,外語考試要為今后其他科目逐步推行標准化考試積累經驗。

  如何評價——

  “兩依據一參考”,既看分,又看人

  新一輪改革方向的亮點之一,是打破“唯分數論”,實施“兩依據、一參考”的多元評價機制,即依據統一高考成績、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進行錄取。從各地公布的方案來看,實施“既看分,又看人”的綜合評價錄取,是未來高校招錄的大勢所趨。

  綜合評價錄取旨在探索高校招生錄取和高中學習相關聯的辦法,更好地推進素質教育,增加學生的選擇性,在這種模式下,各地方案明確,高校可根據辦學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學科專業人才培養要求,從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科目中,分專業(類)自主提出選考科目范圍,但最多不超過3門,提前向社會告知。在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高校招生錄取參考時,堅持“誰用誰評”原則,招生學校應提前公布具體使用辦法。

  在綜合素質評價使用方面,不少省份明確,要探索按照統一高考成績、高校測試成績、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各佔一定比例計算綜合成績,由高校按照綜合成績擇優錄取。寧夏則規定,在高考成績相同的情況下,會以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為標准,擇優錄取。

  事實上,在2014年上海和浙江被同時列為高考改革試點地區時,浙江省已通過“三位一體”的錄取方式,嘗試將綜合素質評價納入到高考錄取中。2014年,浙江大學首次實施“三位一體”招生新方式,通過筆試、面試兩個環節選拔考生,並按照“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佔10%,高校綜合素質測試成績佔30%,高考總分佔60%”的方式形成考生的最終成績,擇優錄取。到2015年,浙江省“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改革繼續深化,參加試點的高校36所,有15所為新增高校,招生計劃3500多人,比上一年增加75%。

  作為全國新高考改革的兩大試點省市之一,上海今年在實施多元評價錄取方面又有了更進一步的探索,在復旦和上海交大去年開展綜合評價錄取試點基礎上,將試點推廣到9校,釋放的信號非常強烈。

  江蘇省11所省屬高校今年繼續探索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和浙江“三位一體”方式類似,江蘇將綜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績、高校考核結果、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以及高校自身培養的特色要求等五個維度的內容,對高考成績達到本二批次省控線的入選考生進行綜合評價,擇優錄取。

  怎麼錄——

  逐步合並本科錄取批次,探索“專業+學校”志願填報

  改革考生錄取機制,逐步合並減少高校招生錄取批次,弱化社會和考生簡單用錄取批次劃分和評價不同類型高校的傾向,探索“專業(類)+學校”的志願填報方式,引導從學生興趣和特長出發,選擇合適的專業和學校,不再單純跟著學校“檔次”走,成為此次多地改革方案的重點。

  北京、河北、江西、遼寧、貴州、廣西等省份已明確,將本科二批與本科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

  多地表示,錄取批次合並有利於消除社會對三本錄取的高校畢業生的偏見,推動民辦本科院校和獨立學院發展,有利於今后高校畢業生平等就業。

  除了第二、三批次的合並外,一些省市還提出了合並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比如上海、山東。海南明確,從2020年起,錄取批次僅設本科批次和專科批次。江西還將探索學生多次選擇、被多所高校錄取的可行性,增加學生和高校的雙向選擇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在志願填報方式上,浙江、山東、西藏把原來的“學校+專業”方式改為“專業(類)+學校”形式。採用“學校+專業”的方式,學生首先被學校錄取,最終可能進入的不是自己選中的專業,而採用“專業+學校”的方式后,某個專業對應的可能不是一所學校而是多所高校。

  這也就意味著,在“專業(類)+學校”模式下,考生既可以報考同一個高校中的不同專業(類),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專業(類),還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專業(類),擁有了選擇權。

  雖然19個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已經發布,但離全面實施還有一段時間,不少省份明確表示,在保持總體框架不變的前提下,將按照“先專項改革、探索試點,再綜合改革、全面推進”的原則分步推進改革,在參照學習上海、浙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各省方案可能會根據實際經驗情況,進行調整完善。(萬玉鳳)

  青海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2年

  內容要點:

  ● 實行“3+3”的考試模式,選考科目“6選3”;

  ● 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 高考招生錄取基於“兩依據、一參考”;

  ● 2018年在各批次全面實行平行志願,並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

  山東

  啟動時間:2017年

  執行時間:2020年

  內容要點:

  ● 2015年英語科目使用全國卷,2016年語文和數學使用全國卷,2018年全部科目使用全國卷;

  ● 2020年高考實行“3+3”的考試模式;

  ● 未來“一批”“二批”合並,除提前批次外,不再分批次錄取。志願填報由“學校+專業”改為“專業(類)+學校”形式;

  ● 錄取“兩依據、一參考”。

  湖南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2016年起全部科目使用全國卷;

  ● 2021年高考不分文理科;

  ● 實行“3+3”的考試模式;

  ● 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 逐步試點取消招生錄取批次,改進投檔錄取模式,推進平行志願投檔方式;

  ● 2018年開始構建“兩依據、一參考”多元錄取機制。

  江西

  啟動時間:2017年

  執行時間:2020年

  內容要點:

  ● 不分文理科;

  ● 實行“3+3”的考試模式,選考“6選3”;

  ● 外語考試分為筆試和聽力測試,高中生最多參加兩次外語考試;

  ● 高考總分滿分750分,語數外每門150分,3門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每門100分;

  ● 2016年起建立江西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開展綜合素質評價;

  ● 2016年起合並二三本,2018年起合並藝術二三本科批,2020年起進一步減少錄取批。

  海南

  啟動時間:2017年

  執行時間:2020年

  內容要點:

  ● 2020年高考不分文理;

  ● 2020年高考科目實行“3+3”,選考實行“6選3”;

  ● 總成績按標准分呈現,語數外每科原始滿分150分,轉換成標准分,自選3科每門滿分100分;

  ● 從2017年起,海南本科第一批和第二批合並錄取,從2020年起,海取批次僅設本科批和專科批,分學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和錄取。

  廣東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2021年高考文理不分科;

  ● 高考實行“3+3”的考試模式;

  ● 外語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一年兩次考試;

  ● 錄取“兩依據、一參考”;

  ● 2016年,廣東高考全部科目採用全國卷;

  ● 2016年,廣東二本A線B線將合並。

  甘肅

  啟動時間:2019年

  執行時間:2022年

  內容要點:

  ● 2022年高考不分文理科;

  ● 實行“3+3”的考試模式,選考科目6選3;

  ● 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 2017年出台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從2019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學生開始實施;

  ● 探索“兩依據、一參考”多元錄取機制。

  河北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2021年高考文理不分科;

  ● 高考科目實行“3+3”;

  ● 外語考兩次;

  ● 2016年起,本科第三批錄取院校與第二批合並,以后逐步取消錄取批次;

  ● 高校招生“兩依據,一參考”;

  ● 2017年秋季入學的高一新生,實行新的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

  ● 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行新的學業水平考試制度。

  四川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2017年起,四川各地將全部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

  ● 從2018年起,不再進行文理分科。

  ● 從2021年起,高考科目將由“3+X”變為”3+3”,除語文、數學、外語3門必考科目之外,學生可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目中自主選擇3科。

  黑龍江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不分文理科;

  ● 高考實行3+3模式,選考科目6選3;

  ● 總成績750分不變。

  遼寧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不分文理科;

  ● 高考實行3+3模式,選考科目6選3;

  ● 總成績750分不變;

  ● 外語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 錄取“兩依據、一參考”。

  貴州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不分文理科;

  ● 高考實行3+3模式,選考科目6選3;

  ● 錄取機制為“兩依據、一參考”。

  西藏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2021年高考實行“3+3”的考試模式,選考“6選3”;

  ● 外語提供兩次考試機會;

  ● 高考總分660分,語數外每門150分,3門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每門70分;

  ● 錄取“兩依據、一參考”;

  ● 從2017年起,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完善平行志願投檔方式。

  寧夏

  啟動時間:2019年

  執行時間:2022年

  內容要點:

  ● 2017年建立高中考試招生綜合素質檔案,在自主招生中使用;

  ● 2018年啟動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改革,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

  ● 2019年逐步取消錄取批次,推行“兩依據、一參考”的考試招生模式;

  ● 取消文理分科,選考科目“6選3”,高考總分750分,語數外語每科150分,自選每門100分;

  ● 外語考試一年兩考。

  廣西

  啟動時間:2019年

  執行時間:2022年

  內容要點:

  ● 2022年起廣西統一高考不再分文理科;

  ● 高考科目實行“3+3”模式,必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每科滿分150分;

  ● 外語科目(含聽力)同年有兩次考試機會;

  ● 選考科目從政史地理化生6個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性科目之中任選擇3科。選考科目安排在高三進行,每屆學生隻安排一次考試,每科滿分100分。

  ● 高考總成績滿分為750分。

  ● 高校招生錄取實行“考生總成績+綜合素質評價”的評價方式。

  ● 高職招生逐步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

  江蘇

  啟動時間:2018年

  執行時間:2021年

  內容要點:

  ● 2021年高考“3+3”模式,文理不分科;

  ● 統考科目語數外保持不變,選考科目由“6選2”調整為“6選3”;

  ● 英語將實行聽力和口語一年兩考,筆試兩考還在探索;

  ● 分值比480分高,接近700分;

  ● “小高考”13個科目均可考兩次;

  ● 2016年起,少數民族考生報考省屬高校加3分投檔。

  北京

  啟動時間:2017年

  執行時間:2020年

  內容要點:

  ● 從2017年秋季入學高一起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 英語聽力考試從筆試中分離,一年兩次實行機考;

  ● 取消本科三批,與本科二批合並;

  ● 自2018年起,推進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

  ● 2020年調整統一高考科目,實行“3+3”,探索“兩依據、一參考”。

  上海

  啟動時間:2014年

  執行時間:2017年

  內容要點:

  ● 不分文理科;

  ● 從2014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設置13門科目;

  ● 2017年起,上海統一高考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考試時間安排在每年6月;

  ● 外語一年考兩次,6月一次,1月一次。含筆試和聽說測試,每人最多考兩次,最好成績計入總分;

  ● 高考成績由語數外3門成績和自主選擇的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滿分660分。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每門滿分70分;

  ● 2016年起合並本科一、二批,並按照總分和院校志願,分學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和錄取;

  ● 報考專科高職志願隻計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專科高職依據統一高考成績進行錄取。

  浙江

  啟動時間:2014年

  執行時間:2017年

  內容要點:

  ● 必考科目語數外3門,每門滿分150分;

  ● 選考科目實行“7選3”模式,每門滿分100分,每科最多考2次;

  ● 考生總成績滿分750分;

  ● 語文、數學成績當次有效,外語和選考科目成績2年有效;

  ● 外語每年安排2次考試,1次在6月,考試對象限於當年高考生;1次在10月,與選考科目同期進行;

  ● 考生志願由“專業+學校”組成,錄取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平行投檔。v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