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陝西美女學霸考博士 被美七所名校錄取拒絕哈佛

2016年04月18日16:01 | 來源:華商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美女學霸考博士 被美七所名校錄取拒絕哈佛

  美女學霸王若溪(圖中藍色衣服上面的女生)

  美國七所名校拋出橄欖枝,並且提供博士學位全額獎學金。22歲的陝西美女學霸王若溪,最終拒絕了哈佛選擇了麻省理工大學。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記者從孩子的母校、老師、同學和家長處進行了了解。

  喜訊 女孩被美國7所名校錄取

  “今天我必須要得瑟一下哦!凌晨,收到女兒被麻省理工錄取的消息!她拒絕了哈佛等六所大學……”這是王若溪母親李女士4月13日在朋友圈發出的消息,引來點贊一片。作為王若溪的初中英語老師,同時也是李女士的同學,高新一中初中部的任蓮,第一時間在朋友圈轉發。

  14日上午,記者在高新一中見到了任蓮,她滿臉笑容:“太高興了!”

  原來,從今年1月22日開始,王若溪相繼參加了7所美國乃至全球著名高校的博士學位面試,除了麻省理工大學外,還包括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康奈爾 大學、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研究所、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和擁有幾十位諾貝爾獎得主的洛克菲勒大學。這7所名校均陸續向她提供了博士學位的全 額獎學金。最終,她選擇了麻省理工。

  說法 從來沒上過課外輔導班

  這是怎樣的一位女孩?“美女加才女!”任蓮翻出王若溪在朋友圈裡發的照片,記者看到,長長的頭發,白淨的皮膚,修長的身材。

  王若溪是寶雞人,現在22歲半,小學在寶雞就讀,初中來到西安高新一中。任蓮回憶說:“剛來我們學校時,她的成績並不是最好的,但她很快就適應了學校的教學模式和節奏,尤其是她的理解能力很好,隻要老師教過的內容,她都能記住,舉一反三。”

  在初中班主任段妍君眼中,她是個腼腆又懂事的小姑娘,“心靈手巧,人品好,同學們都很喜歡她。”安爾悅說:“她是我初中認識的第一個朋友,也是很要好的一個朋友。她會的很多,縫紉、刺繡、彈鋼琴、做飯,也擅長音樂、美術。”

  初三時,很多孩子一門心思備戰中考。她和同伴設計了“詩情畫意”網頁,獲得陝西省中小學生電腦制作活動網頁設計初中組一等獎。

  “溪溪從來沒有參加過輔導班,我們對孩子一直採用寬鬆的教育方式,給她充分的自由和尊重。”李女士說,“不期望她以后能成家成名,隻希望她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能從中得到快樂。”

  經歷 15歲獨自去美國留學

  初三那年,經過老師推薦,王若溪申請了學校公派新加坡留學的項目,然而因考試時漏看了題目,錯過了這個機會。

  她也參加了西安市中考,成績在全校名列前茅。可內心深處還想出國深造。最終,如願去了美國讀高中。“孩子那年15歲,第一次去美國,包括在費城轉機都是 她獨立完成,我們其實特別擔心。”李女士說,海外的學習生活異常辛苦,與通常人們所理解的出國留學大相徑庭的是,去美國留學追夢的孩子們更需要擁有自律精 神,這樣才能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和平衡點。

  剛去的時候先要過語言關,她和舍友常常一起拿著錄音筆,將老師課上的內容記錄下來,下課后反復聽,直到能聽明白為止。

  經過三年不懈努力,王若溪成功考入波士頓地區的布蘭迪斯大學生物專業,成為這個專業一名本碩連讀的學生(讀四年)。李女士說:“我們最初希望溪溪能夠學習商科之類的專業,但她說喜歡做實驗,在實驗室裡待著很安心,是一種享受。”

  揭秘 為何會被七所名校爭相錄取

  優秀學霸很多,為何王若溪會被七所名校爭相錄取?李女士說,溪溪通過網站了解自己所學專業的學校排名,確定心儀的學校后進行了申請。

  最終的錄取與申請時提供材料有重要的關系,材料包括孩子在本碩階段的學業成績,基本上都是A;還有GRE成績;所在學校教授的推薦信;以及一篇介紹自己的文章,四年來做了什麼,包括自己的實驗項目,類似於在業界知名雜志上發表的論文等。

  “學習成績不是唯一的,主要是四年你做了什麼,實驗項目和研究成果!”記者在李女士的朋友圈看到對女兒的憐愛,“當別人回國享受三個月假期的時候,你總 是為了鑽研和學習忙碌在實驗室。”任老師也說:“我給王若溪打電話她經常不會第一時間接,往往過了幾個小時回電話,說她剛從實驗室回來。”

  延伸 孩子出國留學 有啥好途徑

  西安優選教育總監侯小瑞說,近幾年初中生海外留學比較中意的國家是美國、新加坡和澳大利亞。學費因學校和國家而異,美國中部州學校大概在每年20萬左 右,其余在25萬左右。去新加坡如果是公立項目會免學費,私立的話在每年15萬到20萬之間。澳大利亞是20萬左右每年。

  侯小瑞說,低齡留學,家長要慎重判斷,一般比較活躍,有創造力並且自主能力較強的學生比較適合去國外留學,調皮、控制力差則不適合。

  如果想去國外上高中,提前一兩年就開始准備。通過多種渠道認真了解學校的辦學風格、師資狀況和總體排名,並根據孩子的性格和實際情況選擇最適宜的學校。

  申請的時候要滿足三個條件,語言成績,如果想申請美國的知名高中,小托福必須達到800分以上,小賽達必須達到1700分以上;在校的文化課成績,一般要求平均分在85分到90分以上;綜合能力的展示,比如學生特長網球,就需要拍一段打網球的視頻給美國學校發過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