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花40多萬回國隻盼月掙1500

2016年04月14日08:2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據教育部最新數據,2015年,中國輸出了留學生52.37萬人,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40.91萬人。他們中,有些人從選擇出國到回國就業,都是父母的“提線木偶”,留學錢沒少花,用人單位對海歸卻越來越挑了,有的明確設定學制等門檻,起薪也不再那麼體面。

  被安排的出國留學路

  春節過后,江西姑娘胡思思回到了她就讀博士研究生的韓國某高校,至此,她在韓國的生活和學習隻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提及碩士留學英國、博士留學韓國的經歷,胡思思用了“被安排”一詞,她坦言,都是父母決定讓她出國,讀博士完全是“被老爸打包去了韓國”。

  就在回國前,她又一次被父親“安排”了。“老爸讓我先去一所高校當設計學老師,今年9月入職,現在忙著給自己‘充電’,工作前最后的逍遙生活不多了。”胡思思笑著說。

  歸屬感難尋

  2014年,英國留學回來的濟南姑娘張靜鏡加入了創業大潮。9年前,張靜鏡獨自去英國留學,一呆就是六年。向來乖巧的她在大一下學期選擇從謝菲爾德大學新聞系退學,報考了倫敦服裝學院。從熱門大學的頂尖專業退學,去考一個沒把握的專業,張靜鏡很“任性”。她說,自己的夢想是開一家自己品牌的設計公司。

  2009年,張靜鏡拿到了英國著名時尚品牌麥昆的錄用通知,但她放棄了。“在這樣的大品牌……沒有歸屬感,上升空間有限,所以我選擇回國創業。”回國創業並不容易,從選址、建廠、裝修、進機器到招工,張靜鏡親自上陣。2014年3月,她在服裝資源豐富的廣東虎門建廠,如今,已在廣州、南京等地開了5家專賣店。

  不劃算的“留學生意”

  隨著留學生越來越多地回國就業,不少“海歸”成了“海待”(歸國待業)。對用人單位而言,鍍著海歸金邊的留學人員顯得不那麼吃香了,不少用人單位給他們設定了硬杠杠。比如國家電網山東省電力公司2016年的公開招聘,對報名的國(境)外院校學生明確要求,其本科畢業學校一般為國內全日制一本及以上院校,對於國(境)外學習期不滿2年的,本科學校為國內985、211工程院校。

  此前有媒體報道,一女學生留學芬蘭花了40多萬元,回國后隻期待能找到月薪1500元的工作。40多萬元、1500元,兩個反差極大的數字不禁引人聯想:如此高昂投資,是不是值得?從做生意的角度來看,這種買賣顯然太不劃算了。據一家招聘網站調查顯示,八成海外留學的成本(學費+生活費)年均30萬元-50萬元。

(責編:張藝(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