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師大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提升億萬青少年心智健康

周志珍
2015年11月17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有2億多兒童青少年,其心智健康發展關系到家庭幸福、社會和諧以及我國未來的國民素質和國際競爭力。解析兒童青少年腦發育的規律與學習能力發展的機制,是有效促進和提升兒童青少年心智健康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也是家庭和全社會共同關注的科學問題。

兒童青少年發展研究是北京師范大學的傳統優勢。由北師大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舒華教授領銜的研究團隊,正在就兒童青少年腦發育與學習能力發展的機制開展三個方面的研究,包括:兒童腦學習與記憶的一般規律研究,從根本上革新傳統的學習方式﹔兒童語言學習的特殊規律研究,促進語言與閱讀障礙的早發現與早干預﹔情緒與社會行為問題對兒童腦發育的影響研究,為兒童的腦與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在北京市“腦科學專項”的支持下,北師大將聯合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通過融合多模態腦成像、多領域認知行為評測、基因測查等技術,收集大規模的兒童青少年樣本的腦、行為、遺傳與環境數據,建立北京市兒童青少年腦發育研究的行業數據庫。在此基礎上,開展兒童青少年腦發育與學習能力發展的機制研究。通過對該問題系統持續的研究,有望在以下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深入揭示腦發育與學習記憶能力發展的關系,並探討基於腦的學習優化的新技術,包含認知訓練、腦機接口技術、無損腦刺激等手段來改善和提升人腦學習的新技術,從根本上革新傳統的學習方式﹔

從基因、腦、行為多個層面確認導致漢語閱讀障礙的早期風險因素及其腦認知機制,建立科學化、系統化、標准化、細致化的北京兒童語言能力專業測評平台,及閱讀障礙的診斷、預警平台﹔

闡明社會行為和情緒問題(應激、焦慮、抑郁、自閉等)對腦健康的不良影響。研發適合我國兒童青少年人群情緒與社會認知發展的評估標准和干預手段,為情緒和社會行為問題的有效預防、早期診斷、及時干預和矯治奠定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7日 13 版)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