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留學生最喜歡的目的國和最青睞的專業是什麼?

2016年04月13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隨著國民財富的增長,選擇安排子女赴海外留學的家庭數量逐年增加。2015年,中國出國留學總人數為52.37萬,較2014年增加了近13.9%,其中9成以上為自費留學。與此相對應的是,留學家庭對包括出國金融在內的相關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中信銀行組織相關專家,研究發布《2016留學趨勢特別報告》,旨在通過留學大數據分析、走訪留學行業專家,洞悉熱點目的地國家的留學趨勢,為留學家長提供有效的信息資訊。

  1、年度留學人數超50萬人

  2015年3月,教育部發布統計數據稱,2014年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達45.98萬人,比2013年增加了4.59萬人,漲幅達11.09%。2016年3月,教育部發布《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2015》稱,2015年出國留學人數已達52.37萬人。從留學生的分布來看,在北美,學生主要集中在美國﹔去歐洲的學生主要流向英國﹔而大洋洲則主要聚集於澳大利亞。中國早已是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地。

  基於中國國內的調研數據,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分列最受青睞留學地的前三位,這與三個國家給出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官方數字)表現出一致性。這表明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教育是具有持續吸引力的。此外,老牌留學國家加拿大、新西蘭,十分國際化的瑞士,實行雙語教育的新加坡,在整個歐洲大陸教育界數一數二的德國以及藝術教育十分出眾的法國也都躋身前列。

  美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是最受歡迎的留學國家。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兩點。首先,美國大學和中學的數量都非常多,教育包容性強,能滿足每個高淨值家庭的獨特需求,所以申請人尤其多。其次,美國學校的學術能力、資金狀況好。從幾個主流的世界大學排行榜來看,前100名的大學裡,美國佔50%左右。這種高強的教育質量自然受到了追求“名校”和優質教育資源的中國高淨值人群的歡迎。

  英國招收中國學生的時間雖然隻有短短十幾年,而且整個英國學校數量不多,費用也相對較高,但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嚴謹的傳統和“紳士”“淑女”教育卻對高淨值人群獨具吸引力。

  從排名來看,最為重要的變化是,瑞士相比上一年上升了一名。盡管目前瑞士留學生群體的規模無法與美、英等國相比,但上升的趨勢卻十分明顯。業內人士表示,最近兩三年內,中國的家長和學生對瑞士教育,尤其是寄宿中學的認可度和接受度有了質的飛躍,留學人數也翻了一番,而人數的“主要貢獻者”是就讀寄宿中學及酒店管理學校的中國學生。

  2、赴美、英、澳留學熱度持續

  中國已經連續六年成為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地,赴美留學基數已經相當大,選擇本科留學的超過四成。

  2014—2015學年,留美的中國學生人數已達304040人,佔美國全部國際學生的31.2%。中國已經連續六年成為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地。

  然而,對比近五年的數據,我們發現在2012—2013學年后,中國學生增幅開始放緩,年增長率從超過百分之二十跌落至百分之十幾,這背后的原因有兩點:一是留學目的地的多元化和中國學生選擇的多元化,他們不再一味地盯著美英等幾個大國,而會根據自身條件綜合考慮,做出理性選擇﹔二是美國留學經過爆發式增長后,學生基數已經相當大,所以盡管2014-2015學年的人數比2013—2014學年減少了不到1萬,但反映在百分比上則下降了近6個百分點。在這30多萬人中,本科學生最多,佔比41%,本科是主流的留學階段﹔研究生次之,佔比39.6%﹔隨后是OPT學生(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選擇實踐訓練,即畢業到工作間的實習階段),佔比14.2%﹔三是處於其他學習階段(包括中小學)的學生,佔比5.3%。

  《外交政策》以中國學生人數為標准,對8所常春藤學校進行了排名,首先是哥倫比亞大學裡中國學生最多,其次是康奈爾大學,再次是賓夕法尼亞大學。而在全美所有大學中,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招收的中國學生數量最多,其次是南加州大學,排在第三位的是普渡大學。從地理位置來看,中國學生喜歡到美國東部或者沿海地區的學校上學,且大部分中國學生比較傾向於選擇公立大學。據美國當地媒體報道,由於中國學生群體規模龐大,為了讓他們更好地享受校園生活,很多大學開始有意識地提供有針對性服務:比如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開始用中文解說足球比賽﹔普渡大學聘請中文為母語的員工來關懷中國學生的心理健康,五分之一的學生為中國人的愛荷華大學Tippie商學院已經著手指導教授如何正確讀中國人的名字。

  英國一年向中國留學生發放長期留學簽証超6萬張,同時在英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國留學生近9萬人。

  從英國駐華大使館簽証中心獲得的最新信息顯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英國共向中國學生發放了67303份長期留學簽証。盡管第四季度的統計數據尚未發布,但前三個季度的簽証數已經超過2014年全年發放的簽証總數。鑒於英國學校普遍規模不大,一年6萬多的簽証數量足以說明中國人去英國留學的熱度。

  中國學生留學英國的主流階段是在高等教育階段(本科及研究生階段)。英國高等教育統計署(HESA)於2016年1月發布的Statistical First Release 224顯示,中國是英國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國,2014—2015學年,在英國高等教育機構就讀的中國學生總人數為89540人,是第二名印度的4.9倍(印度僅有18320人)。從地理位置來看,約有7.6萬名中國學生在英格蘭的高校學習,佔比高達85%。在北愛爾蘭求學的中國學生最少,僅有895人。根據英國總領事館文化教育處的信息,中國是英國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國。

  British Consulate-General發布的最新統計信息顯示,2014年,全英國招收中國學生最多的大學是利物浦大學,大約吸引了3200名中國學生入學﹔排在第二位的是曼徹斯特大學,共有3100名中國學生前來注冊﹔諾丁漢大學排在第三,招收了2800名中國學生。

  大學之外,英國的私立中小學,尤其是寄宿學校同樣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在英國,絕大部分讀私立學校的中小學生(據信比例超過80%)都集中在英國私立學校聯合會(ISC)旗下的1267所成員學校中(走讀學校782所,寄宿學校485所),中國學生更甚。因此,ISC的年度報告具有普遍且重要的參考價值。ISC Census 2015 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月(報告的發布時間為2015年5月),ISC成員學校中共有海外學生人數為27211人,而所有的海外學生中,來自中國內地的學生最多,有6344人,佔比超過20%﹔其次是來自中國香港的學生,有4897人。此外,在年齡段上,從整體來看,56%的國際學生會來英國讀12年級和13年級(或稱Sixth-form,即為期兩年的A-Level學習階段)﹔42%的人讀7-11年級(相當於初中)﹔僅有2%的人會在小學階段出國(6年級及以下)。這雖然不是針對中國學生做的統計,但與我們所了解的實際情況一致。

  截至2015年10月,中國共有164614名學生在澳求學,佔所有國際學生總人數的26.8%,主要集中在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

  十多年前,澳大利亞是中國學生最主要的留學目的地,現在,盡管澳洲留學的熱度有所減退,但從每年赴澳的學生數量來看,澳大利亞仍是不可忽視的重要留學國家,中國也仍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地。

  根據澳大利亞移民與邊境保衛部公布的最新數據,在2014—2015財年(2014年7月—2015年6月),澳大利亞共向中國學生發放了65737份學生簽証,其中5370人持有571類中學簽証,53237人持有573類高等教育課程簽証。

  高等教育課程具體包括本科課程、研究生文憑課程和研究生証書課程。讀中學或高等教育課程的中國學生主要集中在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就中學而言,分別有1612和2247名學生選擇了這兩個州的學校﹔高等教育階段則有20358和17554人選擇這兩個州。

  至於中國學生留澳人數,澳大利亞教育與培訓部也根據注冊學生人數做了最新統計,截至2015年10月,中國共有164614名學生在澳求學,佔所有國際學生總人數的26.8%。這16萬多學生中,有超過9.6萬人在高等教育機構求學﹔1萬多人在中學求學﹔超過3.4萬人學習英語語言課程﹔近1.3萬人接受職業教育培訓﹔另有1萬多人學習相當於預科的課程。

  3、商科和理工科含學生最青睞的十大專業

  在海外求學的中國學生都在學習什麼專業?雖然目前還尚未有官方機構來統計每年幾十萬留學生的專業選擇,但從美、英等幾大熱門留學國家公布的數據來看,商科依舊是最受中國學生青睞的專業,此外學習理工科的學生群體也相當龐大。

  美國《門戶開放報告》中有一項專門針對國際學生所學專業的統計。從2012—2013學年到2014—2015學年三年的數據來看,中國學生選擇專業的傾向十分明確且穩定:最受歡迎的是商科(一般認為,商科包括4 個具體的專業,分別是金融學、管理學、會計學和經濟學),每年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學習商科,在2014-2015學年,這部分學生的總人數超過8萬﹔排在第二位的是工程學(工程學是一個較大的學科概念,根據世界著名的大學排行榜之一QS世界大學排名的分類,其具體又可以細分為化學工程、土木及結構)。

  STEM 簡單來說有些類似於國內“理工科”的概念,是四大類學科,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學)和Math(數學)的統稱,包含了非常多的專業,留美中國學生就讀專業Top10中的工程學、數學/計算機科學、物理/生命科學以及健康專業均屬於STEM(完整的專業列表可在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網站www.ice.gov 上查看)。美國有成熟的IT、化工產業,這兩個領域的學生有非常多且優質的工作機會,而數學、物理等學科的學生畢業后進入金融、保險、銀行、地產和制藥等高薪行業的機會也很大。因為整個STEM 學生的就業狀況和薪水都在平均水平以上,所以選擇該領域相關專業的學生也不少。

  美國對世界各地的理工科人才持歡迎態度,因而給予了STEM 相關專業的學生非常多的實習和工作機會。2016年5月10日前,STEM專業的國際學生畢業后原本就擁有29個月的OPT實習期(Optical Practical Training,可以理解為這些專業的學生畢業后有29個月的時間找工作),比一般專業的學生多17個月。而2016年5月10日之后,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新政策,STEM畢業生的OPT時間總數將達到36個月,即3年,這對有意留在美國工作的中國學生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利好消息,或許也會在將來推動更多學生選擇STEM專業。

  其實不止中國學生熱愛商科,在美國留學的國際學生選擇商科的比例也高達20.2%,而像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學生更把商科作為首選專業,就讀該專業的比例分別為17.8%、26.1%和26.3%,其中后兩者的比例與中國十分接近。

  商科熱門有多種原因。第一,部分學生選擇這個專業確實是出於自己的興趣愛好。第二,商科是一個沒有很強背景要求的專業,這一點在研究生階段尤其明顯,學生隻要有相關經驗並且GRE和托福成績過關,即可申請商科。入學限制少導致申請商科的人數多,所以比起其他專業,商科學生的背景最多元。第三,部分學生因為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沒有明確的規劃,所以選擇了商科這個看起來前途不錯的“安全專業”。尤其是中國學生,因為普遍擁有良好的數學基礎,所以在學習商科時能比較容易地拿到一個“體面”的GPA,畢業時不論是繼續深造還是找工作都相對較有優勢。第四,商科學生畢業后容易進入薪水相對豐厚的行業工作(比如金融業、咨詢業),這一點也吸引了相當一部分人進入該專業。此外,對中國學生而言,還有一個特有的影響因素,即家庭的選擇,部分中國家長有強烈的讓孩子學習商科的欲望,孩子多半也會遵從父母的意見。

  英國關於中國學生專業選擇的官方統計不多,目前可查詢的最新信息是英國International Unit 發布的2013—2014學年的中國學生專業分布。總體來看,讀商科的比例最高,87895人中有超過4萬人(無精確的官方數字)選擇了商科﹔其次是STEM專業,約有2萬人﹔選擇藝術和人文類專業的學生超過1.5萬﹔不到5000人選擇社會學﹔臨床專業的學生非常少。

  澳大利亞沒有公布官方信息,但從實際經驗來看,讀會計和IT的中國學生眾多。新西蘭駐華大使館統計了2014年最受中國學生歡迎的十大專業,其中排名第一的也是商科。

  QS以學校的學術聲譽(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聲譽(Employer Reputation)、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和論文H指數(H-index Citations,用於評估研究人員的學術產出數量與學術產出水平)為參考標准,完成了2015年的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商科分類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15-Business &Management Studies)。全球大學中,在商科方面表現最佳的是倫敦商學院﹔排名第二的是哈佛大學﹔排在第三位的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該校有法國、新加坡和阿布扎比三個校區,其中法國校區的教學質量最佳,本次上榜的即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法國校區。

  前十五名的大學中,有三分之一的大學位於美國,四所位於英國,說明這兩個國家在商業教學方面確實實力雄厚﹔法國也有兩所學校入圍﹔此外,意大利、新加坡、丹麥和澳大利亞墨爾本各有一所學校躋身Top15。(“胡潤百富”亦參與了本報告)

(責編:張藝(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