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以“三學”促“三農” 創建世界一流大學

2015年11月16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三學”促“三農” 創建世界一流大學

  ■孫其信

  創建世界一流農業大學是當前我國農業院校肩負的歷史使命。堅持“學生發展是立校之本、學科發展是立校之道、學院發展是立校之基”的“三學”觀,開展學校各項工作,激發各辦學要素的活力,形成合力辦學,從而加快一流農業大學建設步伐。作為中國農林水科學最為齊備的高等農業院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堅守“學生、學科、學院”三學並進的治校理念,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激發辦學活力,提升學科的競爭力,調動學院的創造力,實現大學價值與目標。

  以學生發展為本,一切服務於學生的成才成長

  大學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以人為本,立德樹人,促進青年學生全面發展,使之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國高等教育的目標追求。農業院校的人才培養要把服務國家的戰略需求和人的全面發展有機結合起來,既培養學生的專業素養和能力,又要滿足學生個性發展及素質提高,使之成為“人格健全、基礎扎實、能力突出、素質全面”的卓越農林人才。

  一是立足學科發展及學生需求,實施人才分類培養。首先,構建起多樣化的人才培養體系。學校通過國家級“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等項目,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學生打造多樣化的成才平台,實現分類指導、分層設計、分類培養。其次,高度重視創新意識、能力的培養,堅持將學生創新能力納入培養體系,充分發揮第二課堂育人功能,突出學生個性發展,激發學術興趣,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創造性。最后,強化學生積極參與教學、辦學的意識。

  二是加強人文關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賦予學生發展的權利,給予更多的成長空間,滿足學生發展的主體性要求,有利於學生找到切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對於農林院校而言,建立健全的獎助貸體系是激發學生勵志農林學科和農村社會發展事業的重要保障。

  三是突出價值塑造,完善學生的人格養成。在大學文化建設過程中,要用國情、農情、大學使命影響教育學生,把思想引領與農業大學的情感教育結合起來,大力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注重文化品牌效應。通過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校園文化活動,激發學生參與熱情,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繁榮校園文化。發揮實踐育人傳統,培育學生“三農”情懷,養成勵志農業科學、情系三農的思想情感是學生文化素養構成的重要方面,也是德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社會實踐活動以“受教育、長才干、做貢獻”為宗旨,以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為目標,以科技支農、社會調查、院村挂鉤、義務支教、勤工助學、環保宣傳為載體,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探索出多種社會實踐形式,形成品牌活動,提高學生思想政治素質和實踐創新能力。

  以學科建設為突破點,奠定學科強校基石

  學科是大學發展之本、力量之源,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研究深層次科學問題、實施高效益社會服務、傳承創新高品格文化的基礎。加強一流學科建設,要根據學校的辦學傳統,緊緊圍繞國家的戰略需求和行業、區域發展實際,樹立起學科的發展觀念,優化布局結構調整,發揮學科集聚共生效應,構建形成優勢明顯、特色突出的學科布局。

  一要推動結構的優化布局。學科布局決定了大學的定位和特色,也決定了辦學育人的水平和實力。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緊跟國家戰略需求和行業發展的需要,不斷凝練方向,發揮聚集效應,形成了特色鮮明的“7+4”學科結構,即“7個重點學科群(作物生產與病虫害防控、動物生產與疫病防控、農林資源高效利用、環境與生態修復、水科學與農業工程、食品加工與營養安全、區域經濟與社會發展)+4個基礎支撐學科(生物學、基礎理學、信息科學、人文社會科學)”,推動了學科水平的整體提升。

  二要明晰行之有效的建設路徑。首先,要重視目標集成,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集成研究方向,系統解決農業和生態環境建設的重大戰略問題,力爭產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其次,要加強隊伍集成,以組建高水平創新團隊為抓手,集成科教力量,促進協同創新。再次,要加強資源集成,集成各類學科資源,相向投入,促進建設若干學科高地和科研大平台,使其成為學校“頂天立地”的戰略支柱。最后,要推進合作集成,加強國內外合作,特別是要以“一帶一路”為牽引,集成科教資源優勢,提升水平,強化貢獻,全面推動學科水平。

  三要推動科技成果的迅速轉化。高水平農業大學必須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思考發展定位,履行科技興農、人才強農的國家使命。農業大學通過科學研究、農業科技成果的轉化,解決中國農業現代化中的重大科學與關鍵問題,為國家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做出歷史性的貢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以學科為牽引,構建起以大學為依托的農業科技推廣新模式,在國內外產生了較大的影響。一是面向區域內、行業內的主導產業發展需求,建場布站,構建起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現實生產力的快捷通道。二是產學研緊密結合,以大學為依托農業科技推廣的“西農”模式,在國內外形成了不錯的反響。三是要堅持“以貢獻求支持、以服務求發展”,通過農業科技成果的推廣,獲取更多的農業科技資源,增強學科的創新能力,提升學科的建設水平。

  四要加強國際協同。建設一流學科必須緊跟國際學科發展趨勢,瞄准學科發展前沿。一方面要推行學科建設的國際化戰略,充分借鑒國外高水平大學學科建設的經驗,通過學科發展的國際化平台的搭建,明晰學科發展的優勢、弱勢以及能夠依托的資源、進一步發展的方向和所要實現的目標。另一方面,要推動主干學科與國際高水平大學建立實質性合作關系,創建聯合研究中心和科學研究項目。此外,要積極引入國際通行標准對優勢特色學科進行周期評估,以鑒別學科建設的真正水平。

  充分依賴學院,激發學院辦學活力

  學院是學校的辦學主體和重心。學院辦學功能的發揮和辦學主體地位的體現,決定整個學校的辦學水平。要提高學院的辦學水平,就要尊重學院的辦學主體地位,充分的激發學院的辦學活力。實施科學的學院分類管理,倡導“一院一品”,引導學院走特色化的發展道路。

  一是創新校院兩級管理體制,擴大學院辦學自主權。在大學內部,各學院有不同的專業背景以及各自的教學科研特點,一刀切的管理模式不利於各學院的發展。高校必須主動應對環境和自身的變化,改變過去組織內部行政化的統一管理格局,採取分權甚至授權的校院兩級管理方式是必然的選擇。

  二是重構學校和學院兩個層級的管理關系。首先,在學校層面,實施戰略規劃管理,強化部門監督職責,實施目標責任制對學院實施宏觀管理。其次,在學院層面,擴大學院財務管理的統籌權、擴大學院人事管理的自主權、改革學院領導選拔的任用辦法、創新學科資源的配置機制、擴大學院在資產后勤管理的自主權。最后,建立起學校宏觀管理監督、學院自主運行的校院兩級管理體制,實現由“校辦院”向“院辦校”的根本轉變。

  三是實施學院分類管理,創新學院評估機制。根據學校發展定位、辦學目標和功能實現的需要,將學院(系)分為研究型、研究教學型、教學型三個類型,按類型對其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國際化辦學等發展目標進行合理定位,按定位進行分類考評與資源配置,使學院明確辦學目標,自覺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促進科學發展。按照研究型學院、科研教學型學院、教學為主型學院三個類別,建立健全評估指標體系,對學院進行分類評估,強化評估的導向作用。改革學院評估機制,將績效性評估、水平性評估與發展性評估相結合,增強評估的科學性。

  大學是社會系統中的一個復雜系統,隨著大學內涵、功能、規模的發展,大學的復雜化成為不可回避的事實。選擇一個科學的視角,看待大學的發展,梳理大學內部的各種關系,形成大學發展的合力尤為重要。農業院校要創建世界一流農業大學,須堅持“三學並進”的理念,協調好學生、學科、學院之間的關系,配置好各種資源,有力的推動學校各項工作。

  (作者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